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博鳌亚洲论坛 | 高通孟樸:5G赋能千行百业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5China.cn   2023年04月03日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汇聚多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提供“博鳌方案”,贡献“博鳌智慧”。3月29日,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应邀出席“推进数字经济”分论坛,与现场来自政府、产业 、传媒的各界代表共话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并分享了高通携手中国产业伙伴参与数字经济的实践经验。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作为通用的连接平台,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长久以来,高通一直在推动移动技术的创新,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共同发展。如今高通不仅携手合作伙伴推进5G持续演进,还将驱动智能手机变革的众多技术高效扩展至不同行业,共同利用5G、AI等技术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高通也始终致力于运用突破性的无线技术推动社会进步,连接美好未来,让创新科技惠及更多人。

助推数字经济,释放5G潜能

目前,中国5G基站总数已超过240万个,国民经济有一半的行业在使用5G。中国正在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孟樸表示,5G作为通用的连接平台,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的5G发展为5G赋能千行百业与丰富消费者应用体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孟樸同时表示,5G的发展不是“0和1”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需要不断演进和进步。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海量连接等优势,这些功能的提升是逐步推进的。例如在5G频段上,高通与中国运营商、系统设备供应商、终端厂商等做了很多测试,推动5G毫米波的成熟与发展,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高速、低时延的大带宽连接,使5G能够更好地赋能垂直行业,进一步释放5G的潜能。

5G+AI万物智联,赋能千行百业

高通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致力于发明突破性的基础科技,并通过产业合作推动前沿科技的落地应用。目前,高通已通过“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将驱动智能手机变革的众多技术——包括先进的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终端侧智能等,高效地扩展至不同行业中的下一代智能网联终端。在中国,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手机扩展到汽车、物联网和智能网络边缘等领域,共同利用5G、AI等技术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孟樸表示,随着5G的发展,5G+AI将帮助我们实现人与万物的智能连接,赋能更多行业。其中在汽车行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他们正在引领全球汽车向网联、智能及高效率方向演进。在过去18个月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在发布的时候,相当大的比例都搭载了高通的智能座舱平台。另外在智能驾驶方面,中国汽车行业也在快速发展,高通将继续与中国汽车产业伙伴一起推动智能应用的发展。

发挥科技向善的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科技向善、可持续发展等也成为各界代表热议的话题。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公司,高通相信科技创新将为应对社会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孟樸表示,从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上来看,如果企业能够一直坚持推动技术创新,就能够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另外,高通还将每款旗舰级骁龙移动平台的功耗每年降低至少10%,并实施各种节能计划和项目,其中,高通无锡工厂在2021财年减少约280万千瓦时的电力使用,成功减少了超过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tCO2e)。

此外,作为无线科技企业,高通一直希望通过无线技术助力缩小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受益于科技的进步。从2006年以来,高通“无线关爱”计划已经为全球2600万人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在中国,“无线关爱”计划累计开展了19个项目,累计影响约140万人。

最近,由高通“无线关爱”计划支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组织开展的“智慧农业”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为农户提供基于高通技术的智能农机设备以及智慧农机使用、现代化农业理念学习等方面的支持,提升病虫灾害防治效率,降低农药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以科技的力量持续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智慧农业”二期项目中使用的农业无人机

伴随着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进步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正在中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高通在中国发展了近三十年,将继续秉承“发明、分享、协作”的理念和业务模式,与中国产业伙伴深入合作,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共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创新科技惠及更多人。

(高通)

标签:高通 高通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