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MiR电子书:快消品市场蓄势复苏,AMR赋能快消行业三大作业流程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29日

2023年3月29日,中国消费品市场2023年的发展主题是无疑是“扩大内需”,在政策推动以及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基础下,本土消费品企业蓄势重启、增长向好。而在“新零售“这一语境下,快消品行业更面临着更高的生产要求,从智能制造到智慧物流,企业纷纷借力自动化技术迎接巨大的商机。

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的领导者- Mobile Industrial Robots(以下简称:MiR)今日发布《高效内部物流如何帮助包装消费品和快速消费品公司提升竞争力》电子书,聚焦快速消费品(FMCG)和包装消费品(CPG)行业的物流痛点,分享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 Autonomous Mobile Robot)这一灵活、高效、安全的自动化手段如何能够帮助FMCG和CPG领域优化物料搬运流程,敏捷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及对速度的极致偏好。

三大因素驱动零售快消行业自动化转型

2022 年 McKinsey《全球工业机器人调查》研究显示,未来五年内在自动化方面投资最多的将是零售和消费品行业,该行业有 23%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为此投入超过 5 亿美元。零售快消行业斥巨资于自动化升级的背后有着三重驱动因素。首先是行业所面临的人力短缺和降本增效的压力;其次,快消品作为易耗品,其消费频率高,周转周期短,这自然意味着对速度的高要求;此外,电商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日益精细化和多元化,这对于生产的敏捷性和交付周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安全、智能、灵活的AMR全链路赋能快消品行业三大作业流程

为应对上述挑战,快消品行业纷纷希望采用机器人来协助人工完成物料搬运、包装、质检等工作。但传统的AGV自动导向车需要铺设电线或磁条等来作为“轨道”,限制于固定路线,扩展工作区域既昂贵又耗时,这带来了高额的部署成本,促使许多快消品企业将目光转向更为智能灵活的AMR自主移动机器人,使用AMR全链路赋能三大作业流程。

● 作业流程1:将入库组件运送到生产线。快消行业长久以来使用人工叉车来运输物料。但叉车重量大,通过人工瞬间决策来控制,一旦发生事故极可能对工作人员造成严重伤害。AMR则是更安全的替代选择,配备集成的托盘升降机或专门设计的推车解决方案,可将托盘或小批量组件自动运输到生产线,在人员密集区域和动态环境中也能够自主安全地避障。MiR AMR拥有独立的安全系统与控制系统,根据AMR最适用的安全标准 EN 1525,MiR AMR的安全功能达到EN ISO 13849性能水平所规定的PLd 级,这意味着系统发生危险故障的概率相当于20年不到一次。

● 作业流程2:为包装、质检等生产环节提效。包装是快消行业的重要环节,其作业效率受到企业高度关注。以领先的中草药滋补品制造商无限极为例,无限极原本计划安装AGV来提高生产率,后因铺设导轨需时太长而放弃了这一计划转而使用AMR。无限极在包装生产线上部署了三台MiR200 自主移动机器人,用于搬运在包装流程中涉及的十多种物料,整个过程无需对原有工厂布局进行任何改造,快速将生产力提高到以前的 3.5倍。此外,由于食品加工等领域的特殊性质,食品工业对质检以及可追溯性的要求非常高。通过将AMR与顶部的协作机器人配合使用,能够直接从实时生产线中提取样本并送至仓库或实验室进行分析,有效提升质量样本的处理效率。

【图:MiR 200机器人投入无限极包装产线】

● 作业流程3:助力产线末端码垛的“最后一公里”。AMR的灵活性使其能够轻松集成到码垛系统中。许多码垛和物料搬运公司将 AMR 视为其业务的“颠覆者”,利用AMR逐步替代传送带来进行托盘运输。MiR不仅帮助客户将 AMR 集成到现有码垛机中,还与码垛系统制造商合作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MiR与荷兰CSi Palletising码垛公司便合作将CSi的码垛机与MiR1350自主移动机器人相集成,帮助快消行业实现重型托盘材料运输的完全自动化。该解决方案将托盘运输到传送带或托盘包装机进料口,并可与客户的ERP/WMS系统无缝连接

【图:CSi Palletising的码垛机与MiR1350自主移动机器人相集成】

在整个流程中,MiR的AMR始终能够自主实时规划路径及调整路线,灵活应对场地变化及任务变更;操作方面,MiR AMR通过网页控制和智能设备即可操作,图形化的编程界面非常直观,员工无需编程经验也可直接上手;协同方面,随着AMR日益迈向大规模部署,MiR自主开发的车队管理软件MiR Fleet能够同时管理多达100台AMR协同运作,进行7x24小时的多站点配送。此外,通过MiRGo平台,企业还能够获得MiR合作伙伴持续开发的框架/货架、牵引装置、顶升装置等几十款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和上百个应用程序,快速实现AMR功能的延伸。

近年来,MiR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其AMR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快消品、食品饮料、电子、汽车、医疗健康等诸多领域。未来MiR还将面向各个领域陆续推出行业电子书,根据各行业的具体场景和痛点分享MiR的洞察。

(MiR)

标签:MiR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