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AI生产力爆发,企业如何应对未知法律风险?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25日

“日新月异”已经跟不上人工智能进步的节奏了。从大模型竞争到文生视频和人形机器人,在全球一片唏嘘惊叹之余,各行各业的商业企业都不由自主地被卷入到了这场新技术变革的大潮中。

在企业规划和实施智能化战略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提前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合规、和道德层面的定位,又该如何应对或规避可能遇到的潜在风险呢?

近日,微软与年利达携手,举办了一场以“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商业——潜在的法律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线下研讨会,与100多位中外企业领袖和法律专家一起,围绕这些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解析与探讨

市场洞察:AI突飞猛进,全球治理跟进,中国行动最快

“人工智能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动力。过去两年,以微软为代表的七大科技巨头的年销售额增长高达11%,远高于其他‘500强’企业3%的平均水平。”来自年利达的合伙人罗世轩(Alex Roberts)开门见山地展示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价值。

年利达合伙人罗世轩(Alex Roberts)

在全球商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同时,各国家和地区围绕人工智能数据监管、平台管控和反垄断展开的立法和治理工作也在与时俱进,与集体诉讼、天价罚金、反垄断调查、加强跨国投资管控相关的新闻和案例层出不穷。罗世轩介绍说:“全球各地市场对于AI治理的想法不尽相同,我们看到,中国既是全球AI创新的推动者,也是AI治理的先行者。”

要在驾驭AI生产力的同时管控潜在风险,企业首先需要建立起一套自上而下的AI治理体系,罗世轩指出,这既是满足中国和全球市场法律规定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ESG治理体系。

微软《法律行业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挑战和机遇白皮书》助力法律行业拥抱AI创新

为了支持和鼓励法律界同仁更全面地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力、拓展AIGC在法律行业的应用前景,并准备好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微软公共及法律事务部中国区商务总法律顾问李晨女士,在会议现场发布了由微软法律事务部撰写的《法律行业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挑战和机遇白皮书》。

微软公共及法律事务部中国区商务总法律顾问李晨女士

白皮书介绍了日渐成熟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自动化服务,能够为法律行业带来的改变,其应用广泛涵盖法律文件的起草、研究、分析、总结,以及谈判、知识管理、沟通会议、结算乃至市场营销的诸多场景。研究数据显示,当前至少10%的法律工作能够通过AIGC技术实现自动化,32%的工作可以得到改善和增强。

白皮书分享了金杜、年利达、新加坡律政部、怡和洋行、微软等知名律所、政府部门、企业运用AIGC服务的实践经验,并进一步探讨了律师在使用人工智能时需要考虑的法律和道德因素,包括保密性、准确性、数据隐私、知识产权、监管和责任,以及如何建立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和部署的监管机制。在展望AIGC赋能法律工作广阔前景的同时,白皮书也为法律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检查清单,助力业界负责任地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

微软承诺: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全球和中国企业拓展AI创新保驾护航

“AI掀起的商业变革,让很多企业感到猝不及防,企业客户总在问:如何保护我们的敏感数据和商业机密?本地市场对于AI有什么管理要求?如果出现知识产权(IP)纠纷该如何处理?”微软亚洲人工智能法律负责人Ben Gilbert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微软的经验和观点,“微软作为AI科技企业,一方面,我们从源头入手,确保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此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客户的立场和顾虑,从而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技术和法律合规举措,助力企业客户无后顾之忧地开展AI创新。”

微软亚洲人工智能法律负责人Ben Gilbert

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是微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根本承诺,其涵盖六项基本原则:公平性、可靠性和安全性、隐私和安全性、包容性、透明度、问责制。自2018年发布至今,这些原则已经贯彻到公司标准、培训实施、监督审计的各个领域,在微软内部构建起了一个由董事会和高管层直接参与,覆盖研发、政策、工程各个环节的完整生态系统。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客户理解和应用这一原则,微软专门制定并发布了《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标准》(2022年6月发布第二版),详细阐述了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原则在构建人工智能系统时需要遵循的具体步骤和要求,旨在避免和减轻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带来的潜在危害。“我们用一套完整的操作指南,告诉企业客户如何评估AI系统的风险,其内容极其详尽。”Ben Gilbert介绍说。

