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Z-Wave沿革-新型800系列让智能家居迎向长距离、安全且省电的新境界

2025China.cn   2022年01月27日

  Silicon Labs(亦称“芯科科技”)支持的Z-Wave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智能家居无线协议之一,并且于2021年发布最新版本Z-Wave 800平台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球市场已有超过3,600款产品采用了不同版本Z-Wave平台而设计,以基于Z-Wave 500和Z-Wave 700系列的设备为例,安装基数已经超过1亿。然而,Z-Wave协议版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对于设备制造商和开发者来说,哪一个是最好的?这篇博客回答了这些问题,以及为什么应该选择最新的Z-Wave 800系列。

  Z-Wave协议概述

  Z-Wave是一种开放式无线网络连接协议,用于智能家居、楼宇自动化和多住宅单元(Multi-Dwelling Units, MDU)中的控制、监控和状态读取应用。Z-Wave是一种成熟的、经过验证的、广泛部署的无线协议,为全球数百万人提供价格合理、可靠且易于使用的智能连接产品。Silicon Labs提供的Z-Wave解决方案是一个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控制器和终端设备的软件、硬件和安全性。

  关于Z-Wave平台的版本更新,2013年发布的Z-Wave 500系列模块提供了与Z-Wave Plus兼容的设备,与前一代400系列相比,具有更大的无线范围、更高的数据速率、更大的内存容量和更低的功耗。Z-Wave 700系列则于2019年发布,与500系列相比,700系列的SoC和模块具有显著的改进,如更快的无线速度、更长的电池寿命和长达1英里的无线范围。

  最新于2021年推出的Z-Wave 800系列更是迄今为止Z-Wave最先进的版本。Z-Wave 800 SoC 和模块以极低的功耗,10年以上的钮扣电池寿命,超过1.5英里的无线范围,强大的安全性等实现了重大的性能飞跃。

  Z-Wave 800与700系列有何区别?

  设计人员最大的问题是:新版Z-Wave 800和前一代Z-Wave 700系列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设备制造商和开发人员应该使用800系列?以下将详列几点说明:

  扩展无线范围

  Z-Wave 800系列最根本的改进之一是扩大了无线范围。通过800系列,设备制造商可以使其产品的续航里程达到1.5英里(2,300米以上),而700系列的续航里程达到1英里(1500米以上)。在住宅、MDU和楼宇自动化应用中,扩展的范围使产品能够连接更低的网络节点数量,远离网关,并超出院子。Silicon Labs ZG23 SoC具有独特的+20 dBm传输(TX)功率,结合了高功率输出和低功耗。

  电池寿命更长

  能源效率对于电池供电的物联网设备至关重要。产品耗电越少,终端用户节省的钱就越多,同时由于更换电池而产生的麻烦和浪费也就越少。无论是Z-Wave 700和800两种型号的钮扣电池都具有长达10年的电池寿命。Silicon Labs ZG23无线SoC采用Z-Wave 800平台,与Z-Wave 700系列相比具有显著的能源优势,包括发射电流(TX)降低30%,且接收电流(RX)的效率提高了100%。

  更好的安全性

  Z-Wave 800和700系列都具有标准的S2安全功能。然而,800系列和Silicon Labs的ZG23和ZGM230S硬件还支持广泛的Secure Vault™功能,如安全启动(Secure Boot)、安全密钥管理、防篡改、差分功率分析(DPA)、安全调试等功能。

  Z-Wave 800模块(ZGM230S)与Z-Wave 500系列相比,为设备制造商和开发人员提供了几个优势。以下是要点:

  ● Z-Wave 800系列的射程为1.5+英里(2,300米),而Z-Wave 500系列的射程为600米。

  ● Z-Wave 800系列的TX电流提高了5 mA,RX灵敏度提高了5 dBm,从而使钮扣电池的寿命长达10年(在Z-Wave 500中为1.5年)。

  ● Z-Wave 800模块的占位面积为6.5 x 6.5 mm,而Z-Wave 500模块则需要8 x 8 mm,因此,Z-Wave 800模块的体积要小25%。

(转载)

标签:Silicon Labs 智能家居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