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AI来袭 你准备好拥抱工业4.0时代了吗?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31日

  人工智能(AI)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但它以持续呈现爆发态势引发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不断提升,毫无疑问,AI技术正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制高点。近几年,IBM、Facebook、谷歌、亚马逊、百度等科技巨头及英韦达、英特尔、AMD等硬件芯片厂商都在大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当前,在技术突破和应用需求的双重驱动下,AI和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智能硬件、O2O、机器人、无人机、医疗、工业4.0等各应用领域。

  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简而言之,就是让机器和人一样具有感知、思考、执行的能力。从技术层次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可分为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感知智能指能感知的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计算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算法,分析来自于机器视觉和语音视频等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最后,认知智能通过指令完成对机器和其他设备的行动控制。

  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在于和行业技术及应用场景的融合。在工业领域,智能化是工业4.0之魂,涉及机器感知、规划、决策以及人机交互等方面,而这些领域都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工厂基础设施层包括机器视觉和智能机器人都需要硬件计算和软件算法,而其中硬件的计算芯片即是最热门的AI芯片,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设备参与的全自动生产线将大幅提高产品的制造效率和质量,并易于实现个性化定制等新型制造模式。另外,物联网技术打破机器与人、机器与机器之间的隔阂,促进数据、人和机器的完美融合,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业设备进行连网,从而产生海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只有对这些复杂数据进行快速和正确的计算处理,才能真正转化为工厂价值,而应运而生的AI技术,让物联网和大数据在工业领域应用如虎添翼,毋庸置疑,AI将成为工业4.0革命风暴的新引擎。

(转载)

标签:工业4 0 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