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Model S 死亡事故,美国当局最新判定:司机过度依赖自驾仪特斯拉有责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14日

 

  先前报导过特斯拉 2016 年 5 月的 车祸事件 ,佛罗里达州一名 Model S 车主 Joshua Brown 在使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Autopilot 时发生事故死亡,40 岁的车主,驾驶特斯拉 Model S 在十字路口直走时撞上一辆左转的大型托车,当时的他使用特斯拉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以时速 74 英里行驶,没有感应到卡车采取煞车,造成这场悲剧发生。

  引发这起意外事件是否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所造成引来巨大关注,先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对特斯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Autopilot)系统的展开全方位调查,在今年一月 NHTSA 的调查报告中,判定特斯拉的系统设计并无问题。

  本周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 NTSB 在华盛顿的 会议指出,这起意外的最主要原因是驾驶过度依赖自动驾驶仪所发生,对此特斯拉需要负起责任。由于受到不同路段和外在环境限制,即便自动驾驶有时速限制,还是无法让驾驶完全放手依赖自动驾驶。NTSB 主席 Robert L. Sumwalt 表示:“特斯拉的自驾功能目的是在有限的环境中执行有限的任务。”

  根据特斯拉官方说明,自动驾驶仪是一种自驾驾驶模式,结合了感应导航控制和车道保持技术。去年 1 月还更新软件,禁止司机将自动驾驶仪设置在每小时超过五英里的限速范围内。不过这个“安全限制”仅适用于“住宅道路和没有分隔线的道路”。

  NTSB 认为即便车主熟悉自驾仪的使用,但却难以判定当下的环境是否合适,调查员 Ensar Becic 表示:“司机本身难以判断哪些道路进行适当的解释来使用自动驾驶仪。”工作人员建议特斯拉和其他半自动驾驶车的厂商使用卫星数据来判定其车辆所在的道路类型,并允许自动驾驶技术仅在合适的路段上使用。

  除了外在环境的限制,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会被用于设计范围外的道路,司机本身的身体状态也是一项需要克服的问题,允许驾驶可松开方向盘的功能上无法判断驾驶人之意识是否清醒。NTSB 同时也建议车商开发技术司机是否专注与意识清醒,像是追踪驾驶员眼睛和头部运动的摄影机,以确保司机注意道路。

  此判定为政府当局首次认定特斯拉须负责任,在本月初派出了五名调查员到佛罗里达州收集证据后目前仍在调查之中,预计 12 个月后发布最终报告。

(转载)

标签:自动驾驶系统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