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ABB Ability™在华发布 ABB加码数字化未来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07日

  据调查机构预计,截止2025年数字化将带来4-11万亿美元的商机,这一巨大的社会及商业价值,成为促使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原因和动力。在制造巨头们纷纷推出物联网平台,加紧布局数字化入口的背景下,ABB于去年底重磅发布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并且在刚刚举办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现场,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

  应该说ABB Ability™并不是应对数字化军备竞赛的仓促举措,过去40余年,ABB在工业数字化领域不断深耕积累,目前全球范围内安装的互联设备达7000万台,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7万套,企业软件解决方案6000多套,庞大的数字化装机量为ABB Ability™提供关键的数据基础。而通过感知数据、分析洞察、改善运营三个步骤的闭环解决方案,则进一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与性能,减少停机时间,挖掘更多价值和机遇。

  对于ABB四大业务部之一的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智能化服务和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已成为其重要业务增长点,而ABB Ability的推进无疑会进一步强化其发展动能,同时,在引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也起到重要作用。

  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

  ABB Ability™是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从推出至今,已针对不同垂直行业打造了180多款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覆盖工业、电力、交通和基建等行业领域,而智能传感器就是其中之一。将智能传感器便捷地贴附在电机上,就可以将电机震动、温度、负载和能耗等关键数据传输到云端服务器。完成数据采集和传输之后,通过ABB 几十年积累的算法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分析结果被推送到用户智能手机终端或用户专享平台。一旦任何参数偏离标准值,它就会发出警报,促使操作人员在电机发生故障前采取预防措施。

  “对于那些电机安装量大的客户,对电机进行维护和相关服务是一件非常繁杂的事情,而智能传感器只需一个简单的操作,即可让客户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以提升设备综合使用效率。” ABB集团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Sami Atiya)表示,这款智能传感器解决方案可减少高达70%的电机停机时间,将电机使用寿命延长30%,降低能耗达10%。

ABB集团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Sami Atiya)

 

  ABB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另一个范例是针对变频器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CP1] Drivetune,它是无线连接ABB变频器的一个智能手机APP。用户可通过Drivetune调用网上的任何服务和数据,同时保持与变频器的在线通信,它为执行基本的启动和故障排查任务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无线蓝牙连接功能意味着用户无需进入危险或难以到达的工作区域即可获取必要的信息来帮助他们调试变频器。

  中国是ABB及其数字化解决方案重要的市场,20多年来ABB在中国市场提供了500多万台互联设备,8000套控制系统及65套解决方案,其中,国内已安装DriveTune功能的变频器就超过10,000台,这些都是ABB在中国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坚实根基。

  深挖机器人数字化价值

  在影响未来10年发展的12项关键技术中,先进机器人位列第五,预计每年带来1.7-4.5万亿美元的商机。而机器人是ABB的重要标签和强项,在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里,ABB最为资深,以卓越的整体性能而著称。当然,机器人也是与数字化关系最为密切的领域,ABB的设备互联,模拟仿真,虚拟现实皆围绕机器人而开展。

  安世铭表示,“ABB不仅是机器人供应商,而且是一家真正能实现从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全价值链本地化的跨国企业,并且希望借助自身优势,能参与到中国制造业转型,推进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应用的进程当中。”

  “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现场展示的机器人协同解决方案,很大程度解决细分行业的挑战。例如在消费电子展区,ABB双臂机器人YuMi坐上AGV小车,在运输物料的同时完成产品组装工作,多个工作同时操作,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通过AGV小车与YuMi的搭配,组成了一套集3C产品组装、测试、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无人工厂,充分展现YuMi对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多应用场景的适应性。

  身材小巧的IRB1200和大块头IRB6700机器人联手打造的物流解决方案,同样具备吸睛属性。IRB6700从上层传送带提取料箱,根据指令存入货架中相应位置, IRB1200通过3D视觉辅助,拾取料箱中物品,放置在下道工序的传送带上。这个灵活的ABB eFulfillment解决方案,很好的满足了物流行业需求波动大,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等应用特点,处理能力提升40%的同时让物流成本降低30%。

  据安世铭介绍,ABB机器人未来会继续加强数字化能力的提升,目前ABB全球有6千多台机器人实现了互联互通,让机器人远程检测和服务成为可能。另外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的导入,也会增加机器人的柔性与应用体验。

  数字化影响服务模式

  从上述的机器人互联服务,电机和传动产品的智能监测不难看出,服务是数字化影响的主要阵地。2016年,ABB在中国成立了传动设备远程服务中心,通过在传动设备上装载远程监测工具,工程师们可以随时查看设备的运行状况,并针对潜在设备故障为客户发出预警和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北京一处泵站安装了8台ABB变频器,该泵站影响着北京约50%的城市供水,通过远程服务与现场服务结合的方式,工程师们可以及时掌握设备状况信息,保障这一关键设施的平稳运行。

  此外,ABB还提供多种现代化改造服务,为客户带来标准、快速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再次利用现有的变频器柜体、电缆、电机和供电部分,最大程度保护客户的初始投资。改造过程可以分阶段进行,与客户生产计划协调一致,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的停产损失和投入的综合成本。

  在数字化争夺战中,ABB Ability™是ABB的重要布局。ABB首次将其全部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汇集于一个平台,使得客户能够安全地集成并整合他们的数据,与更广泛的行业数据结合,应用大数据和预测分析,最终帮助客户提高绩效和生产率。这个过程中,独特的行业知识、庞大的设备基础,领先的技术专长是ABB的优势,而此后应用场景的搭建,客户和第三方合作的加入,生态圈的建设,本地化的落实推进等问题同样任重道远。正如安世铭所言,“ABB Ability的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对于125岁的ABB,这也许又是一个开始。

 

(转载)

标签:ABB Ability™ 数字化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