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新型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正迈向新阶段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15日

IDC于近日发布了《中国医保信息系统市场预测,2023-2027》(IDC #CHC50369923, 2023年2月),本报告研究了中国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分析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建设进展和未来方向,对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其中的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医保数据治理与分析系统、医保公共服务与增值业务系统、DRG/DIP系统的市场规模分别做出预测与分析。本报告可供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厂商在开发产品和制定发展策略时参考,也可供医疗保障管理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参考,还可供投资机构在制定投资策略时参考。

新医保平台持续落地,市场仍然呈快速发展

近年来,各级医保信息系统相继建成,截至2022年5月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立,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医保改革仍正进持续推动和促进平台的落地。2023年1月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将在扩大保障范围、医保基金监管、异地就医、医保谈判、医保目录调整方面持续发力,医保的管理难度持续升级,信息平台作为增质提效的工具,将得持续得到重视和发展。

尽管2022年医保信息系统的建设进程在全国范围内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有所放缓,但基于新型医保信息系统的需求旺盛,市场规模仍然呈现增长。IDC预测,医保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在2023年将增长29.0%,达到45.1亿元人民币;2022-2027年预计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0%,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8亿元人民币。

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正迈向新阶段

国家、省、市级医保信息平台的建设进程不一,但都遵循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站路径,各级平台的基础架构、数据层面、应用层面都呈现升级。其中,国家级平台正在平稳的运行当中,系统的架构和系统正在动态升级和完善,首先向数字化阶段迈进。省级平台正在持续建设当中,其需求从基础建设,转向深化应用,数据整合治理工作也在加速进行当中;市级平台则仍在建设阶段,未来对于个性化和创新应用的开发需求更为显著。

基于上述需求趋势,各类医保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发展较前期呈现出差异。医保核心系统的建设需求将随着各级平台的基础建设完成而放缓;医保数据治理与分析系统、公众服务和增值业务系统的需求将随着核心系统建设的完成而加速展开建设,将持续带动市场的增长;DRG/DIP系统的建设需求在三年改革行动计划期间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医保局和医院端的系统需求将趋缓。

厂商相继入局并将展开直接竞争

厂商不断布局这一领域,但传统厂商和新型厂商仍主要呈现错位竞争。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仍以传统厂商为主,市场格局呈现出更为集中的趋势。而基于数据治理、公众服务与增值系统的需求呈现持续性增长,以及DRG/DIP系统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从该类系统切入的厂商有所增加。未来,随着新型厂商进入和传统厂商的业务发展,两类厂商也将在该类细分市场展开竞争。市场上的主要厂商包括(按照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创业慧康、创智和宇、东华医为、东软集团、国新健康、华资软件、金豆数据、久远银海、山大地纬、万达信息、卫宁科技、易联众、用友网络、智慧眼等厂商。

分析师观点

IDC 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市场分析师林红表示,医保信息系统建设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市场的主要需求已经从基础硬件和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转向深化应用、创新应用开发、数据治理、平台运维升级的需求。从解决方案来看,核心系统仍然是主要需求,DRG/DIP系统仍将保持较高增速,而数据治理和公共服务与增值模块的需求将会成为来市场规模增长的持续动力。目前市场上两类厂商仍然呈现错位竞争,未来市场的需求重点在不断迁移,在运维、创新应用开发、数据治理和应用方面具备优势的厂商将能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IDC)

标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