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日本传统产业导入物联网技术 提升安全与作业效率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0日

  日本传统产业纷纷导入物联网(IoT)技术,提升工作安全或作业效率。明电舍(Meidensha)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作为意外防范,其透过智能手表掌握作业员的身体状况,当察觉有异状时该装置会提醒作业员;机具业者Axis Engineering开发专属手机App,用来远程确认CNC车床装置的操作画面。

  明电舍工作地点多在水处理设施、变电所等,由于人员经常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因此技术研发方向多以预防中暑为重点,未来也将善用这些数据数据,打造便于工作的环境。

  明电舍导入的意外防范机制,来自于富士通安全管理解决方案。Meidensha

 

  明电舍这套6月导入的意外防范机制,来自于富士通(Fujistu)的安全管理支持解决方案,其透过智能手表测得作业员的温湿度、脉搏后,推测该员工的热压力以及身体负荷,再利用震动提醒当事人,或发出警告到工厂负责人的手机,以便及时要求作业员休息。

  明电舍目前导入智能手表38支、手机17支,用在水处理设施、变电所等10个场所,初期投资约300万日圆。

  日本机具厂Axis Engineering开发的手机App CNC Screen支持发那科(Fanuc)制的小型切削加工机Robodrill。Robodrill不透过云端而直接连上设备,属于独立计算机形式,无须特别开发系统,只要有网络即可与App链接。

  透过联网环境,作业员就能用手机App CNC Screen立即确认Robodrill操作画面的状况,这样一来,午休、开会等时间就不用一直待在机具旁,可妥善运用自己的时间。

  CNC Screen目前已有Android版,将陆续公开iOS版、发那科Field System版,Axis Engineering也正在开发支持穿戴式装置的App,将CNC Screen的适用装置从手机,延伸到智能手表、智能眼镜。

(转载)

标签:物联网技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