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第二届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高峰论坛在成都圆满落幕!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10日

由士研咨询主办,《航空工程进展》联合主办,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指导,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四川省航空宇航学会和中国航空学会预测与健康管理分会支持,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协办的“第二届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高峰论坛”于2023年3月2日在成都顺利召开,并于3月3日圆满落幕!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以“坚持计量检测创新,坚守智能安全飞行”为主题,邀请来自飞机研制及运维单位、科研院所、检测公司及相关系统和设备供应商的专家、领导、学者齐聚成都,共同探讨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前沿动态和热点话题,共享技术进步最新成果,共促行业产学研交流。

随着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二十大代表、航空工业特级技术专家、航空工业成飞特级技术专家姜文盛的致辞,第二届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上午第一场,我们邀请到来自北京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郭广平,为大家带来关于“完善无损检测标准,保障航空产品安全”的精彩演讲。紧接着,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衷洪杰分享了“航空风洞中光学测量技术的应用与展望”。随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量技术高级技术师、高级工程师李航对“软件测试助力航空装备质量提升”提出了独特见解,主要围绕先进的软件测试技术优势,数字化软件测试技术在飞机研制各阶段的应用和软件测试数据的分析处理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展开。

简短的茶歇过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试验验证中心先进测控室副主任、研究员齐晓燕通过分析结构强度试验发展的现状与挑战,深入讲解在结构强度试验中的关键技术及未来结构强度试验新模式,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民用飞机机载测试传感器应用及要求”。随后,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研究员于新华以“飞机防火安全测试技术研究”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上午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海克斯康航空研究院方案技术总监黄沙以“航空关键零部件先进计量检查技术” 为题,引发场内热议。

第一天下午,主要是围绕”强化计量检测创新,助力民航研发设计”主题展开讨论。首先,由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质量部党支部书记兼副部长周辉华发表“航空发动机计量测试发展浅析”的精彩演讲,阐述了当前航空发动机维修所面临的挑战,同在场与会人员讲解了航空发动机探伤的主流技术以及激光超声检测技术、健康检测等无损检测新技术的应用。其次,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计量产品业务拓展经理张勇讲述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的五轴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使场内观众受益匪浅。随后,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理化计量中心主任工程师金炜分享了“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中的计量检测技术”,接着,法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区销售总监王珂发表了关于“FARO科技帮助您在制造过程中建立虚拟与现实的联系”的精彩演说。茶歇交流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检验检测部无损检测高级技术师杨扬以其专业的角度,分享了“无损检测技术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应用和展望”,紧接着,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损伤检测与结构维修技术研究室主任宁宁带来了“飞机结构原位无损检测技术新进展”的精彩演讲,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兼ARJ21型号总工艺师王建华阐述了“中国商用飞机的航空计量技术概况”,最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工程师尹伟介绍了“中子成像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在第二天以“夯实溯源保障能力,规范计量检测体系”为背景的主论坛中,来自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损检测技术主任师、高级工程师张越带来的“多层装配结构远场涡轮流检测技术”分享,干货满满。紧接着,Creaform形创中国区大客户经理何其彧带来了“便携式及自动化3D扫描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精准道出3D扫描特点及检测难点,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便携式3D扫描检测方法探索及其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随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周维虎分享了“国产激光跟踪仪研发与应用”,西安德普赛科计量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涂嘉分享了“德普赛科高精度三坐标在航空零部件测量中的应用”,接下来进入上午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大家都很期待的圆桌讨论环节,本次巅峰对话的主题为“先进无损检测技术,助力航空产业发展”。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越担任主持嘉宾,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损伤检测与结构维修技术研究室主任宁宁,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谢永乐,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张集,国营川西机器厂系统工程师李本事,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向伦慈共同参与讨论。

午餐交流后,工信部长三角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执行秘书长张澄宇分享了“航空零部件的数字化追溯体系建设”,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仲文为大家带来“微区分析技术在航空发动机金属屑检测中的应用”。随后,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计量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马毅讲述了“基于型号的专用测试设备技术管控”。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魏振伟以“原位力学测试表征技术及其在航空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民机机体结构复合材料应用,航空材料制造及理化测试及航空材料无损检测体系研究,给在座的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接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谢永乐以学术专业的角度,讲述了“毫米波近场合成孔径成像技术及在复合材料无损检测中的应用”,国营川西机器厂高级工程师吴业琼分享了“超温和超转发动机涡轮叶片组织与性能表征”,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陈禛怡分享了“液体HJ发动机涡轮泵健康监测及故障预警技术研究”,最后一位演讲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疲劳与断裂实验室主任、材料失效分析中心主任张哲峰,他阐述了“航空航天金属材料力学性能评价与疲劳性能预测软件”,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让场内观众受益匪浅。

至此,第二届航空计量测试及检验检测高峰论坛在成都圆满落下帷幕!

特别感谢以下合作伙伴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还得益于我们各界媒体的关心与支持!特别鸣谢以下媒体合作伙伴:

衷心感谢各单位领导专家的积极参与与配合! 2023年秋季第三届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高峰论坛在积极筹备中,士研咨询希望能够继续与业内资深专家、优秀企业以及机构保持紧密合作,提供行业前沿信息,探索行业趋势,助力商务合作!

(第二届航空计量测试与检验检测高峰论坛)

标签:航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