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辨微识物:亮亮视野AI研究所AR+AI新成果入选CVPR 2020 Oral

2025China.cn   2020年07月16日

  近日,全球计算机视觉顶会CVPR 2020召开线上大会,亮亮视野携手中科院自动化所成立的“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在CVPR顶会上发表了Oral类论文并被成功收录,据悉,该论文名为《Dynamic Refinement Network for Oriented and Densely Packed Object Detection》,主要阐述面对定向和密集的目标检测中怎样利用动态优化网络来解决,突破了AI在复杂环境下精准识物的壁垒,尽显了中国AR+AI硬实力,也从侧面反映了亮亮视野作为最具成长性的新基建创业公司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敏捷的创新能力。

  国际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大会(CVPR)一直有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奥斯卡”之称,凭借着严苛的论文录取标准,成为全球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最顶级的国际会议。实际上,CVPR是全球参与者检验自身AI“基本功”的试金石,数据显示,今年CVPR共收到了6656篇有效投稿,最终仅1470篇论文被接收,总体接收率为22%,为近10年最低,而最顶级的Oral论文入选率只有提交论文的5%左右。可以预见,该成果将为AI新基建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基础。

突破场景制肘
AI慧眼识物再进阶

  2019年年中《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发布,IDC预测,至2023年,中国AR/V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至2023年,商用领域的应用场景中,支出规模最大的依次为培训(27.5亿美元)、零售展示(21.4亿美元)和工业维修(16.2亿美元)。如今,工商业企业正在选择AR,和AR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度合作,严谨评估实施方案,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的建设。AR也正在和机器人、人工智能、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共同成为新“动力引擎”。

  其中,AI技术配合AR智能眼镜实现精准识物正在成为核心需求之一,也是各大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以新零售为例,新零售的概念是马云于2016年提出,它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手段,重新定义“人货场”的逻辑,进而重塑业态结构和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其中,场可以细分到最小的有机单元,就是货架。随着新零售时代到来,货架已经逐渐成为零售企业的战场。

  然而,在货架这一具体场景中,商品的识别是非常困难的。一方面,是算法难点。货架上商品种类繁多、规格多样、摆放密集,导致AI视觉难以区分;另一方面,是数据难点。当前,许多货架的拍摄图片经常有倾斜、遮挡、模糊、曝光不佳等等问题,致使AI视觉很难精准识别全部信息。

  此次,联合实验室在论文中提出了动态优化网络,主要包含两个部分:动态特征选择模块与动态分类/回归器调整模块。动态特征选择模块借助注意力机制使得网络能够根据样本形状自适应调整感受野;动态分类/回归器则使得模型不仅学习样本通用的一般性知识,同时对样本的独特性进行建模,提高模型的表达能力。这意味着,AI视觉将不再受场景、人员等因素的干扰,达到极为可观的识别准确率,对商超、工业、安防等行业带来变革性的影响。

务实促发展
亮亮提速AI商业化显成效

  事实上,作为第一视角识别领域的拓荒者,亮亮视野得益于在AI与AR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加持,早已在众多领域结出了AI精准识物的果实。

  在安防领域,亮亮视野AR智能眼镜可快速进行身份核验,人脸识别距离达到8米,支持多人脸动态识别,可同时识别10张人脸,响应时间在毫秒级别。2018年初,郑州铁路警方率先使用亮亮视野警务智能眼镜,查获了涉嫌拐卖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等重大刑事案件的网上在逃人员7名、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人员26名。如今,亮亮视野AR智能眼镜可完成前后端同步预警,实现10万人离线、10亿级人脸库在线识别,让涉案人员无处遁形。

  在工业领域,亮亮视野AR技术可以用于设计创新或改型,也可辅助装配。在销售环节,可帮助销售人员进行交互式、虚拟化的选装选配,同时,还可帮助企业进行产品的发布,让观众更好的体验新产品的功能、优点。例如,吉利集团杭州湾基地装配流程就引入亮亮视野AR眼镜,聚焦质量异常点,起到了对整个装配环节有了检查监督指导作用,让汽车装配环节有了更精准的保障,使作业流程标准化。某知名航空公司也正通过亮亮视野AR智能眼镜的飞机 AI 巡检系统,借助10毫秒级高速识别的AI识别算法能力,将复杂多样的飞机巡检流程实现了关键节点AI 自动故障识别,最终实现整体错误率明显低于单纯的人工巡检。

  除此之外,亮亮视野的产品还在车牌识别、物体识别、OCR 识别、QR码识别、VPAS等多种应用场景实现落地。如今,亮亮视野AI团队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从对计算平台进行的优化,到从算法模型训练、推理和应用,亮亮视野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AI方法论,为要求严苛的穿戴式产品提供极致的端到端的体验,实现了全栈AI能力。

  接下来,亮亮视野将在拓展商业版图的同时继续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乘风破浪、敢于作为,进一步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致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AI创新者和推动者。


(转载)

标签:亮亮视野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