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消费品领域的增材制造 3D打印金属牙刷MIO问世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30日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设计享誉全球,意大利的设计师们热衷于对每一件物品进行全新演绎。对于许多人而言,艾烈希、宾尼法利纳、克拉尼等名字都耳熟能详。但凡谈及意大利品牌,线条优雅的汽车、精致考究的家具、经典时尚的家居用品便浮现于脑海。来自意大利博雷托的Zare,与Christoph Nussbaumer领衔的Nussbaumer Design公司合作,打造出一款全新的牙刷。双方的合作结晶与众不同--这款3D打印牙刷由金属制成,名为MIO,采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彰显永恒经典。

  MIO奢华牙刷套装,由金属制成,采用独家包装

 

  对产品的功能和尺寸大小进行重新定义是3D金属打印技术的优势之一。因此,金属制成的3D牙刷能呈现出与普通牙刷不同的效果就不足为奇了。实际上,即使是塑料注塑牙刷,也早已成为时尚设计单品。购买新牙刷时,我们不难发现牙刷体现了定制化与功能性相结合的人体工学设计,并以其独特的颜色和造型来吸引用户眼球。而与这些普通牙刷相比,Zare的3D金属牙刷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MIO牙刷设计款式

 

  Zare--突破常规

  Zare是3D金属打印领域的领头羊,但却从未想过用金属制作一款设计师牙刷。直到2015年,Zare合伙人Andrea Pasquali通过其他项目结识了设计师Christoph Nussbaumer,双方携手合作开拓新的盈利项目。Andre与Christopha都热衷于柔性设计理念,追求精工技术,从而碰撞出许多设计灵感。双方希望从某件日常用品着手,创作一件前所未有、且仅能通过增材制造技术生产的奢侈品。最终,遵从内心直觉,两人选择了用金属来制造“定制化”牙刷。期间,制造费用并不是主要考虑因素,而独特设计、专属特质、用户体验(如人体工学)则成为关注重点。Zare公司原本从事原型件制造,其在该领域的专业经验为这一全新探索奠定了基础。为什么不生产一款不锈钢或钛材质的3D打印牙刷呢?不锈钢和钛均是牙科行业的标准材料,并被允许运用于口腔内。316L不锈钢在牙科领域应用广泛。钛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对过敏性人群尤其适宜。此外,这两种材料均能体现设计所追寻的价值与专属感。因此,上述两种材料都是实现设计构想的完美选择。另一方面,生产实践说明了Concept Laser的M2 cusingMultilaser能成就卓越的表面质量。对于口腔这样高度敏感区,最终产品必须具备完美的表面质量。因此,牙刷的最后工序经由手工完成,保障完美的成品效果和最优的用户舒适度。

  个性化与强势品牌的紧密结合

  大约半年后,团队决定采用两种设计方案,每种方案都推出了两个款式,分别适用于左利手和右利手用户,并采用316L不锈钢和钛两种材质。这两种设计方案均获得专利。每支牙刷都拥有专属序列号,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客户可以选择磨砂、抛光或电镀表面,或者像MIO Raw一样选择原始表面质感,不做特殊加工处理。人体工学设计搭配可替换银质刷头,使这款3D打印牙刷极为耐用、极具个性化,其外形和质感都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通过3D塑料打印制作的高品质包装进一步彰显了全套产品的顶级奢华气质。

  当然,这款日用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还需要在新品牌名下建立一套全新的营销策略,跟之前的产品形象区分开。牙刷名为“MIO”,意指“我的”,命名突出了高定奢侈品的品牌定位。该产品已在网站上发布,并于2017年9月1日起售。如成功投放市场,Zare将考虑在未来进一步拓展MIO品牌,推出更多增材制造的奢侈品。无论如何,Zare的“遵从直觉”理念充分诠释了,3D金属打印意味着将创意设计和造型转化为新的产品和功能。

  Zare使用Concept Laser

  2013年,Zare进入3D金属打印市场,希望通过采购更理想的设备来提升产品品质和表面质量。最终,Zare从意大利Ridix公司采购了Concept Laser系统生产技术。2013年,Zare投资Concept Laser M2并受益,从而又采购了一套Mlabcusing R设备。随后,Zare还采购了三套M2 cusingMultilaser及一套X LINE 2000R,用于大型组件的制造。

  配备了Concept Laser设备的Zare3D工厂

 

  运作伊始,M2 cusing便为Zare创造了奇迹。Concept Laser通过将工艺阶段和操控阶段分离来优化操控性能,尤其是在制造活性钛材质产品时,Concept Laser所表现出的安全性更被广泛赞誉。Andrea Pasquali说:“更换材料环节令我们尤为惊喜。使用其他设备时,材料更换通常耗时而复杂,这一现象对我们而言司空见惯。但是,如果我们希望实现更加柔性的生产,那么,Concept Laser将因其所具备的高效更换材料功能而成为我们的唯一选择。与同类产品相比,LaserCUSING使用更简便,拥有更强大的灵活性和可靠性。”此外,Concept Laser工艺技术的其他方面也令Zare印象深刻,例如成就卓越的表面质量。原有设备出品的产品表面质量通常仅能达到次优水准。Concept Laser的首台M2 cusing投入使用后,产品质量已大为改善。转换为3D打印后,产品表面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调节的激光点设置增强了灵活性,体现出明显技术优势。最新的三套Concept LaserMultilaser大大提升了生产力。Andrea Pasquali说:“M2 cusingMultilaser令我们的安装调试速度达到全新水平。基于组件的几何尺寸和材料,生产力提升了30-40%。”

  结语

  凭借MIO品牌,产品服务供应商Zare发展为拥有自身品牌策略和理念的制造商,同时,MIO品牌也成为企业的第二大利润驱动力。总之,Zare秉持“遵从直觉”,生产出的“pro MIO”产品充分诠释了,3D金属打印意味着通过柔性生产将创意设计和造型转化为新的产品和功能。Andrea Pasquali说:“对于Zare而言,增材制造意味着我们可以用更具创意的设计重塑每一件产品。”

(转载)

标签:增材制造 3D打印 消费品 我要反馈 
施耐德电气CPG常规项目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