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历史新机遇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20日

5月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科大讯飞作为本届大会战略合作伙伴连续七年深度参与大会。在大会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科大讯飞对抢抓人工智能历史新机遇的思考和实践,并重点展示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核心能力及行业应用落地情况。

刘庆峰指出,抢抓通用人工智能的历史机遇,第一,必须要在自主可控的平台上,第二,必须要同时做中文和英文,不能只学习中国的“智慧”,还要向世界学习。第三,在“硬碰硬”的科技对比上,不仅要学习,还要想办法赶超。相信通用人工智能的星火一定可以在中国形成燎原之势,人工智能也将因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在同期召开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科大讯飞携星火认知大模型及相关应用成果亮相,引发现场体验热潮,与此同时,全新一代AI+城市、AI+医疗、AI+工业、AI+办公等领域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展出,也表现了科大讯飞AI赋能社会与民生刚需领域的新探索和新成效。

坚持源头技术创新,赢得全球话语权

十年前,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在中文刚刚达到了可实用的门槛,推出了手机语音输入法开始逐步的得到关注和认可,现在讯飞输入法每天的使用量已经超过1.3亿人次。同时,科大讯飞让语音识别技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做到了超过人类速记员水平,把语音技术的优势从中文领域拓展到了英文乃至多语种领域。在2021年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组织的国际语音识别大赛OpenASR中,科大讯飞参加了所有15个语种的22项比赛,全部取得第一。

科大讯飞已深耕认知智能领域多年,承建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20个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和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已经在深度学习算法、大模型技术、行业大数据、知识图谱、多模态感知、系统工程技术、算力支撑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果。仅2022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累计摘取16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的冠军,其中涉及13项常识阅读理解挑战赛OpenBookQA、QASC、ReClor等认知智能国际竞赛冠军。

目前科大讯飞在国产化上稳步推进,相关服务器和产品开始在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上迁移,相关产业链和配套链在自主可控的平台上整合,让人工智能产业在自主创新的根基上发展,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科大讯飞希望能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国家队”,代表中国在全球赢得人工智能产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科大讯飞致力于让人工智能为千行百业赋能。自2017年起,科大讯飞已连续七年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在此期间,公司在天津的智能产业发展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已取得诸多成果。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构建了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服务天津市14个区域300多所学校常态化应用,惠及在职教师2万余人,学生25万余人;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产品已经服务天津11个区162个卫生服务中心和5所医院,涵盖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智能外呼电话机器人、导医导诊机器人和多模态输入法等;在科技适老领域,“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是针对失独、空巢、残疾等重点关爱群体开展安全守护和关爱服务的智能平台,目前平台服务全市2.7万户老人,累计外呼13万次,开展3.06万次日常关怀随访,处置告警事件1.5万起,及时有效处置独居老人因突发脑梗、老人上楼途中不慎摔倒、老人血压监测异常等多起紧急事件。

早在2019年5月,董事长刘庆峰就在大会期间提出,科大讯飞将在天津全力打造“北方声谷”,助力天津深度建立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2020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科大讯飞“北方声谷”列为天津市三个重大专项之一。目前,科大讯飞(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已引育企业247家,服务天津开发者团队超3万家,已成为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

科大讯飞期待携手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整合创新链条上的新技术、新应用,从单点技术创新模式迈向系统性创新阶段,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

标签:世界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