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WAIC嘉宾看点 | 陈潇:“碳中和六步曲”破局低碳数字发展之路

2025China.cn   2023年08月02日

"智助双碳 有迹可循" WAIC 2023智能趋势论坛于7月6日下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同期举行,阳光慧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陈潇在论坛中表示:2050年前电力系统实现生产近零排放,之后为实现碳中和提供负排放。电力将是减排力度最大、脱碳速度最快的区域。新增电源装机主要为新能源发电,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阳光慧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陈潇

以下为演讲实录全文:

前面听了石总的分享,跟我们想表达的很多观点不谋而合。我们代表阳光慧碳更多的是从一个双碳一线的企业这些年以来的,尤其是对业务模式的摸索和实践,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一线的感受。

目前整个节能减排已经成了国际社会的共识,所以这部分相对于整个在座的各位嘉宾而言已经不是什么需要讨论的点了。

首先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阳光慧碳的背景。阳光慧碳是阳光慧碳电源集团从事双碳业务板块的事业部,同时我们也是一个独立公司,阳光能源集团目前中国新能源领域里的龙头企业之一,阳光也是过能最早的非常关注双碳和ESG领域的公司之一,阳光是全中国,尤其是中国大陆第一批加入R100和EP100的组织。

目前阳光可能被行业里所熟知的业务是光伏和光伏逆变器。十大业务目前包括光伏逆变器、储能、新能源投资和开发,风电变流器、新能源汽车、水电光伏、智慧运维、充电,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零碳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行业里面除了光伏逆变器,阳光在储能领域的出货去年超过了特斯拉,居全球第一,连续七年居中国出海企业的第一位,水面光伏业务目前是全球第一。

从集团的部署来看,赛道涵盖了光、风、储、电、氢,涵盖了目前主流的新能源设备,这些设备和技术事实上为整个慧碳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用四个关键词阐述阳光慧碳的特征。

一是一站式,目前在整个市场中,客户对于双碳的需求是非常多元的,丰富的,有差异化的。绝大多数客户对双碳的需求不仅仅是实现碳中和。

前段时间我们和政府的一些领导进行交流,有一个关键他们非常认同。无论是之前的节能环保也好,还是碳中和,站在市场的角度,客户最关注的指标永远是经济性。我们无论是做怎样的碳中和方案,本质上最基本的约束一定是经济性。客户对整个双碳的需求不简单是一个碳中和,包括了经济性需求,政策性需求,政治任务的需求,海外法律法规的需求,还包括社会责任的需求。这种需求非常丰富和多元化的,对于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时期体现出不同的特征。

我们如何满足企业丰富的多元化的需求呢?很遗憾的看到,双碳政策提出之后,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都只是将自己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了重新打造,重新进行了包装和宣传,把自己宣传成一家双碳企业。我们真正的要问一下自己,如何简单只是给客户提供某一个点的服务,比如说一个简单的咨询服务,一个碳的排查服务,或者给客户部署一个储能,我们真的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端到端的真实需求吗?我们认为不行。

一站式就是指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涵盖客户从始到终的整个过程中所有的多层次诉求。

二是全生命周期。双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3060至少需要一两代人的时间去完成。我们很难通过一个简单的一个行为或者一个产品帮助客户达成这样的远期目标。我们如何在这样的长期目标里面不断的帮助客户逼近碳中和目标。既然3060是一个长期目标,它一定隐含了一个重要的结论,为了达成客户最终目标的技术、产品、方法,乃至业务模式,很多是我们今天不知道的。其实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去新开发,新发掘。我们跟客户之间的粘性就不应该是一个暂时的,而是一个在全生命周期里面建立起来的,我们不断的给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三是数字平台化。为什么我们提出数字平台化?刚才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同,就数字化谈数字化,大多数项目都是失败的,我们并不希望拼命强调数字化,但是我们又必须要谈数字平台化。当前的业务模式,当前的工具,当前的产品向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效率太低了。

大家可以看到,在两年前,一个双碳报价项目到了几十万,现在已经下降了70%。我们提了一个相对而言比较激进的目标,希望能够通过充分的数据的在线化获取,通过跟各种认证机构,跟各种机构建立起在线化的关联,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三年左右把我们向客户提供的效率提高10倍,成本降低90%。

