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商汤获评“可信AI 2022年突出贡献企业”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02日

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而产品服务能力、应用和管理成熟度及可信风险等方面科学可靠的评测体系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逐渐成为供给侧产品研发和需求侧采购选型的风向标。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实验室发布2022年度“可信AI推进计划”重要成果,商汤科技与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达摩院、腾讯云、京东科技等企业共同入选2022年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名单。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组织,会员单位800余家。2017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水平进步和应用水平提升。

入选突出贡献企业,不仅是行业对商汤秉承负责任、可评估AI发展理念的肯定,也是对商汤作为可信AI深度推动者持续引领“可信AI”标准制定与实践成果的肯定。

全方位推动AI应用生态建设

标准化,是推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产品可信能力提升,持续完善企业人工智能治理能力的重要前提。商汤致力于全方位推动AI应用生态建设和标准化工作。

2022年以来,商汤科技重点参与了中国信通院总计14项行业、团体标准,覆盖人工智能平台、可信治理、大规模预训练模型、AI研发运营一体化(MLOps)等多个领域。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技术突破。商汤将SenseCore AI大装置的研发经验与“书生”通用大模型的能力输出为标准文本,有效支撑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开发流程和模型功能的标准化发展。

伴随AI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AI工程化能力逐渐成为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支撑。AI研发运营一体化便针对AI工程化落地过程中多种难题提供了可行的体系化解决方案。商汤结合自身实践,面向行业提出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运营的优秀实践经验,并转化为标准内容。

针对数据处理、模型构建、模型部署等AI开发流程,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应具备的通用能力和安全能力。商汤以自研深度学习框架为基础,将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功能和安全要求进行标准化落地,以提升人工智能模型和系统开发效率及安全性。

基于“平衡发展”伦理观和内部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优秀实践,商汤还提出组织内部人工智能伦理的治理支撑能力要求。通过规范战略规划、机制建设、治理支撑等三个治理维度的各级别要求,以实现可信赖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以及监管需求。

得益于积极参与国内外各项推动AI可信工作的大量成果与实践经验,去年8月,商汤AI训练平台(AutoLink)荣获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可信AI平台应用标杆案例”奖,伦理治理体系、算法评测工具,也斩获“可信AI实践优秀案例”奖。

(商汤科技)

标签:商汤科技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