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纯元:ABB让全价值链本土化

2025China.cn   2015年06月11日

  引言:顾纯元在2014年1月,正式任命为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为ABB首位本土背景的掌门人。作为技术出身的顾纯元,已在ABB工作26年,他希望在自己退休前,完成ABB的ABB的愿景:用电力与效率创造美好世界。

 

  只有挖掘出深层次的客户需求,才有可能引领创新。客户需求有可能现实存在,也有可能需要发掘,而最高境界则是创造客户需求。ABB就是一直把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而不是追随者以及创造客户需求作为自己的目标,且一旦有全新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就将它转化成产品。

  “2014年我们交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ABB中国的销售收入和订单额创历史新高,双双超过58亿美元。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我们在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清洁能源等领域抓住了新机会。”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接受《经理人》采访时说,“这说明ABB中国团队日益成熟,管理流程到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涨落变化的新情况。”

  2015年4月29日,ABB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销售收入85.55亿美元,订单额104.04亿美元。专注于电力和自动化业务的ABB集团,2014年全球业务收入约400亿美元,其中约40%来自电力,60%来自自动化。目前ABB集团全球有14万员工,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ABB进入中国市场有100多年历史,但真正在中国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是从20多年前开始,目前累计投资总额近19亿美元。顾纯元说:“如果撇开大规模并购因素影响,我相信未来中国市场的增长会超过ABB集团的平均增长,收入占比会不断增加。”

  首任中国背景掌门人

  做技术出身的顾纯元,在ABB公司工作至今已是第26个年头。他于198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工程学士学位,1983~1987年就读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获得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后,他于1987~1989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员,1989年加盟位于瑞典的ABB集团研发中心,在此工作近10年,担任高级研究员。自此,他没有离开过ABB,先后担任ABB集团机电一体化及机器人自动化研发负责人、ABB机器人业务部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人、ABB机器人自动化全球技术开发副总裁、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及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等要职。2014年1月,他被任命为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为公司首位本土背景的掌门人。

  在中国,如今若能在一个企业工作超过20年,可能是件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为此,顾纯元笑言:“像我这样,在ABB工作二十几年的员工有很多。”在被调至ABB中国之前,他已在国外工作十几年,管理过包括瑞典、德国、瑞士、美国、意大利等多国研发人员在内的ABB研发团队;回到中国后,负责管理来自6个国家的研发人员。

  早在1994年,顾纯元曾有机会回国工作。当时ABB集团准备成立ABB中国公司,想让在瑞典做研发的顾纯元回到中国,但因为那时他的小孩出生不久,所以他婉拒了。为此,接受《经理人》采访时,他略感遗憾地说:“现在我觉得,20年前我就应该回国。”的确,最近20多年里,中国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谁错过可能都是一种遗憾。

  其实由中国大陆人担任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把手,也是最近一些年才出现的事情,顾纯元就是其中之一。至于职业经理人在大型跨国公司做到什么状态才算理想的问题,顾纯元认为,这取决于每个人的价值观,有的人为利,有的人为名,有的人为实现自我价值。他说:“让我带领大家在中国市场开拓业务,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既要让员工有一个良好稳定的工作环境,又要让企业适应行业发展的快速变化。”

  与顾纯元接触,会感到他没有什么架子,温文尔雅,很具亲和力。他不想评论自己的工作表现。他说:“这应该由他人来评价。”但他坦言,让他感到满意的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公司培养了很好的团队,对客户服务的响应水平有很大提升,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客户满意度不断增加。

  此言不虚。比如,ABB工业机器人全球技术平台就是由顾纯元带领集团研发团队搭建起来的。有一次,他参加一个活动,中国科学院的一位院士跟他说:“老顾,我们国家培养的许多专业人才都跑到你那里去了!”他听后感到很高兴,为自己能成功搭建这样一个足够吸引人才的平台而自豪。现在ABB上海研发团队就是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又如,在电力领域,ABB积极参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参与了28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的20个项目,把关键元器件、关键技术引进到中国,并把国内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都推动起来了。他说:“从长远来讲,我们做了正确和应该做的事情。无论电力、自动化,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相信在中国的工业化发展进程中,ABB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足迹。”

  打通技术创新链条

  显然,这得益于ABB长期重视技术研发。ABB每年在研发领域投资约15亿美元。目前ABB集团在全球有7家研究院,而且成功地把全球研发资源整合起来。ABB中国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2015年4月23日,ABB隆重举办了中国研究院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目前ABB中国有近2000名研发工程师,其研发的产品除了应用于中国市场外,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全球市场。

