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为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施”智,助力“芯”世界

2025China.cn   2019年12月10日

  随着中国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的建设逐渐成为了产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先决条件。从产业规模来看,据《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至65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据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超过7700亿元。由此不难看出集成电路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它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

  与此同时,面对电子制造小批量多品种、换线频率高的生产特点,生产良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为电子行业实现智能制造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同时,电子制造还需要一个安全、稳定、洁净的环境,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善既有挑战。因此,如何逐步构建一个符合未来的智能制造工厂的模型,实现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的建设,成为了业内持续关注与探索的热门话题。

  挑战之中必有机遇,热议之中定有对策。施耐德电气作为电子行业以及供配电领域的专家,为建设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献计献策,不断更新其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EcoStruxure Power,依托数字化技术充分利用数据价值,从而更好地满足其供配电系统的建设和运维需求,最终实现电子厂房的无忧高效运营和稳定高质生产。在近日召开的以“智领 芯世界”为主题的施耐德电气电子行业峰会上,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应用市场负责人赵天意与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电子行业负责人王文韬三人共同接受了记者的访问,并深入阐述了施耐德电气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助力新一代电子厂房建设的制胜关键。

改造中重构便利,改造后实现全生命周期价值

  随着电子行业的日益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通过智能配电系统实现厂房的无忧运营。然而,智能配电系统新技术密集、架构复杂、回路虚拟化等问题导致联调持续周期长,调试过程复杂,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面对这些棘手问题,电子厂商不得不放缓数字化变革步伐。对此,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认为施耐德电气能够从容应对这一挑战。他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产品研发方面有着大量的投入,这使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拥有全面且丰富的产品,这些互联互通的产品能够极大程度地缩短调试周期,通过灵活运用多种组合方式,定制化的满足客户对改造工期与成本的需求,帮助用户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低成本建设电子厂房。”

  张帆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

  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带给用户的不仅仅是改造中所重构的便利,更多的是改造后帮助用户所实现的全生命周期价值。“节能增效与减少设备故障率是施耐德电气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在这一道路上,我们非常有决心。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有效发现问题,守卫安全,应对挑战,构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电子厂房,实现7*24小时无忧运行。任何行业、任何方案都有成长的空间,施耐德电气通过不断地研发、迭代产品,用实际案例与真实效益去感染客户,让客户‘主动’实现降本增效。”张帆表示。

  通过在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应用、分析与服务三个层面的创新,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满足多种电子厂房应用场景需求,形成全面覆盖从中低压配电设施,到工艺配电设备的系统架构,利用数据的实时精准采集与专业分析,从四个维度优化,为用户创造可持续价值。

  先进架构,全局感知:以传感、无线通讯、嵌入式系统实现底层配电设备的数字化升级和互联互通,并通过全IP架构,打造从中压到终端、从母线到电源、从测量到能效的强健“感官系统”,满足全年连续不间断工作需求,并及时发现设备的潜在故障,有效保障设备资产及人身安全。

  全面监控,尽效其能:通过PSO 电力监控系统及PME电能管理系统,对不断扩展的应用数据进行分析并清晰呈现,同时增加对应急电源、洁净室内工艺配电盘和母线温度监测、厂务设备等分系统的主动预防监测和设备老化分析,洞悉系统安全,有效改善电能质量,激发配电资产最佳性能,提高能效利用,并增强电子厂房的可靠性。

  洞悉数据,主动运维:以Facility Advisor千里眼顾问为代表,对系统运行数据进行深入解析,并通过对系统的评估和专家远程诊断,提出优化建议并生成资产健康报告,实现预防性和预测性维护,全面保障电气资产健康,从容应对故障抢修及定期检修等挑战,创造更加智能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维体验。

  权威认证,安全基石:系统全面通过IEC/ISO/CSA-STAR/CISSP等多项信息安全认证,建立从设计、编码、测试、运维、外部审核的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以此保证端到端的全链路数据安全,打造极致安全的网络信息基石。

“强基健体,智慧互通”

  当前,我国电力供需矛盾不断涌现,在日趋严峻的工厂竞争中,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为了凸显工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现代化电子厂房因复杂的区域分布以及众多不间断运行的设备,对电力供应有着更高要求。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市场与应用 行业负责人赵天意认为数字化是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平衡的关键抓手,更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必由之路。“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机遇其实是来自于最终需求的上升,而需求背后还隐藏着诸多问题,如能源供给之间的矛盾。施耐德电气率先发现了这一机遇,通过‘强基健体’——提升电力设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与‘智慧互通’——互联互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极大程度地改善了能源供给的矛盾现状。我们结合云计算、移动、传感及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新技术,基于EcoStruxure Power,为电子厂房用户量身定制了真正适用的智能配电架构,找到数据的隐藏价值,全面保障系统运行的稳定可靠,实现电力的预测式维护和更高级别的网络安全,为新一代电子厂房的建设保驾护航。”赵天意说道。

  智能配电是中国供配电产业的发展趋势,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正逐步应用于本土配电自动化监测系统中,而施耐德电气在本土领域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在中国,为中国。这是施耐德电气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所秉承的服务理念。我们不是用数字化去创造客户需求,而是以数字化来满足客户需求。施耐德电气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与设计院,通过深入解析本土客户的需求,不断迭代产品技术,以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与全方位的客户服务来满足中国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从设计、建造、运行及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给予客户全方位的咨询与服务,倾力帮助用户‘点亮’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工厂。”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电子行业负责人王文韬自豪地说道,同时她也坚信,先进技术手段在服务理念的牵引下,势必会成为电子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剂。

“招兵买马”,加速建设智能配电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施耐德电气还正式发布了“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这意味着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加速对智能配电生态圈的建设与拓展。张帆表示:“老师输出的知识不一定都对,优等生的观点同样值得学习。作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智能配电数字生态建设从来不是施耐德电气凭一己之力建设的,而是通过和全产业链多维合作伙伴共同扶持、学习、探索而来。我们希望通过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的建立,为合作伙伴打造一个集招收、探讨、实践为一体的开放式平台,与知名院校一起携手拥抱数字化,为中国电气行业拓宽道路。”

  “因为专业,所以出色。”这是在本次采访中令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施耐德电气希望借由数字化之路,通过多年来丰富的实践经验,实现生态圈伙伴的共同愿景——打造透明、高效、绿色的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工厂。施耐德电气期待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一同应对节能增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挑战,大步迈向智能制造新时代。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技术与智能制造全面兴起的几年来,始终致力于更加适用于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的智能配电架构的建设,为用户提供数字化配电解决方案,以及安全可靠、高效规范的运维价值。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呈现数字化、低碳化、电气化特征的时代正在到来,施耐德电气在帮助电子制造产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同时,也为智能制造市场开启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标签:施耐德电气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