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加速智慧校园建设,福建农林大学携手华为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的联接枢纽和智能平台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24日

坐落于八闽大地的福建农林大学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是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福建省属重点大学,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高校,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以“明德、诚智、博学、创新”为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随着数字化、智慧化浪潮全面席卷而来,福建农林大学也开启了智慧校园建设的全新篇章。

从“数”智到“人”智

福建农林大学打造专属移动门户

为全面提升福建高等教育水平和竞争力,激发释放全省高校创新驱动潜力,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于去年11月印发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十年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指出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在高校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创新,依托数字技术构建智慧教育平台、网络教学培养平台、科研合作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线下线上融合协同的数字大学。

教以兴邦,育以载德。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三所高水平大学之一,福建农林大学也在积极抢抓数字化新机遇,主动探索数字校园发展新路径。通过携手华为,福建农林大学围绕校内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成长等实际应用场景,搭建出“实用好用、解决刚需、彰显特色”的农林大专属移动门户,实现了从“数”智到“人”智的转变。

基于华为云WeLink

福建农林大学“数字FAFU”即将上线

在充分考虑学校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福建农林大学基于华为云WeLink,打造出了数字化智慧校园的联接枢纽和智能平台,同时也是面向全校师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数字FAFU”,其将围绕“安全、极简、高效”三大要素,用一款“APP”成功连接师生、校务、知识和IoT。

保障隐私

构建数据安全的“防护栏”

数据安全保障是守护校园信息的“防护栏”。随着校园IT设备增多,且线上教学逐渐成为主流,一个安全、稳定、可靠的校园信息网络成为校园安全管理的关键。于是,“数字FAFU”以安全数据、云端应用平台等多维并举,让恶意入侵“进不来”“拿不走”“看不懂”“搞不坏”“赖不掉”,切实保障学生与老师的隐私安全。

过去,由于校园网每天访问的人数很多、数据量很大,老师与学生被无效信息打扰的频率很高,校方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今有了华为云WeLink的帮助,老师与学生们的聊天信息、邮件信息、通话信息都是保密的,不仅不用担心自己的敏感信息被泄露,从源头避免上当受骗,也让校方和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优化交互

打造APP便捷新体验

便捷的使用交互是数字校园APP的“必选项”。基于这一观点,“数字FAFU”校园APP一方面从引导页、导航栏等角度优化交互逻辑,另一方面将学校学工系统、教务系统、后勤系统、OA系统都融入应用,打破业务连接和数据的壁垒,让教职工和学生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登陆校园内网,处理各项业务需求。

聚焦指标

提高智慧服务满意度

高效的服务能力是智慧化校园软实力的“代表证”。数字化校园的重点在于“人”和“业务”,“数字FAFU”聚焦体验提升和效率提升两个重要指标展开数字化工作,不仅引入了人工智能,帮助学生精准、快速获得新生报到指引、快速找人、课表查询等服务,还通过组织架构与业务流程的梳理,实现了全校师生在线化、业务系统服务化、校园知识数字化、师生协同效率化、校园文化可视化、校园服务智能化,形成了全流程的智慧校园服务。

功能齐聚

“数字FAFU”为师生打造高效的校园生活

如今,在华为云WeLink的加持下,校园各种业务应用系统得到了完整融合,人、事、物得到了无缝连接。在福建农林大学“数字FAFU”APP中,“师生服务”栏目成为最常用到功能栏目,其中包括公共服务、教务服务、学工服务以及其他应用等功能,学生管理、校园卡付款、失物招领、成绩查询等则成为了学生们最常使用的热门功能,让教职工与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语音通话功能和云会议功能的上线,也让与外校专家学者、研究人员跨时空的“面对面”交流即将成为日常。

同学们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自己专业的课表信息,无需打印纸质课表。与此同时,学生和教职工也能在资讯板块中实时获取到学校的最新资讯,全面丰富地涵盖学校的新闻动态。

夯实数字校园建设基座

引领智慧校园新范式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今,福建农林大学通过“数字FAFU”成功连接了师生、设备、知识与业务,进一步推动学校线上、线下的业务融合,实现了智慧校园建设的华丽转身,夯实了校园未来信息化发展数字基座,更向打造全场景智慧校园新范式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智慧校园建设已经成为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面向未来,华为也将深耕教育行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充分发挥自身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包括福建农林大学在内的众多高等院校提供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助力智慧教育时代加速到来。

(华为)

标签:华为 数字化智慧校园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