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台电智能电表换装极其缓慢 渗透率仅达0.07%

2025China.cn   2016年10月14日

       随着世界范围内智能电网和高级测量体系的建设,以及相关技术的推进,作为其基础元件和核心设备的智能电表正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随着世界范围内智能电网和高级测量体系的建设,以及相关技术的推进,作为其基础元件和核心设备的智能电表正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近日,电源供应器厂康舒企业总经理高青山表示,非常看好2017年台北地区燃料电池、智能电表的发展市场,并预计会翻10倍。

  在全球推广智能化电表中,台湾地区的进展一直都不太顺畅。今年6月份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台湾电力智能电表安装户数仅有1万户,根据这个数字来计算,也就是说台湾市场的渗透率仅有0.07%,这1万户还是从2013年就开始试点的用户。

  针对政府推广多年但始终不见大量采购智能电表的问题,台电配电处处长王耀庭透露,台电还在更改产品规格,对于智能电表最终产品与通讯使用频段都还没有定案,智能电表界面正委托研发中,最快也要明年才开始采购。

  台电对于“取代旧式机械电表”行动推动缓慢的现状也是无可奈何,去年一出关于智能电表普及率“数据作假”的乌龙事件也被人们诟病。台电推动计划预测到2020年会有300万户安装上智能电表,随后却被“打脸”称完全达到预期也只有10万户能实现。而美国前年全国渗透率就已经达到30%,内地也预计达到90%。强烈的对比下,了解情况的民众十分愤怒,甚至要求将台电配电处处长撤职,最后经济部部长出面加以解释,称这些数据是在讨论过程中混淆,不是有意误导,并表示一定会加大力度推动智能电表安装。

  智能电表推广进程如此缓慢,究其原因,台湾地区用电廉价,因而对节电节能无感,同时人工抄表成本极低,对比之下智能电表的投资回报率低得可怜,这些才是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外,真正阻碍智能电表推广的原因。

  在这个尽可能充分利用资源的发展时期,我们乐于见到所有地区都能实现电表智能化换装,这也会大幅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推广进程阻碍重重,希望台电能早日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高经理对明年在智能电表市场上的发展目标。

(转载)

标签:智能电表 智能电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