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李彦宏: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类工作 | 直击世界智能大会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19日

百度CEO李彦宏。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我不担心大模型会导致人类工作机会减少。当我们停止创新,不发明不创造不进步,按照惯性走下去,所带来的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风险,才是人类最大的威胁。”百度CEO李彦宏说。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李彦宏在创新发展高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类工作,而是会带来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奇迹。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让一部分工作消失,同时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从辨别式走向生成式。过去比较熟悉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人脸识别、搜索引擎基本上都是辨别式。“过去的人工智能是想让机器学会什么技能,就教它什么技能。教过的有可能会,没教过的就不会。大模型出现所谓的智能涌现之后,以前没教过的技能,它也会了。”

李彦宏说,过去几十年信息产业的发展,人机交互的方式发生了三次变化。他读研究生的时候,人机进行交互通过命令行。图形用户界面(GUI)比命令行更友好一些,但它仍然不是最自然的交互方式,而人工智能的诞生让人们可以用自然语言跟电脑进行交互。

他认为,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导致了智能涌现。同时,人工智能发生了方向性改变,从辨别式AI走向生成式AI。大模型还重新定义了人机交互,重新定义营销和客服。任何一个公司,谁拥有最佳的跟客户沟通的方式,谁就会拥有客户。“

人工智能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不仅仅是它的应用场景的变化,实际上背后的技术栈也发生了非常根本的变化。”李彦宏表示,现在的IT技术栈变成了四层,底层仍是芯片层,但主要的芯片已不是CPU,而是以GPU为代表的新一代适合并行大规模浮点运算的芯片。

李彦宏表示,很多研究机构都认为,在未来十年,很多工作的效率会成倍提升。同时也带来一些担心,是不是这样的效率提升,会使得很多人的工作没了?

“人工智能带来产业革命,正如过去马车夫被取代,但新职业兴起。三十年前,打字员的工作消失了,但网络工程师、游戏开发等工作却出现了。”李彦宏举例说,今天汽车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之一,创造的就业岗位数以亿计。单在中国,就有三千万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

他表示,很期待未来在大模型之上,会有各行各业各种应用能够找到好的应用场景,能够获得效率大幅度提升。

(封面新闻)

标签:世界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