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手把手培养“少年创客”

2025China.cn   2015年07月07日

  想和机器鱼的制造者一起操作水下机器人吗?想跟着国内第一款环保型桌面级3D打印机的研发者学习3D打印吗?想与国内多个大型智能交通项目的设计师一块进行项目设计吗?想在来自中科院的博导们的指导下成为一名少年创客吗?想编一张属于自己的报纸吗?今年暑假,这些愿望都可以实现了。为更好地培养校园创客,发掘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青岛晚报联合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青岛市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青岛首期少年创客夏令营,邀请国内顶尖专家与学生进行近距离创客互动。

 

  与博导们直接“面对面”

  本次夏令营的主办单位之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青岛高新区管委会、青岛市科技局三方共建,研究院下设智能制造、智能网络、智慧农业、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共八个研究所和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并将新成立智能情报、智能系统、智能服务研究所。现拥有约160人的高水平研发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均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

  在这个夏令营中,现已研发出国内第一款环保型桌面级3D打印机的李双双博士,团队研制仿生机器鱼常年接待各级科普参观的王硕博士,曾为多个大型智能交通项目进行项目整体设计的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李乃强先生,智慧农业所项目负责人侯祥云硕士,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沈震博士,也将用他们权威的知识、丰富的实践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智能基地体验创客生活

  根据安排,夏令营的时间为2015年7月12日-17日,学生们在这六天五夜里可以真正地与3D打印学习、无人机体验、操作“机器鱼”、智能家居设计、智能交通、科技制作、机器人、新闻采编、创客培训等项目面对面。在12日上午抵达营地后,无论是各类学习时间,还是起床、午休、就餐、就寝时间,夏令营都会为学生们布置一个细致的行程表,保障学习质量,做到劳逸结合。

  记者了解到,本次夏令营的主要教学活动场地位于青岛高新区青岛市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夏令营协办方包括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业委员会、AAAI国际人工智能促进协会北京分会研究院等。基地里不仅仅集聚国内外信息、软件、自动化、智能化等领域人才,还有多项智能产业前沿技术的创新成果展示,在六天五夜的行程里,学生们将“脑洞大开”,体验新兴智能产业带给人们生活的种种改变。此外,主办方还为学生提供了餐饮、住宿等方面舒适的后勤保障,营员们将入驻设施完善的高新区人才公寓,安全、顺利地完成行程。

  多样课程推动少年创客成长

  创客不只是动脑,更是一种将创意付诸实际的行动。经过多日的学习,学生们在夏令营里不仅可以学到3D课程、仿生鱼课程、智慧健康课程、智能交通课程、智慧农业教育、无人机课程、大数据课程、应急演练原理、新闻创客教育等九门课程,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将得到许多动手操作的机会。比如学习过3D打印原理之后,学生们可以尝试打印一个“真实”的自己;参观完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动手“改变”我们的交通世界;结合手机APP、远程气象监测、远程视频,可以直观感受智慧农业;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延伸至游戏,可以参与更逼真的应急演练;在现场近距离观察无人机,可以亲身体验神奇的飞行过程;到青岛晚报进行参观,做一日“报纸小编辑”,出版属于自己的一份报纸……

  “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在青少年学生中掀起创客热潮,提升少年创客的实践能力”,青岛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客教育的落脚点是学生,希望通过和“大师们”的近距离接触,启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让青岛的创客教育获得更快发展。 李晓丽 张智瑛

(转载)

标签:智能产业 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