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为了拯救“人工智障”Siri,苹果又收购了一家AI创企!

2025China.cn   2020年05月28日

  Hi,Siri!

  5月28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已收购机器学习创业公司Inductiv,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可用于识别和纠正数据集中的错误,针对对象就包括Siri。

  2010年,Siri被苹果以2亿美元收购。第二年的2011年10月,Siri就正式登陆iPhone 4S,成为第一款将语音助手和智能助手相结合的应用,一时间令业界惊叹不已。当时,人工智能概念还并未兴起。

  而如今,Siri早已被亚马逊Alexa、谷歌Assistant等语音助手后来居上,而苹果HomePod也在智能音箱扎堆的当下,毫无优势可言。

  甚至,由于问题连连,Siri一度成为用户“调戏”的对象,并戏称其为“人工智障”。

  那么,苹果现在通过一系列的“买买买”,能否拯救Siri呢?

语音助手并不简单

  语音助手是智能语音的应用场景之一,包含语音识别(Automatic SpeechRecognition ,简称ASR)、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简称NLP)及语音合成(Text To Speech ,简称TTS)三大技术体系。同时,这三种技术的融合正构成了人与计算机之间语音交互的过程,即“听见”“听懂”“会说”。

  (更详细内容可见:一文读懂智能语音产业格局:苹果、微软无计可施?中国力量正在崛起)

  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融入,计算机能通过机器学习实现训练和推理,从而真正让“能说会道”成为可能,也意味着传统人机交互技术和行业的格局将被彻底颠覆。

  所以,语音助手并不简单,除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以及机器学习之外,对于数据挖掘和处理同样必不可少。

  也许正因如此,苹果做出此次收购的决定。

  据悉,Inductiv公司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和纠正数据集中的错误,从而为机器学习提供“干净的”数据集,以提高训练和推理的效率。也就是说,苹果试图从底层技术上弥补Siri的不足。

  然而,Siri被诟病的原因除了核心技术的欠缺外,还与其战略理念有关。

故步自封若得祸?

  众所周知,苹果App Store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应用生态体系,无数公司和千万开发者为其贡献自己的智慧。

  但是,Siri却秉承了苹果“封闭”的特性,很长一段时间不向第三方开放,只能在苹果iOS平台及设备上被调用。更夸张的是,Siri还不支持第三方应用,只能被苹果官方应用打开。

  同时,Siri的功能也被限制在付款、订车、设置待办事项和查看照片等有限范围,灵活性有限。

  而反观,谷歌和亚马逊等厂商倾向于通过对第三方的开放,以带来更多“新技能”。其中,亚马逊Alexa据说“技能”已超过5万个,而谷歌Assistant则号称自有加上第三方开发的功能,也已超过100万个。

  与此同时,在智能音箱方面,亚马逊、谷歌依旧占据领先位置。

  据权威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智能音箱厂商&OS出货量和使用量市场份额按区域划分》报告显示,亚马逊、谷歌、百度、阿里巴巴和小米位列前五位,苹果位居第六。由此可见,除了国外巨头之外,国内的百度、阿里巴巴和小米也早已超越苹果,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

  而且,各家语音助手均可提供给第三方,并且除了家居之外,还可以应用在移动终端、汽车、电商、教育、医疗、金融、安防、营销、商业等多种应用场景中,对于技术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都带来极大的提升。

  更值得注意的是,语音助手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个流量入口。在用户的使用中,可以积累大量的数据,并供机器学习以提升训练和推理的能力,从而实现“自我成长”。

  就在其他厂商的语音助手不断“成长”的同时,Siri显然是大大落后了。

“买买买”真的有用吗?

  自2010年,将Siri收入囊中后,苹果一直没有闲着,启动“买买买”模式,收购了不少语音、机器学习和数据相关初创企业,目的就是不断加强Siri。

  2013年10月,苹果以4000万美金收购被称为“云数据的搜索引擎”的Cue,并将其整合到Siri中。

  2014年,苹果收购了自动化语音识别技术公司Novauris,希望利用Novauris团队开发自己的语音技术,进一步完善了Siri的功能。

  2015年10月,苹果收购了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以加强苹果语音助手Siri的对话功能。

  2016年8月,苹果收购了西雅图创业公司Turi,扩大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团队。在此基础上苹果发布了Turi Create框架,简化机器学习模型的开发。

  2016年9月,苹果收购了印度机器学习公司Tuplejump。

  2017年5月,苹果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创业公司。

  2018年,苹果收购了专注隐私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Silk Labs。

  2020年1月,苹果收购了低功耗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2020年4月,苹果收购了AI初创公司Voysis,该公司开发了一个数字语音助手平台,以更好地理解人们的自然语言。

  尽管无法确认在苹果这些收购的背后,到底有多少技术和解决方案被应用到改善Siri中,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显然并未奏效。

  目前,科技巨头收购初创企业早已成为惯例,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屡屡靠收购来填补自身的不足。但从具体的例子来看,没有一家巨头是靠收购异军突起的,其背后离不开自身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同时也依靠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吸引全球开发者加入其中,共赢互利。

  同样,从苹果自身来说,iPhone、iPad、iWatch、MacBook等都是颠覆性的产品,奠定了“苹果帝国”坚不可摧的地位。而App Store也开启了创新的开放生态的模式,普惠千万开发者,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典范。

  所以,苹果想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仍然需要从自身出发,通过技术、产品和模式的不断创新,再次探寻能够颠覆业界的产品,带给人们新的惊喜。

(转载)

标签:苹果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