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72所高校科研精英齐聚津门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地天津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18日

17日上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 庞喻文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7日电 (庞喻文)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2所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齐聚津门,共同研讨科技成果与人才优势。记者从会上获悉,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天津创业环保签订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将985高校院士团队资源引进并落地天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会上强调,要“关注新一代的年轻人”。他表示,大学生要从单一的,以学科为支点的封闭校园中把眼光放远,大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变革要积极拥抱以人工智能、数字空间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形态,着力培育适应新时代的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和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分别依据各自高校的实践经验,从顶层设计、简化程序、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有组织科研等角度探讨了如何让高校科技成果顺利有效地进行转化。

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理事长郑炜提出,要重视“校友经济”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天津市高校校友会成立一年以来,搭建“校友科技智库”平台,广泛联系高校,走访200多家企业,推动哈工大“AVG机器人智能停车系统”、天津科技大学与安华公司“智能配餐系统”等40多项校企技术转化对接。

会上,由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建设的“校友科技智库”云平台正式上线。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也分别与荣程集团、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平台。

本次论坛由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发明协会指导,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共同主办。

(中国新闻网)

标签: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