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

半导体市场回暖 三菱电机多套解决方案全面应对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15日

年初,多家行业协会和市场分析机构纷纷预测,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迎来周期性回暖。尤其在AI、存储等产业带动下,半导体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头部厂商加速布局。

受行业特性影响,半导体制造流程复杂、厂房环境要求苛刻,都驱动着产业链上下游向着更高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前进。

面对这一壁垒极高的行业要求,三菱电机凭借丰富的产品阵容与强大的本土开发能力,围绕安全高效的通信以及空间利用率、生产效率与良品率提升等核心问题,以先进FA技术为基础不断升级整体解决方案,为半导体制造设备及生产工厂提供技术支持。

SECS/GEM通讯解决方案

作为半导体制造设备和主机系统之间的通信桥梁,SECS/GEM通讯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解决方案,通过网关计算机+第三方软件实现,对外依赖度高,维护不便。而在三菱电机的解决方案中,通过导入专用的SECS/GEM硬件模块,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用户开发及维护的自主性。针对部分要求不高的通讯场景,三菱电机推出软件解决方案即FB功能块,也可实现SECS/GEM通讯。

AMHS解决方案

AMHS,即自动物料搬运系统。半导体制造工厂中的AMHS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三种:空中走行式无人搬送车(OHT天车)、洁净存储系统(STK)和移动机器人(AGV)地面方案。

以12寸晶圆的晶圆厂为例,OHT天车的轨道总长度数百公里,台数上千台。在最新的OHT天车解决方案中,三菱电机提供了iQ-F系列可编程控制器+多轴一体式J5伺服系统的方案,在有效节约设备空间的同时,实现了高速高精度的控制。

在立库中,通过采用RD78G运动控制器+J5伺服系统,并配置CC-Link IE TSN开放式整合网络,设备性能达到行业主流水平。

单片清洗设备解决方案

一片硅片,从投料到出货,需要经过约200道清洗工序。可以说,半导体清洗是前道制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几乎贯穿整个作业流程,清洗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品质。

设备开发初期,常规采用伺服系统+皮带+滑轮的控制方式,但在防尘、腔室面积利用率、设备维保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为此,三菱电机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开发中空轴电机,大幅缩减连接机构的同时,设备尺寸与结构得到改善,腔室数量同步增加,进一步节省了设备空间,并助力客户提升了产能。

分选检测设备解决方案

分选检测是芯片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核心要求是节拍快、检测准、压力控制稳。

基于这一要求,三菱电机依托丰富产品线,以iQ-R系列可编程控制器+JET伺服系统为基础为客户量身打造成套解决方案,满足了客户在设备效率、叠片检测、芯片厚度、压力控制等各方面的技术要求。

此外,考虑到芯片封测工艺的特殊性,中国共创中心定制开发碰撞检知、恒力保压等相关功能,保证芯片的稳定摘取与测试,并避免意外损坏,提高生产效率。

从SECS/GEM通讯、自动搬运,到单片清洗、分选检测……三菱电机坚持立足现场、持续创新,在各道工序的设备中运用领先的FA技术,帮助客户解决半导体制造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课题,助力客户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更多先进技术,尽在2024 SEMICON China三菱电机展台。

3月20日-3月22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T2馆T2148,欢迎莅临!

(转载)

标签:三菱电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