智能物流

荣耀时刻 | KUKA AMR为广汽埃安打造全链路智能物流标杆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07日

近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 “ 智汇领航 百业同行” 智能机器人赋能百业系列首场沙龙活动——工业制造专场在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顺利举行。80余名工业制造领域的标杆企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智能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积极作用,如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库卡移动机器人代表于先伟(左1)

市经济信息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吴春平为入选《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的工业制造场景入选企业授牌。

库卡机器人通过2023年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标杆案例入选该推荐目录

库卡移动机器人的“汽车行业智能物流机器人”即库卡移动机器人为广汽埃安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物流项目,入选《2023年度上海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广汽埃安AMR智能物流标杆项目

项目背景

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广汽埃安智能工厂对场内物流的智能化、低碳化、数字化和柔性化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广汽埃安希望可以借助库卡机器人深厚的汽车行业经验、专业全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打造广汽埃安工厂成为全球瞩目的新能源汽车的灯塔工厂。

项目需求

● 厂内物流需满足生产节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汽车工厂的厂内物流需要更加智能化、柔性化。

● 厂内物流需要更高效且准确:市场需求不断变得多样化,产量增长,压力增大,厂内物流需要实现更高效运转,同时也要保证准确无误。项目实施之前工厂大部分搬运物料作业基本依赖人工作业,同时以纸质化为主,工作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不高。

解决方案

智能物流系统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以及满足新的需求,广汽埃安引入113台 KMP 1500i AMR,实现从电池车间小件物料入库配送、转运;电池PACK包智能搬运;天窗天幕台车的AMR智能搬运;辊筒AMR用于SPS产线,连接分拣区和总装线,减少拣件员工步行距离。

软件系统对接

库卡移动机器人专家管理系统K-MReS软件平台与埃安的MES、WMS系统数据对接,实现线边物料的分拣、搬运、输送、上线等全工序作业的无纸化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完成对物流设备、人员的全流程、数字化高效管控。

模式及流程

小物件入库采用PDA智能搬运模式,接收到指令,库卡AMR启动搬运任务,并具备库位推荐功能,实现横跨DC仓—涂总通廊—总装车间的排序区域的无人化、长距离物料配送任务。

可视化管理

库卡和埃安联合开发工厂大屏系统,实时展现AMR运行状态、任务执行情况、库位空满状态等动态数据信息,让管理人员时刻掌握工厂生产、物料运输等信息,完成实物层与信息层的闭环管控。

客户价值

降低人力成本

项目于2023年10月正式上线,目前项目整体运行良好,已累计节省70名日常进行重复性工作的物料配送员,埃安计划后续将在各工厂陆续推广,预计未来进一步实打实地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减少员工劳动强度,让他们去从事更有价值的工作,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提升配送效率

采用“货到人”解决方案,解决人员分拣区步行找货的难题,开创了汽车主机厂AMR 500米超长距离跨区域运输先河,规避人工长距离搬运的安全风险和产品风险,降低人员工作强度,人员步行距离减少95%,配送效率达到100%,工厂环境更简单更安全。

灵活应对生产需求

为了满足埃安工厂的标准作业要素,AMR设定先入先出原则,可在规定时间配合产线生产需求,安排物料按时到线边。KUKA AMR采用激光SLAM+二维码融合导航技术,部署灵活快捷,可快速柔性调整配送路线,满足厂内物料“ 高流转 ”,减少厂内库存堆积。

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K-MReS软件平台与埃安工厂现有管理系统对接,有效进行物流调度,优化业务流程,加强智能物流设备与人员的全局管控,工厂大屏系统实时数据监控,提升工厂管理水平及透明度,实现工厂的管理更智能化、数字化和柔性化。

作为柔性、跨场景、全流程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KUKA AMR为广汽埃安打造了制造业全链路智能物流标杆工厂,为后续埃安的持续加速发展与迅猛扩张注入“强心剂”。通过库卡与埃安的紧密合作,将共同引领新能源汽车制造和供应链新变革。

2023年广汽埃安累计销量480,003辆,同比增长77.02%,大幅领先行业水平。2023年12月28日,广汽埃安达成累计产销百万,成为全球产销最快破百万的纯电汽车品牌。同月,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灯塔网络”,是唯一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及未来趋势。

(来源:库卡移动机器人)

标签:库卡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