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系统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研发基地落地启动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31日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新能源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强与清华大学的校企产学研合作,海泰新能设立北京研发中心,并成立“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系统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联合研发基地”。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左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玉田县常务副县长李虹、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建峰、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甄树宁、唐山市科技局副局长薛建功、海泰新能董事长王永、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导韦统振

研讨座谈环节

5月30日上午,在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的海泰新能(北京)研发中心大会议室内,光储氢产业技术发展研讨会如期召开,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助理、长聘副教授孙凯主持了研讨会。

首先由海泰新能副总裁王海涛介绍公司现有产品和技术情况。随后,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慧氢能实验室主任林今、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电池安全实验室主任、副教授冯旭宁、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易陈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分别做了题为“绿电制氢系统的稳定与安全”、“储能电池安全防控技术研究进展”、“新型光伏发电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展望”、“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4个专题报告。河北省市县科技系统领导和海泰新能董事长及企业研发和科技管理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专家老师分享。最后,大家就光储氢产业技术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存在技术瓶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研讨会后,清华大学、中科院、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河北省市县科技系统、玉田县政府领导及专家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海泰新能董事长王永致欢迎词,并就海泰新能研发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研发基地情况进行了介绍。王永董事长表示:“海泰新能创立于2006年,发端于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目前业务已涵盖光伏组件、光伏电站、光伏支架、储能、氢能、风能六大事业板块,2022年8月8日北交所成功上市。追求高效卓越是海泰永不动摇的共识;自主创新作为兴企战略是海泰坚定不移的方针。公司将在河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中试熟化基地等研发机构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建设好海泰新能(北京)研发中心和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研发基地,依托北京研发平台,招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盟海泰,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研发力量和雄厚的技术储备,通过“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落地”两大合作模式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要将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产学研深度融合研发基地打造成为企业与清华大学合作最紧密、最具活力和最有影响力的基地。

清华大学孙凯老师介绍了与海泰合作组织管理、产学研合作进展情况,玉田县常务副县长李虹致辞祝贺,期待海泰新能能依托国内一流高校院所的科学资源,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甄树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分别致辞祝贺,表示“双方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合作为清华的关键技术转化落地提供了重要的产业资源”;“希望电机系研究团队与海泰新能技术团队双方以本次研发基地启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沟通对接,开展务实合作,争取早日取得重大科技成果”。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建峰最后讲话并宣布“海泰新能(北京)研发中心暨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研发基地启动。高厅长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生命活力的源泉。海泰新能公司作为河北省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单项冠军企业,从最初的单一组件生产,现布局发展储能、氢能等六大板块,经历了艰辛的历程,也正处在爬坡过坎、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期待着海泰新能(北京)研发中心暨清华大学—海泰新能“光储氢系统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研发基地的建立,有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一流高校院所领导和专家的支持,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开展更多前沿应用基础研究,突破更多行业关键技术瓶颈,期待着清华和海泰光储氢系统产学研融合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将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河北实现产业化,为新型能源强省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同时,高厅长表示“河北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将积极为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建设,提供政策支持,营造创新环境,做好全方位服务”。唐山市科技局副局长薛建功、玉田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春光,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海泰新能与清华大学将聚焦新能源产业,发挥清华大学在光储氢系统研发的前沿技术优势,合力打造领先的光储氢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海泰新能)

标签:海泰新能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