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订单火热、人力遇冷,MiR AMR为“冷热交替“的电子制造业提供自动化解答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10日

本土电子制造企业,长期面临着一“冷”一“热”两大挑战。 “热“在于中国电子制造行业持续的火热发展。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数据显示, 本土电子行业生产一直维持较快增长。2022 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2%,是28 个主要的制造业大类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快速增长意味着发展机遇,也意味着订单交付压力。

电子制造业长期面临的“冷”挑战,就是人才市场持续的冷淡,产线中重复性作业任务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进而逐步影响生产效率乃至订单交付速率。

多台MiR AMR协同工作

位于上海的某外资半导体公司同样面临着这样冷热交替的发展困境。在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发展但人才资源愈发紧张的背景下,该公司果断开启了自动化转型的步伐,引入共六台MiR AMR,用于优化高频次低价值且对于人工作业来说尤为枯燥的物料运输工作,改善产线物流流程,降低这一任务对人工的依赖。

该半导体公司生产总监表示:“我们长期面临社会面人员招募挑战,物料运输工作过往主要通过人工搬运,任务简单但繁重,搬运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工伤风险,因此相关岗位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很不稳定。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思考对物料搬运工作进行自动化转型。 ”

MiR AMR:自主导航、自主搭电梯、自主跨楼层

这家半导体企业将六台MiR AMR分别部署于「包装车间」和「物料车间」。包装车间包括了两台MiR100 和一台MiR200。物料车间则部署有三台MiR100。 目前包装车间的AMR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每日轮班工作24小时不停歇,协助工厂完成每天数以千万计的成品入库和半成品的分发工作。

该半导体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我们的上海工厂已经运行20余年,各个车间与部门分别位于不同楼层。在部署初期,我们也考察过传统AGV解决方案。但AGV受限于其路轨运行方

式,无法满足我们对跨楼层运输的要求,因而决定选用MiR的AMR技术,未来即使需要对机器人任务路径进行调整,只需要在电脑端绘图设定即可,不涉及路轨铺设。”

在包装车间, MiR AMR能够自主完成由装车到物料卸载后空车返回的全流程工作,五大步骤,无需人工参与:

MiR AMR自主导航运行中

第一步:物料包装装车完成

第二步:待运输车停放到停车位(VL-make)

第三步:任务指令下达,MiR AMR自主移动导航,停靠并通过顶部模块装置,自动拾取笼车

第四步:MiR AMR通过内建的程序和信号自动开关车间升降门,自动搭乘专属电梯穿梭行驶在不同的楼层之间,并将物料和成品分别运输到指定的点位和成品仓库

第五步:完成物料运输的AMR拾取空笼车,并原路返回包装车间,继续执行下一批次任务

人工、效率、场景,MiR AMR带来三重优化

自部署以来, MiR AMR从多方面为这家半导体公司带来了优化。首先是AMR对人力缺失带来的高效且安全的弥补。AMR操作简单,开箱即用,并且对所在的运行环境影响有限,较快速

投入部署,很好地解决了物料运输工作人力短缺问题。此外,MiR AMR有着很高的安全标准,在复杂环境内可以与工人们安全共事。

其次是效率提升,MiR AMR能够自主导航并且跨楼层运输,极大提升物料运输的速度和效率。 MiR AMR能够自主规划及调整路线、规避障碍物、自动呼叫电梯、开关门、并实现跨楼层物资运输,很好地适应了该公司的厂区环境。三台机器人相互协作,分工行事,保证了24小时不间断物料运输任务的可能。

此外,MiR AMR的成功实践还将积极赋能更广阔的自动化转型场景。这家半导体公司的自动化将不仅仅局限于「包装车间」和「物料车间」。借助初期包装车间物料运输的实践经验,他们还将审视和探索更多场景下物流自动化的推进,更好地为更广泛的部署以及车队管理进行构建。

该半导体公司生产部运营经理表示:“以前靠人力推运重物,难免磕碰,但MiR AMR部署至今,日常运行平稳安全,没有发生任何工伤事故。这也是我们在选择相关技术时首先考虑的问题,即安全性,MiR AMR可以很好地满足我们的任务需求。此外, 六辆MiR AMR每日完成曾需要早晚班12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成功地解决了我们人手短缺的痛点。“

未来,这家半导体公司期待了解MiR AMR技术在更多场景和电子行业的运用案例,不断探索新的部署场景,借力MiR车队管理软件,实现规模化部署,并有计划通过对厂区进行适配性优化,不断推动自动化转型。

(MiR)

标签:MiR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