  当初ABB组建中国研究院,就是为确保研发链条更具完整性,能陆续把ABB集团总部的新产品引进和技术开发带到中国来,比如工业自动化、高压直流输电、高效电机、变压器、过程自动化技术等。而现在ABB几乎所有业务部门都已在中国建立起相应的研发机构。

  早在1992年,ABB在厦门建立了第一家制造企业,1994年把中国总部搬到北京。为了让技术更好地满足本地市场需求,2002年ABB在厦门建立了第一个技术中心。中国研究院的组建更让ABB中国的技术研发上了一个新台阶。顾纯元说:“ABB中国研究院肩负的重要任务是,搭建技术平台,了解最前沿、革命性的技术动态,与世界上一流研发机构、学术机构进行互动。因为新技术超前,所以失败风险很大,但一旦成功,就是革命性的。”这与ABB具体产品开发部门的使命有所不同。产品开发部门负责产品更新换代,并通过ABB研究院搭建的技术平台进行产品开发,让产品一代一代演进,不一定是颠覆式的,而是逐渐由量变向质变转变。

  在ABB中国研究院发展历程中,有两个五年演进过程。2005年至2010年,ABB中国研究院重点搭建人才体系,与高校人才库保持着紧密联系,以建立技术平台。在这五年间,以参与全球项目为主,同时尽量选择与本地业务相关的技术进行研发,且逐渐建立起本土研发能力。2011年至2015年,ABB中国研究院处于加速发展期,本土研发团队独挡一面,直接深度参与全球项目,研发技术和产品面向全球市场推广,比如2014年推出的ACS580MV中压变频器、IRB1200等项目,实现由点到面的研发能力提升。顾纯元说:“ABB中国研究院选择机械、控制、传感器、通信、软件、开关、材料、电力电子和电磁九个领域作为重点关注方向,其中在机械、控制、绝缘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在工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尤其电力技术在过去20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ABB一直把做技术创新引领者而不是追随者作为自己的目标。顾纯元说:“我们一定要做创新的引领者。”为确保这个理念落地,ABB从研发立项和研发体制两方面进行保证。

  在研发立项方面,以市场为驱动,系统深入地搜集和了解市场需求,组建独立的研发团队挖掘深层次的客户需求。顾纯元说:“只有挖掘出深层次的客户需求,才有可能引领创新。客户需求有可能现实存在,也有可能需要发掘,而最高境界则是创造客户需求。”比如,ABB是全球最早推出微网技术的公司,并将微网与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新技术引入中国;在智能变电站方面,ABB率先把断路器和隔离开关集成技术引进企业,让客户减少50%的项目占地面积。

  在研发体制方面,ABB研究院体制比较独立,目的是让科学家们有比较大的自由度,以免抹杀他们的想象力。比如,ABB曾有两个团队研发工业机器人,一个团队采用传统模拟机技术进行研发,另一个团队采用数控技术进行研发。在19世纪70年代,数控技术应用还很少,用起来就要冒很大风险,而模拟机技术比较成熟,用起来比较保险,但ABB集团决策层最终选择了冒险,实践证明这是正确的,因为数控技术带来了革命性改变。顾纯元说:“如果有全新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我们就要将它转化成产品。”

  优化机器人价值链

  ABB的工业机器人就是这样的创新产品。在ABB的电力和自动化两大业务板块中,近年来其工业机器人的业务发展尤其备受瞩目。顾纯元说:“在推动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发展方面,ABB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十年后,我相信中国将实现制造业升级,那时我们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4年ABB推出的两款机器人受到广泛关注。11月,ABB在中国推出了一款全新小型机器人IRB1200,其精度、速度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获得了不少订单。而另一款YuMi机器人则是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在机器人领域属于新概念。

  据顾纯元介绍,YuMi机器人与传统机器人不同,出于安全考虑,传统机器人都必须被放在笼子里,与人保持一定距离,而YuMi机器人可与人协作,一起参与工作,当人的任何部位碰到或靠近它,它就会放慢速度或者停下来。YuMi机器人的操作精度非常高,如穿针引线,精度可达到0.02毫米,相当于人体能感觉到的最小缝隙。