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机制,同样贯彻于微软提供的AIGC服务中,从基础模型调优、训练模型的监测过滤,到应用层上的用户交互和提示词反馈,AIGC内容生成的整个流程从设计源头开始,便已经贯彻了负责任的原则。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保护和鼓励客户的AI创作,微软还面向Microsoft Copilot和Azure OpenAI企业服务的付费客户,推出了经过升级的“客户版权保护承诺(Customer Copyright Commitment)”,一旦付费客户因为使用微软服务遭遇与生成作品相关的版权纠纷的法律问题时,微软愿意与客户共同应对。

“微软理解广大客户作为内容创作者对相关问题的担忧,因此希望能够通过向客户提供‘客户版权保护承诺’,为正当的AIGC创作撑起一把版权保护伞,在增强客户从事AI内容创作能力的同时,让他们不必过分担心其生成内容存在侵权风险。”

“客户版权保护承诺(CCC)”全面覆盖与AI创作相关的微软产品与服务

实践经验总结:三大建议助企业应对AI进程中的潜在风险

面对现场100多位来自中外企业和法律界的与会嘉宾,年利达合伙人罗世轩、微软亚洲人工智能法律负责人Ben Gilbert、埃森哲大中华区法务及政府事务总裁高文胜、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法律总顾问王钢懿等来自法律、技术、行业解决方案、客户企业的主讲嘉宾,以对话论坛的形式,通过生动丰富的实践案例与解决方案分享,进一步探讨了企业在推进AI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潜在法律风险,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围绕一系列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对话论坛嘉宾罗世轩、高文胜、王钢懿、Ben Gilbert

“现场气氛活跃,问答积极踊跃,既展现出了中外企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的巨大热情,同时也反映出了商业企业对于新兴技术带来的立法和治理相关问题的密切关注。”本场线下活动的主持人、微软公共及法律事务部中国区商务总法律顾问李晨女士表示,“基于近一年来,微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企业客户在推动AI创新过程中,共同探索、总结的实践经验,我们提出了三条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思考、预防、应对在推动AI创新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这三条建议包括:

一、制定完善的AI策略,并积极采纳创新技术

● 从企业自身业务特点和需求出发,量身定制AI策略,以最大程度发挥AI的潜力;

● 学会从先行者的成功或者失败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指导AI策略的制定和执行;

二、关注数据安全和合规保障

● 制定和实施严格的数据治理机制,对用于AI服务的输入数据类型和规模进行全面评估分析;

● 合理规划数据使用场景,建议禁止将未经审核的生成内容分享给外部第三方;

● 严格遵守有关内容管理审核的法律法规要求,禁止创建、复制、发布、传播可能违反所在地法律规定的生成式内容;

● 评估和了解当地监管要求和义务,根据跨境传输场景选择适当的数据传输机制,并持续关注监管要求的动态变化;

三、与时俱进地遵守合规要求,持续关注潜在风险变化

● 密切关注AI相关法律法规的动态变化以及相关案例,以应对潜在的法律风险;

● 构建完善且有韧性的风险管理框架,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对应机制。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商业——潜在的法律挑战与机遇”线下研讨会微软和年利达主要参会人员

为了帮助更多中外企业思考和应对在推动智能化转型创新中遇到的法律挑战,微软中国法务团队在上海、北京先后组织和参加了“AI驱动创新企业私享会”、“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商业——潜在的法律挑战与机遇”线下研讨会等活动,并将继续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和主题的企业客户举办相关宣讲活动,敬请期待。

(来源:微软科技)

标签:微软科技 AI生产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