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日本酝酿“健康IT”风潮 以物联网技术防患于未然

2025China.cn   2017年10月18日

 

  日本迈入高龄社会,国家整体医疗费用突破40兆日圆(约353.5亿美元)大关,且持续成长中。各种社会成本后续恐将引起国家财政困境。

  对此,便有业者导入“未病机器 x 物联网”概念,透过传感器、物联网(IoT)等IT技术,将用户的健康状况、病情等生理现象数值化,达到防病于未然的目的,并促进医疗费用节约效果。已形成一股“健康IT”风潮。

  建构出高龄驾驶人守护网

  日本监理机关统计,2017年3~5月间,75岁以上必须更新汽车驾驶执照的高龄驾驶人当中,被诊断为失智症高危险群的竟超过1.1万人。

  高龄驾驶人受制于反应速度、视力等种种生理局限,可能会发生误操作、逆向行驶等种种危险驾驶行为。然而都会以外地区,大众交通不见得足以应付高龄者移动需求。因此,即便劝说高龄驾驶人放弃驾驶资格,也不见得能获得同意。

  对此,以中古车、租车服务为主的欧力士(Orix),2月推出“长青驾驶”(Ever Drive)服务,以高龄者为对象,透过3G及GPS车载装置,取得高龄驾驶者的行车纪录及行驶速度等各项数据。

  一旦判断驾驶人出现异常状况,便会主动透过手机简讯或email通知驾驶人的家族成员。更可透过全球定位系统,追踪车辆所在位置。有助减少高龄驾驶人发生意外的机率。

  另一方面,透过数据分析特定出危险驾驶的前驱状况。譬如说,当车辆在同一小区块不停打转绕圈,似呈现迷惘状态时,家属便能透过该服务,掌握驾驶人或许出现失智症征兆的情形,进而达到促进安全的目的。

  透过手机App为用户守护健康

  保险业者太阳生命保险也推出透过物联网的失智症预防服务,与业者InfoDeliver共同开发的失智症预防App格外受到注目。该款App着眼于失智症患者步行速度将大幅降低,以手机GPS定位履历为主,计算出用户的步行速度。

  将其与数据库内的各年代平均步行速度进行比对,协助用户能早期发现失智症发病初期。此外,高龄者用户一旦出现18小时以上没有任何动作的情形时,App也会自动向家属发送警告讯息。

  日经新闻(Nikkei)报导指出,日本大学工学部与福岛县郡山市内某医疗机关合作,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I)等技术,收集受测者的就寝情形、及日常生活状态进行分析。

  搭配医生问诊及红外线传感器计测脑内血流情形,得到突破性成果。发现透过血液流动情形,可成功诊断出轻度失智症,准确度超过9成。

(转载)

标签:医疗 物联网技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