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用数字化为工业母机装上“三头六臂”——施耐德电气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完整解决方案,助力朗快科技成为国际化高端机床生产商

2025China.cn   2023年04月03日

小到一枚螺丝钉、机械零件,大到汽车、船舶、飞机、铁路,千行百业都离不开工厂里轰鸣的机床。机床是指制造工件的机器,被誉为“工业母机”,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根本。

机床按加工方式可分为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统计口径),前者是使用最广泛的机床种类之一。传统金属切削机床多为单主轴单工位的机床,存在加工内容单一、效率低下、生产成本较高等痛点,而朗快智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简称“朗快科技”)则是国内领先的能够生产高精密、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并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车间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高端机床生产商,朗快科技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智慧供应链建设,提升机器性能,缩短产品交付时间,助力客户成功。朗快科技自2016年成立之初就选择与施耐德电气建立合作,以打造自动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生产线,面向数字化未来。

2021年4月,施耐德电气与朗快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数字化赋能和项目开拓及海外投资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施耐德电气凭借自身在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深耕行业多年获得的精准洞察及创新技术,通过包括EcoStruxure™机器SCADA专家在内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朗快科技实现全生命周期设备效率管理,为建设数字化无人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破垄断的创新机床

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提出的“工业4.0”概念席卷全球。彼时,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大规模转型升级的前夕,国内工业企业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来自产品质量、人工成本和生产效率等多方面的压力,机床工业也不例外。

随着机床工业的飞速发展,市场对机床的效率、精度和成本都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传统的单主轴单工位机床愈发“力不从心”:一方面,制造商需要购买多台机床组装成生产线,导致占地面积很大,为车间管理和物流管理带来较大挑战;另一方面,多台机床需要多个工人进行操作,不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高昂,而且由于不同操作工之间水平各异,也就难以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与之相比,具有较高工序集成度的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这种先进的机床产品相对于传统机床有了从量到质的提升,一台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就相当于8到15倍单主轴单工位机床的产能,天然适合产量规模巨大的金属加工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金属零部件。众所周知,由于政策的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每辆新能源汽车都有上万个零件,而车身的轻量化趋势又使得其在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铝镁合金金属部件,这都需要高效的生产设备来满足需求。因此,汽车行业成为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

然而,彼时的国内企业虽然对多工位组合机床有旺盛的需求,但该产品的核心技术却被欧洲企业所垄断,国内制造企业若想应用该类机床,只能高价从欧洲进口。在此背景下,朗快科技敏锐察变市场风向,精准入局这条“无人”赛道,在施耐德电气等合作伙伴的助力下,攻克重重技术难关,最终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出创新的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成为将欧洲相关技术引入中国的首家厂商。

朗快科技副总经理褚明华先生表示:“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是我们与施耐德电气合作研发的优势产品。过去,国内用户想要使用这类机床只能从欧洲进口,而朗快科技则让用户又多了一个选择。当前,我们从生产、制造到调试、验收的全流程都是在本土工厂中完全实现,从而帮助用户减少了物料、场地、人员乃至售后服务的成本。”

“1台更比8台强”的高效机床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逐步在汽车配件、电子配件、油气、阀门、轴承、锁具、气动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和加工产品的复杂程度,朗快科技可以提供8到43个主轴,以及6到15个工位数量变化的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

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能够实现用一台机器承担传统多台机床工作的效果,带给用户的优势显而易见:首先,车间能够减少操作人员、减少设备占地面积、减少物流工序间的搬运,从而显著缩减生产成本;第二,组合型的机床不需要多人操作,质量控制比同时操作多台机床要简单得多,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第三,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的工作效率极高,一台就可以替代8到15台传统的单主轴单工位机床。

然而,效率越高就意味着设备加工的速度越快,速度越快对机床的电气和控制系统的要求就越高,因此朗快科技在产品中所应用的各项技术,包括电气、机械、传动、液压、气动等,都必须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朗快科技选择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作为长期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从最基础的电气元器件,到软件的设计和调试,乃至产品整个自动化、智能化架构的搭建,朗快科技和施耐德电气都达成了全方位的合作。

施耐德电气运动控制器的多轴联动控制技术替代了通用CNC数控系统的全部功能,能够实现一套系统控制和调试多个工位和主轴,打破了传统每台机器需要单独数控系统的模式,而且运动控制器中的功能都进行了模块化,得益于模块化的概念,朗快科技开发和调试新设备的效率大大提升,编程出错率大大降低,这使得一台设备的调试时间缩短了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朗快科技还与施耐德电气合作开发了多工位多主轴专用机床的专用控制软件和控制界面,形成了独有的“菜单式操作系统”。

传统的CNC系统对操作员的要求较高,需要使用者会编程、懂代码,不通过一定的专业训练和实践很难上手,这无疑增加了制造企业招人的门槛。但创新的“菜单式操作系统”则大大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要求,操作工基于图形和填空式的操作方式,可以轻松完成加工产品的操作参数设置,从而将传统操作工的学习时间从数个月减少为数周。

面向数字化时代的智能机床

随着产品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朗快科技在市场上也取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但却始终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褚明华先生表示:“近年来,我们已经深刻意识到全球工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势不可挡,今后,包括工业母机在内的制造设备将会越来越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因此,我们也正在与施耐德电气全面合作,借助其涵盖EcoStruxure三层架构的软硬件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将我们的多主轴多工位专用机床打造成为数字化专机。”

施耐德电气基于EcoStruxure机器SCADA专家在朗快科技的设备中内置订单管理、批次管理、用户管理、绩效管理、审计追踪、远程数据交互等功能,赋予设备更全面的功能。例如,批次管理使得用户可以轻松统计某个批次的产品有多少合格产品和故障品,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报警;绩效管理则能追溯设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工作时间、维护时间和故障时间……这些数据都将帮助工厂管理者持续改进生产。

更进一步的是,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朗快科技正联合施耐德电气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EcoStruxure机器顾问帮助数据上云,实现机床设备的主动维护和被动维护,让机床的远程维护更方便可靠,客户满意度提升30%以上。而EcoStruxure供应链顾问,EcoStruxure工厂顾问、MET(EcoStruxure机器专家数字孪生软件)等软件贯穿了从方案设计时询价,采购、装配生产等环节的数字化,逐步实现智能制造。

如今,朗快智能科技正力求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发展成为技术先进、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专用机床生产商。未来,朗快科技也将与施耐德电气展开更多合作,推动高端制造向“节能、高效、绿色”的目标共同迈进。

(施耐德电气)

标签:施耐德电气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