  2015年4月,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ABB的YuMi机器人人气最旺。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参观,亲自尝试YuMi机器人。她把食指直接伸到YuMi机器人的夹子里,而YuMi机器人的“手”立刻就停住。在场的人为她捏了一把汗,结果安然无恙。4月14日,ABB集团CEO史毕福宣布收到了YuMi机器人的首批订单。

  其实,ABB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已有40多年,是第一家提出工业电驱伺服机器人概念的企业。ABB一直在思考如何进行多机互动和人机配合,并通过创新来解决成本问题。目前ABB的机器人业务在全球占有很大市场份额。

  在中国,ABB的机器人研发史也有10年。2005年,ABB在上海建立机器人研发和制造基地。其机器人业务最早应用于汽车行业,后来开始应用到3C(电脑、通讯和消费电子)产业等。ABB已成为唯一一家在中国拥有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服务全产业链的跨国企业。目前ABB的80%机器人型号和90%机器人产品在中国已实现本地化生产,在上海的生产数量已超过3万台,且在中国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现在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ABB为何将其全球机器人总部设在中国?顾纯元解释说:“因为贴近市场,便于加快决策过程,而且在中国生产,可以降低成本,并带动和扶植整个产业链发展。如果10年前说中国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可能觉得是天方夜谭,而如今已变成现实。”现在ABB的机器人产品不仅能满足中国本土市场需求,而且推向了全球市场。

  顾纯元坦言:“现在机器人发展和推广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市场的应用人才不足,因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需要专业人才来操作。所以,我们要从技术上尽量降低入门门槛,使机器人的应用智能化,同时在市场上大力发展机器人的集成商、合作伙伴,促进整个产业链发展,并尽力开发机器人的附加值,而不是局限于机器人换人模式,以优化整个价值链。”为此,ABB将在全国各地建立机器人应用中心和集成中心,并培训合作伙伴,让他们成为系统集成商,以共同推进机器人市场发展。

  让全方位本土战略落地

  就像机器人发展一样,ABB整个本土化都做得很成功。在顾纯元看来,ABB集团是一家比较少见的全球化公司,总部在瑞士,在瑞士、瑞典、美国三个国家上市,美国和中国公司的员工最多,现在很难说得清楚ABB究竟是哪个国家的公司。

  “我们非常强调本土化,一直在推进全方位的本土化战略落地。二十几年来,ABB一直在中国实施‘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这实属不易。”顾纯元说,ABB在中国建立了强大的本土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能力,实现全价值链本土化。目前ABB在华员工1.9万名,85%左右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本地制造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正因为ABB累积起了强大的本土化能力和技术创新实力,所以能抓住新型城镇化、能源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等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并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ABB一直在积极参与工业4.0或者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但不局限于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更在于优化整个产业链。顾纯元说:“因为在信息时代,客户需求变化很快,要适应快速变化,就不能用简单的智能单元进行自动化。信息是基本功能,信息后面有硬件、软件做支撑,运用数据模型进行合理、科学预测,这就是工业4.0的核心所在。ABB注重物、服务与人互联,把信息从终端用户到制造业、上游供应商有机整合起来。”

  国家推行的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也正好与ABB的电力和自动化业务吻合。顾纯元说:“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ABB是一家全球化企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有业务网点。其次,我们在中国拥有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的全价值链。很多中国客户在走出去时都希望与我们有深度合作,而且合作空间非常大,因为我们不仅提供产品和服务,而且在沟通、执行、成本控制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他还认为,未来的城镇化与过去30年的发展不同,要求更环保,更节能,更具可持续性发展,而ABB的综合方案和服务在这些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

  过去认为GDP与能源消耗成正比,而现在的共识是,如何让GDP与能耗有效脱钩。顾纯元说:“未来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在中国整个能源结构体系中的比例会不断提高,从现在的11%提高到15%。如何保证可再生能源安全、可靠、经济地引入市场经济发展中,正是ABB所做的主业。”目前ABB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发展主要有两块:一是风电、太阳能,ABB致力于提高新能源效率;二是微网,目前它在中国的应用还很少,但在国外的应用已有很多,所以ABB要将微网技术导入中国,并将ABB的电力价值链融入到整个能源价值链中。

  顾纯元说:“ABB的愿景是,用电力与效率创造美好世界。我希望ABB能在新常态下真正实现这个愿景,不管是创新驱动还是产业升级,对行业发展都能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我还希望ABB中国的业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在我退休之前完成这个任务。”

(转载)

标签:ABB YuMi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