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行业分析 | 机器人“背后的故事”

2025China.cn   2020年05月15日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受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力。但不少人发出疑问,机器人真的可以完全取代人工吗?机器人又是如何做到精准运作的?想要了解机器人的运作过程,那么必然绕不开伺服系统。

  什么是伺服系统?

  伺服系统(servomechanism)又称随动系统,是用来精确地跟随或复现某个过程的反馈控制系统。伺服系统是使物体的位置、方位、状态等输出被控量能够跟随输入目标(或给定值)的任意变化的自动控制系统。

  机器人的伺服系统由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指令机构三大部分构成,伺服电机是执行机构,用于实现运动;伺服驱动器是伺服电机的功率电源;指令机构是发脉冲或者给速度用于配合伺服驱动器正常工作的。伺服系统与一般机床的进给系统有本质上差别,它能根据指令信号精确地控制执行部件的运动速度与位置,具有抗干扰、精准输出、控制可逆、实时调速、快速响应等特点。

  随着伺服系统的在机器人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用户对伺服驱动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集成化:伺服控制系统的输出器件越来越多地采用开关频率很高的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这种器件将输入隔离、能耗制动、过温、过压、过流保护及故障诊断等功能全部集成于一个不大的模块之中,构成高精度的全闭环调节系统。高度的集成化显著地缩小了整个控制系统的体积,更加适用于小型化机器人的应用当中。

  2、智能化:系统的所有运行参数都可以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由软件来设置,且它们都具有故障自诊断与分析功能、参数自整定功能等。带有自整定功能的伺服单元可以通过几次试运行,自动将系统的参数整定出来,并自动实现其最优化。

  3、网络化:伺服系统网络化是综合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国内外知名伺服系统制造商大盘点

  那么,究竟如何选择伺服系统?小编盘点了多家国内外知名伺服系统制造商,以供大家参考、选择。

01 伦茨Lenze(德国)

  ◤MCM同步伺服电机

  伦茨(lenze)是世界上著名的机电传动产品制造商,主要产品有直流调速装置、交流变频器、交流伺服、各类电动机、小型传动转置、减速箱、变速器、制动器、离合器等。该公司现役的产品MCM同步伺服电机主打机器人市场,结构紧凑、负载与电机惯量比佳、外壳平滑、简单易用,适合包装、搬运等应用场景。‍‍‍

02 博世力士乐(德国)

  ◤BoschRexroth MS2N同步伺服电机

  博世力士乐(BoschRexroth)作为德国博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全球工业技术市场的领先供应商,在传动和控制领域声誉卓著。该公司旗下产品种类繁多,主要集中在高质量电控、液压、气动、机电一体化元件和系统等领域。

03 倍福(德国)

  ◤ Beckhoff AM8000同步伺服电机

  倍福(Beckhoff)基于PC的自动化新技术作为发展理念,所生产的工业PC、现场总线模块、驱动产品和TwinCAT自动化软件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相互兼容的控制系统,可为各个工控领域提供开放式自动化系统和完整的解决方案。

04 西门子(德国)

  ◤ SIMPTICS 1FT7 永磁同步电机

  倍福(Beckhoff)基于PC的自动化新技术作为发展理念,所生产的工业PC、现场总线模块、驱动产品和TwinCAT自动化软件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相互兼容的控制系统,可为各个工控领域提供开放式自动化系统和完整的解决方案。

05 安川(日本)

  ◤ 安川电机 Σ-Ⅴ系列

  安川电机是世界一流的传动产品制造商,也是日本第一个做伺服电机的公司,其产品以稳定快速著称,性价比高,是全球销售量最大,使用行业最多的伺服品牌。从一般工业用机械到半导体、电子零部件制造设备,安川都能提供适合于各种用途的最匹配的伺服、控制器产品。

06 华中数控(中国)

  ◤ 华中数控ST系列总线式交流永磁同步伺服电机

  华中数控背靠中科大,研发能力出色,是国内最大的中高档数控系列生产企业,旗下的车床伺服电机已达到国际中端水平。该公司的GK6、GK7全系列永磁同步交流伺服电机和GM7系列交流伺服主轴已实现批量生产,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成套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自助配套能力的企业。

07 广州数控(中国)

  ◤ 广州数控SJTR系列伺服电机

  广州数控面向数控机床行业、自动化控制领域、注塑制品行业,是全国最大的机床数控系统研发厂商,突出优势是产业链齐全、规模庞大。该公司的伺服系统主要用于机床、包装机械等方面。

08 固高(中国)

  ◤ 固高GTHD系列高性能伺服驱动器

  固高科技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自动控制产品供应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PC的开放式运动控制器、嵌入式运动控制器、网络式运动控制器、计算机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产品与系统,综合性能已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多项空白。固高主要为机器人运动控制提供系统。

09 汇川(中国)

  ◤ 汇川IS620N伺服系统

  深圳汇川主要从事自动化、新能源相关领域产品研发,是本土企业中伺服电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汇川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领域推出了变频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工业视觉系统、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及电气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工业自动化产品,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供应商。汇川旗下几款伺服电机都支持Ethercat以太网通讯协议。

10 英威腾(中国)

  ◤ 英威腾DA200高性能通用交流伺服系统

  英威腾主要为纺织机械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在业内提供系列型号最为全面的防止伺服系统,目前该公司的伺服产品在纺织机械、包装机械、数控车床、点胶机、LED分光编带机贴片机等机器上有广泛应用,性价比较高。

标签: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