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

破解供应链远距离、全环节管理痛点,京东物流迭代光伏行业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2025China.cn   2023年04月11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对供应链的一体化管理与降本增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京东物流与光伏行业头部企业——隆基绿能展开合作,发展至今,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已服务数十家行业企业,覆盖光伏产业链多个关键环节。

基于多年服务光伏行业中的深入洞察,近日,京东物流针对光伏行业迭代升级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供应链全环节+数字化服务”方式,在助力光伏企业提升供应链效率的同时,降低供应链管理难度及履约成本,同时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集干线运输、仓储、配送、开发、勘测、安装及并网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解决末端服务难题。

破解产业集群长距离互动难题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如今,光伏行业正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但在国内光伏产业中,全环节供应链物流管理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难题之一。

在京东物流多年服务光伏行业企业过程中发现,受资源、政策等因素影响,光伏产业链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光伏行业中,多晶硅料厂商主要围绕原材料进行选址,多在新疆、宁夏、内蒙等地聚集;切片厂则主要聚集于南方,多数与上游硅料厂同属一个集团,因此光伏行业产业集群距离较远,业务联动却十分密切。与此同时,光伏企业普遍采用基地仓“一仓发全国”的模式,这也带来了运输长距离、长时效、高成本、紧急需求难以快速满足等不同挑战。

面对光伏行业产业集群长距离互动与供应链管理难题,京东物流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仓储、运输资源,为光伏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全环节管理痛点。

具体而言,京东物流丰富的运输资源能够有效串联产业链上下游的硅料工厂、硅棒工厂、硅片工厂、电池片工厂、组件工厂等,快速响应客户运输需求,运输全程实现可视化;此外,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络,能够为光伏行业企业提供定制化仓储服务和专业的运营服务,仓库间的短距离调配,有效避免了“一仓发全国”带来的成本与时效挑战,最大限度实现降本增效。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遍布全球的跨境网络,还能够满足光伏行业企业的全球供应链物流需求,为国内光伏企业提供涵盖工厂提货、跨境运输、海外仓储、末端送装等一站式物流服务。

县域项目一站式服务

提升末端服务体验

多年来,京东物流持续打造光伏电站建设末端服务能力,针对分布式光伏业务开发难,项目施工管理难,县域开发项目人力、物力耗费大等行业问题,形成了一套分布式光伏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如今,京东物流针对光伏产品的送装网络已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同时,京东物流已在全国拥有超1000位自营专业工程师、34个运营管理中心,基于此,京东物流的开发、安装及并网的工程规范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标准统一,能够为光伏电站提供从开发签约、建设安装到并网资质验收全流程的标准化、一站式施工服务,确保项目交付质量。

基于此,京东物流针对县域项目的全环节托管式服务,能够帮助客户降低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的管理难度。此外,京东物流所提供的开发、勘测、安装、并网等一站式服务,更提升了企业的末端服务体验。

目前,京东物流光伏行业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不仅聚焦仓储、物流环节,还能够为企业提供从战略咨询规划、供应链计划,到代理运营等专业服务,助力光伏行业实现供应链全环节的精细化运营与降本增效。

基于多年合作,隆基绿能已成为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中的重要客户之一。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硅片/组件出货量最大的公司,隆基绿能在中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布局了多个生产制造基地,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京东物流为隆基绿能在咸阳、泰州、嘉兴等多地分布式光伏业务,提供了仓储、运输、配送等多场景服务。针对隆基绿能海外销售布局,京东物流为其提供了欧洲、迪拜保税仓储、配送服务,还为其提供覆盖美国及欧洲多国的整车、零担卡车运输服务等。

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有效助力了隆基绿能供应链管理的降本增效。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物流和隆基合作非常紧密,特别是在2022年我们携手克服了许多困难,未来隆基希望与京东物流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未来京东物流还将继续深耕光伏行业,满足更多合作伙伴在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同时,京东物流也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助力我国光伏行业不断提升竞争力。”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东物流)

标签:京东物流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