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研华携手成大医院,以AI影像共创智能医疗新模式

2025China.cn   2021年12月22日

  本期导读

  研华与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成大医院),结合双方在医疗专业及物联网科技方面的优势,通过研华AIFS/MedicalImaging(医疗影像辅助建模工具),积极开发AI辅助判读模型与影像紧急通报(e-Alert)系统,双方共同开发的乳房超音波肿块侦测模型,已取得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TFDA)认证许可。

  人工智能有翻转医疗照护的潜力,以AI取代如影像判读诊断等大规模重复性工作,协助医生在最短时间内筛检数以万计的医疗影像,快速获得信息实时判读、争取治疗时间,已在智慧医疗中广泛应用。

  研华科技携手成大医院

  跨界合作赋能智能医疗

  成大医院院长沈孟儒对此表示,成大医院为台湾综合大学医院,不只拥有共创智慧医疗最佳场景,更肩负临床、教学与研究的社会责任,因此期待借由科技导入解决临床痛点,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及安全环境。此次成大医院与研华达成合作,透过研华医疗实力整合医疗信息与人工智能,以结构化医疗大数据共同开发临床决策系统及多项警示系统辅助医师诊断治疗,更策略性地将成大医院推向精准医疗,打造无空间及时间差的“无墙化”智慧医院典范,共创跨界合作新局面。

  研华科技技术长杨瑞祥指出,研华近年积极找寻行业共创伙伴打造行业生态链,期望结合自身在工业物联网上的核心优势和行业生态伙伴的专业能量,共创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此次与成大医院合作,不仅促成了研华在AIFS/Medical Imaging全球首个医疗案例,更是实践研华与行业伙伴共创应用的最佳示范之一;其中双方共同开发的乳房超音波肿块侦测模型更已经通过严格的TFDA取证。

  研华AIFS/MedicalImaging

  AI辅助判读模型与影像紧急通报系统

  研华与成大医院此次合作聚焦4大医疗主题应用,包含主动脉剥离检测、乳房超音波肿瘤检测、气胸检测以及肌少症检测。透过AIFS/Medical Imaging私有化平台方案,研华提供AI模型管理、自动化再训练与再部署,让成大医院能够将医学影像与专家标示等数据在自家平台运作,共同发展AI辅助判读模型与影像紧急通报系统,保障数据安全性,更实现Medical AI建模落地。

  研华AIFS/Medical Imaging是基于研华工业云平台发展,以其敏捷弹性对应医院多个科室不同的AI训练建模需求,达成由AI协助检测影像,可呈现病灶风险度并整并至工作流程,方便医生优化作业流程,确保重症病患能够优先获得诊治。

  乳房超音波肿块侦测模型通过TFDA认证

  i-Dashboard成为医疗团队隐形助手

  通过TFDA认证许可的乳房超音波肿块侦测模型,为辅助医生加速定义乳房肿瘤侦测,提升乳房摄影报告与数据分析系统(BIRADS)缮打率,提供良恶性机率参考值;现阶段AI侦测模型,已达乳房专科医生一次性判读成效。

  为让医师判读信息更有效率,研华与成大医疗团队共同合作开发急重症加护病房智能电子广告牌(i-Dashboard),可视化呈现整合后的临床数值趋势,缩短数据查找过程,成为医疗团队隐形助手。

  成大医院过去即与研华以产学合作模式,建构整合庞大临床数据平台与电子白板,改善医疗工作流程及减轻照护负荷,未来双方将持续合作,除深化既有医疗影像AI主题在急重症专科的应用外,也将锁定推广至肌少症、精准医疗等专科应用。

  研华未来也将把此平台推广至其他一级医学中心,通过WISE-DataInsight整合医疗信息系统(HIS)、医疗影像撷取与传输系统(PACS)等应用,导入医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智慧医疗体系,并强化医疗效益及永续经营。

(转载)

标签:研华 智能医疗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