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数字赋能制造峰会助力水泥高端装备发展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16日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本月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其中,“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是世界智能大会重要平行论坛之一,本峰会由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硅酸盐学会、中国水泥发展中心和水泥节能环保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绿色智能赋能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涵盖“研发设计、高端装备、数字智能、工程建设、绿色低碳、智慧矿山和运维服务”七大主题。

其中“高端装备”主题将通过本次论坛展现中材国际水泥装备先进技术能力、智能制造能力、全球服务能力,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01装备技术能力

✦装备产品系列

中材国际是全球水泥成套技术装备服务商,是中国水泥工业技术装备引领者,研发了从矿山破碎到水泥产出的水泥生产线全流程、从700t/d到14000t/d级全规模成套高端装备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了篦冷机、辊压机、立磨、熟料输送机、提升机、破碎机、收尘器、预热器、回转窑、燃烧器、球磨、堆取料机等知名产品。在服务水泥行业发展的同时,培育了辊压机、立磨2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输送设备、环保设备等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拥有装备相关专利超850项,多项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

02智能制造能力

✦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在国内9个省市拥有13个装备制造基地,在境外(德国、印度)拥有2个装备制造基地,合计占地面积超3000亩。在专业化分工基础上,打造了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控制云化的全流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篦冷机、辊压机、立磨、熟料输送机、提升机等核心装备全面采用智能制造,实现产品最快速度、最优品质交付;进行工业母机集成研发,自主开发了核心产品部件柔性智能生产线,在产能、效率、物流、能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的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建材装备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可视化管理;推进控制云化与共享制造,加快打造“数字加工生态网”。

✦数字加工生态网

03全球服务能力

✦装备产品智能运维平台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供远程指导、设备智能少人安装、设备智能运维、装备产品碳足迹核算,结合中材国际全球超100家本土化公司和代表机构,为客户提供敏捷的全球服务。

本次数字赋能制造峰会将持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助力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水泥院)

标签:世界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