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联接聚力,储存无限“风光”——魏德米勒电联接技术在新能源储能系统的应用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08日

缓缓转动的巨大白色风机叶片,在明媚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太阳能电池板矩阵……,这些让人越来越熟悉的“风光”新能源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而美好。在它们不远处的地方,一排排巨大的超级“充电宝”——储能系统则为这些“风”、“光”能源接入电网提供了稳定供电保障。

某商用储能系统制造公司近年来推出了新一代储能技术——模块化电池储能平台,允许电池储能系统的堆叠和联接,在BESS技术最核心的可部署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可扩展性方面,拥有比传统集装箱式储能平台更大的优势。

为了更加快速、安全、灵活地搭建这一模块化储能平台,该公司找到了电联接技术专家魏德米勒,为其提供BESS平台的整个电源,信号以及通讯的联接。

安全可靠的模块化联接

在BESS大规模应用的同时,储能电站的安全问题显得愈发重要。数万支电芯的串/并联运行,需要通过空调系统、消防系统进行热控制和火灾风险控制,并进行大规模热失控蔓延测试,保证在消防及安全性方面达到极高标准的要求。

在该公司的每个电池单元模块控制柜中,以及各个模块之间,都采用了魏德米勒的RockStar®系列HDC重载连接器,主要用于空调系统和消防系统的电源,信号以及通讯的联接。

显然,由于BESS通常都需要部署在室外环境,而且该公司新一代的BESS甚至没有集装箱外壳保护,那么连接器本身必须能够在雨水、沙尘、寒冷、冰雪、油污等一系列较为苛刻环境下提供有效保护。相对来说,RockStar®重载连接器外壳可提供可靠的 IP65级别防护,在-40°C至+125°C的温度范围工作并且能够防护电磁干扰。可安全传输高达200A的电流以及高达1000V的电压,同时能够以高达216回路的组装密度可靠传输BESS所需的各类信号,非常适合这种部署空间有限、所需信号种类较多的场合。

借助魏德米勒的HDC重载连接器技术,极大满足了该公司新一代模块化BESS在设计上对于电池柜的气体火灾控制系统、热管理系统的关注,从而实现精确的热控制,并极大减少 电池的更换时间。

让模块化更加灵活高效

该公司新一代BESS设计为完全模块化的,每个模块包含电池、热管理设备和基本安全系统,可以作为大型储能系统的一部分进行控制和监控,也可以独立进行。根据现场装机需求,允许每个阵列无缝添加多达 21 个电池柜模块,具有非常灵活的可扩展性。

这一平台常常在现场工厂制造、预集成并在室外额定外壳中进行测试。为了在施工现场将每个模块快速、可靠地进行拼接,就需要考虑到现场电气联接安装的快速性、可靠性和便捷性。魏德米勒的RockStar®系列HDC重载连接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模块和模块之间的联接线可提前预制成线束,在施工现场可直接对插——卡扣式设计直接对插将卡口锁紧便完成电气联接,快速方便,极大地节省了施工周期和减少了接线错误发生的概率。

从外壳、触点到插芯,RockStar®系列HDC重载连接器包含一系列可提升设计灵活性的组件。无论用户想要实现哪种接口,九个系列(多达12种尺寸)的插芯产品,以及螺钉、弹片、压接、轴式、PUSH IN直插式联接和SNAP IN鼠笼®式联接等多种快速灵活的接插方式,都给该公司带来了十分便利的应用选择。

总体来说,由于该客户开发的是新一代模块化储能平台,在行业中并没有可以参考的应用方案借鉴,需要双方高效的沟通,以及真正解决客户问题的成熟、全面的联接方案。魏德米勒做为全球电联接的行业领导者,有着十分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能够快速精准地理解需求,提供客户创新的平台并带来创新的价值。

(魏德米勒)

标签:魏德米勒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