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能源智能 助力智能制造系统的提升

2025China.cn   2015年12月11日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能源消耗预计比2012年增长30%,所以全球范围内能源仍是当前最核心的问题。很多国家和地区已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来控制能源需求。对于企业而言,将能源介质当成生产物料来管理以提升全厂最优化管理不但顺应当前趋势,也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的渠道。

  即使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也逐渐具备了一定的能源意识,并通过安装仪表、PEMS系统、控制器、分布式I/O等方式采集能源数据,掌握设备的能源使用情况。“但是常规的能源采集和监测能够发现哪个环节耗能较多,如果没有后续针对性的手段,也不能达到真正降耗的效果。”以空压机为例,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亚太区软件业务经理 Mukund告诉记者,空压机作为耗电量非常大的设备,传统的监测只能发现空压机在某一时间耗能较多,但客户不知道为什么耗能会升高,更不知道如何去降低能耗。而如果将生产数据与能源数据结合在一起,通过分析就不难发现,当生产线停止运作的时候矿压机依然运转,它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能源。

 

  罗克韦尔自动化已面向市场推出能源智能功能,帮助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具体的能耗情况,并在能源使用的整个过程都提供有效的方案。例如,将能源数据—通信功能集成到智能电机控制器、变频器和过载继电器等可以进行能源管理的设备上,以便非常精细地测量能耗;然后分析采集到的生产过程能耗历史信息,制定能源基准,掌握能源消耗的准确节点,通过使用变频器,LED 照明或错时启动设备以分散对能源的需求等相应的途径节约能源,对产生能耗的原因和方式深入了解之后,企业可实施持续性措施,确保获得长期回报;除此之外,罗克韦尔自动化还可以帮助客户利用模型围绕环境、经济或效率目标对能耗进行预测、规划和优化,更直接的实现能源优化的目标。

  “以能源为核心,同时结合生产系统和控制系统,是罗克韦尔自动化能源智能软件的全新策略,并从能源的角度进行分析,形成的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Mukund表示,能源管理项目主要面向石油和天然气、采矿、水泥、冶金等能耗较大的重工业以及汽车等主要应用领域。即使客户对于行业生产过程的认知程度或者其自动化项目的设计能力不同,均可以实现能效的提升。另外,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统一的制造智能的平台也能很好的实施,客户并可以在标准模板的基础上进行定制。据悉,罗克韦尔自动化已帮助多家财富 500 强企业、小规模区域性企业以及中小规模企业实现了能耗管理目标。

  在产品层面,罗克韦尔自动化“能源智能”的范畴仍不断丰富和完善,为深入地掌握能源成本与整体运营的关系提供更多选择。据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国区可视化产品经理陈华明介绍,当前能源智能产品主要包括:

  (1)FactoryTalk VantagePoint能源组件

  —能源连接器,模型以及报表内容

  —可直接加入到已有的FactoryTalk VantagePoint 系统中

  (2)FactoryTalk VantagePoint 能源捆绑包

  —FactoryTalk VantagePoint EMI 以及能源组件(Energy Add-on)

  (3)FactoryTalk EnergyMetrix

  —完整的电力质量及分析工具

  —电费及能源成本分配能力

  (4)IntelliCENTER Energy

  —针对智能马达控制设备专门定制的FactoryTalk EnergyMetrix(预定义模型机报表)

  “在日臻完美的能源智能解决方案及产品架构基础上,罗克韦尔自动化致力于帮助各种类型和规模的企业更快地接触并实现能源与制造智能。我们也相信未来市场上会迎来新的增长。”Mukund表示。

标签:罗克韦尔自动化 能源智能软件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