四是产业生态。为什么谈产业生态呢?稍候我会介绍到阳光慧碳的业务模式,也就是零碳六步曲。一个涵盖了给客户服务从始至终的完整过程,所涵盖的环节很多,它需要上下游,包括技术、设备、认证、咨询服务、金融,乃至政府部门的广泛协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独立的提供这一套完整的产品。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把整个生态体系打造成一个标准化的商业模式。

我们在两年多之前把核心业务做了一个提炼,目前在行业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叫碳中和六步曲。事实上是通过六个标准化的步骤,涵盖了一个典型的客户,从基本的评估测量到最后的认证赋能完成的整个过程。

第一步叫评估测量,我们给客户提供服务的一个最基础的步骤,核心是摸清碳排家底。提供碳盘查、碳清单、碳足迹、碳披露等碳核算服务。

第二步叫双碳规划。我们获取了客户的基础信息之后,就可以因地制宜的根据客户多元化的需求,给客户提供最贴心的最适合客户的,同时最有经济性的发展规划。

第三步叫智能减碳。这是目前行业里面最集中的,这个部分包含几个大的内容,首先是内容替代,包括光、风、储、电、氢等各种新能源产品,以及涵盖了一些传统的冷热水气形成的系统。可能在捉的经历过综合能源的历史,从市场的发展来看做得并不是很成功,有个人认为有一个非常大的点,大家把综合能源看成了是一个简单的能源形式的叠加,而没有把综合能源看成是一个创造出来的新的系统级产品。因此它给客户提供的价值并没有突破原有的桎梏。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智慧能源综合系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系统,给客户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了新的价值。比如说更高的部署效率,更高的发电效率,更低的运营成本,以及更多的全生命周期的附加价值。

第四步叫能碳运营。这个部分是目前整个行业里面比较缺失的,目前绝大多数从事新能源项目或者工程公司的核心业务模式就是两类,一类是工程化,一类是产品化。他们跟客户之间的关系都是一种简单的交付关系,交付关系结束完,这种连接关系基本结束。

在双碳时代,基于系统,基于数字化给客户创造的价值非常多元。像虚拟电厂,目前全国各省份,尤其是今年在开展迎峰度夏的过程中都在积极寻求虚拟电厂的实践。电力交易,以前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甚至从我们的实践来看,相当多的用户侧,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概念。随着我国整个电力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尤其是电力价格的快速波动,使得整个系统在后期运营过程中有了巨大可以给客户创造的空间。

第五步叫碳排抵销。无论我们做了多少的节能减排,我们始终存在着一定的碳排无法抵销。为客户抵销的这部分,我们给客户提供了多元的解决方案。比如给客户提供绿电等产品,基于客户不同的需求给客户提供丰富的可选的解决方案。

第六步叫认证赋能。到最后的碳排抵销以后,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给他提供不同的认证工具和服务。有的企业希望获得一个比较高的ESG评级,有的企业在当地是一个标杆性的国企,希望获得零碳园区或者零碳工厂的认证。有的企业在限顶高发地区,通过希望获得零碳园区的认证,让政府把它放在获免名单的前面。这些客户的需求是多元的,我们也跟国内外不同的头部认证机构合作,给客户提供不同的多元的认证服务。

我们业务模式的第三个关键词是数字平台化,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所有服务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咨询的方式,项目的方式,最终是通过阳光慧碳SaaS平台承载所有的服务,跟客户发生全生命周期的连接。

明天我们在人工智能大会上会有一个针对阳光慧碳SaaS平台的发布会。

阳光慧碳零碳中心的产业园,这是安徽省重点的零碳标杆示范项目。除了风光储充之外,还联合国内外一流的建筑机构做了一些零碳节能建筑,以及生物制碳汇的试点,这个项目目前是安徽省的标杆零碳项目,并且获得了住建厅第一批的绿色园区补贴。

山东某零碳工厂,零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商业综合体和零碳医院。客户有很清楚的零碳诉求,但对于如何实现零碳绿色工厂他们是没有概念的,刚开始他们就是做屋顶光伏,跟我们接触以后对如何实心零碳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在很短的时间里,按照我们的建议进行了项目的实施。

某商业综合体零碳解决方案,这是目前国内在商业综合体方面绿色零碳意识和技术,以及在实践方面最领先的地产商。

安徽省某三家医院零碳解决方案。做成了全安徽省第一家零碳医院,每年能够节省能源费用300万,后期我们继续和他们合作,比如进行碳资产的开发和交易,继续提升他们的品牌和形象。

谢谢大家。

(智能网,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标签:智能趋势论坛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