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百年工业巨头与互联网:不进则退。

2025China.cn   2017年03月08日

  引言:霍尼韦尔在浦东张江置建的新总部大楼将投入使用,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速霍尼韦尔对中国市场的物联网布局,面对物联网的新起跑线上,从产品端到组织框架,从人才到管理理念,从研发到渠道,没有什么不需要改变。

 

  无论是传统的工业制造企业还是新兴的软件技术公司,物联网正成为它们争相追逐的“香饽饽”。

  李冰路430号霍尼韦尔亚太区总部内,其科技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罗文中博士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

  ▲罗文中博士

 

  2016年10月,霍尼韦尔全球总裁杜瑞哲来到中国视察业务,期间不断振臂鼓舞中国的同事们“速度,速度,速度!”采访当天,罗文中博士再次模仿着他的动作向记者叙述:“作为工业巨头企业,站在物联网新的起跑线上,速度成为最大的问题,必须实现快速转型。”

  不久之后,霍尼韦尔在浦东张江投资1亿美元置建的新总部大楼将投入使用,届时霍尼韦尔在上海的研发和办公区域将增加约50%,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速霍尼韦尔对中国市场的物联网布局。这家以航空科技、自动化系统和高精度传感器闻名全球的百年工业巨头,面对物联网的新起跑线上,从产品端到组织框架,从人才到管理理念,从研发到渠道,没有什么不需要改变。

  那种紧张感不言自明。

  巨头的挑战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道上布满了霍尼韦尔的传感器,借助传感器的互联构成一整套SmartPath智能路径系统。

  遇到天气不好或是在交通高峰时期,大批飞机或低空盘旋等待降落,或在滑行过程中长时间等待,这都将消耗大量的燃油。遇到这些问题时,交通部门往往选择增建跑道,拓宽滑行道,新建机场,但硬件建设终归有限。

  “SmartPath智能路径陆基增强系统克服了传统的仪表着陆系统(ILS)在精准着陆方面的技术局限,帮助机场以低成本的方式解决了空域不足、交通高峰时段的拥堵以及后续维护成本的问题。”罗文中介绍说,这是目前全球唯一获得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和瑞士监管机构认证的精准着陆系统。

  “一架单通道双引擎喷气式客机每减少四分钟飞行时间,就能节省约82kg燃油,并减少104kg碳排放量。”虽然单个产品的效率增益可能相对较小,但在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它们可为客户节省多达数十亿美元的成本。

  2016年上半年,这套系统在浦东机场演示,利用曲线路径、非正常的下滑度下降等先进的技术,实现精确导航。

  “‘万物互联’的第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型。”罗文中说,“以互联的手段解决用户的痛点。”

  ▲作为典型的硬件企业,霍尼韦尔向“软”转型的速度只能越来越快。“要在这个新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不被新兴企业跨界吃掉是很不容易的。”罗文中坦言。

 

  “我们从现在起就应积极转变思维,把我们自己也作为一家软件公司看待。除了硬件产品之外,我们也积极通过软件和整合系统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2015年,霍尼韦尔全球软件部门100%达到了CMMI五级最高成熟度;2016年三月份霍尼韦尔首次提出“软件也是核心竞争力”;同年9月,霍尼韦尔在美国亚特兰投资1900万美金新建其最先进的软件中心;现在,在霍尼韦尔的全球员工中,有50%的工程师正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软件相关业务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美金,且正以两位数高速增长。

  “工业物联网的应用不仅是使数据流、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交互,更将从本质上颠覆传统工业模式、形成新的工业业态。”罗文中说,其核心在于对技术内涵的深度了解。而这些显然是新兴团体们不具备的,“我们在众多行业和垂直市场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譬如在航空航天、石油炼化等领域,霍尼韦尔均已拥有超过百年的行业经验,深入参与了相关流程工艺的开发。”

  全新的模式

  2015年1月底,霍尼韦尔在京举办了“畅享深呼吸”主题活动,首次集中展示了公司在节能减排、空气净化和个人防护领域一系列应对空气污染的技术和产品。

  在采访期间,罗文中领着记者参观霍尼韦尔的科技体验中心。一头是巨大的飞机机舱和发动机,“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竞标过程中,共有辅助动力系统(APU)、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和导航系统4大核心系统出自霍尼韦尔”;一头是霍尼韦尔新推出中国市场的空气净化器,“这是结合了霍尼韦尔三大业务集团优势技术的产品,从高压静电除尘,到活性催化剂和特种吸附剂,再到基于涡轮增压技术的风机设计等等,打造了一款高效净化的产品。”

  面对转型期,霍尼韦尔不但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积极开拓新市场,也正向消费级渗透。

  为改善传统业务,鼓励更多员工加入新的创业机会,罗文中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种子计划”,只要是员工有创新的想法和创新的作品,一经采纳就会得到大力的资金支持。“很多都是几千块、几万块做起,他们有很多美好的想法,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实现。”罗文中说,“要求只有一个:速度!”

  2016年,霍尼韦尔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了高个位数增长,由工业级向消费级转型的新产品组合也让其尝到了甜头。“我们始终关注‘业绩增长’和‘运营效率 ’。在当前的竞争激烈和经济疲软大环境下,‘渐进式的演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地去对推动一些‘突破性增长’,” 霍尼韦尔总裁杜瑞哲强调。

  2016年11月,霍尼韦尔全球企业宣传片出炉。全长3分20秒,以《万物互联、至联致远》为主题,通篇介绍了霍尼韦尔各大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和互联解决方案。

  “从研发到运营,我们都在够积极去尝试‘更高风险、同时回报也更高’的举措,譬如推出具有‘颠覆性的’的产品、开拓‘全新’的渠道、进入相近却‘崭新’的领域或市场。万物互联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罗文中表示。

(转载)

标签:霍尼韦尔 互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