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3D打印技术,是如何减少碳排放的?

2025China.cn   2023年02月21日

3D打印技术,是如何减少碳排放的?

大约3000年前

铸、锻、焊等工艺出现

拉开了青铜器时代的大幕

这种材料重量基本不变的制造方式

被称为“等材制造”

大约300多年前

工业革命推开了现代文明的大门

也带来了生产需求的多样化

通过车、铣、刨、磨等设备

对材料进行切削加工的方式应运而生

即“减材制造”

而在30多年前,一种快速成型技术面世,

这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始,

以金属、塑料等可粘合材料为介质,

逐层打印出物体的方式,就是3D打印技术

其另外一个名字是——增材制造。

01、3D打印是什么?

大到房屋、桥梁,小到鞋服、摆件、玩具……

我们的生活中

通过3D打印制造的产品早已不胜枚举

就连B站顶流UP主何同学

也专门录制了一期关于3D打印的视频

播放量超过1200万

可见大众对3D打印技术兴致高昂

一般我们最常见的,像“挤奶油成花”的打印方式,是熔融沉积式打印。

而3D打印方式共有三大类:熔融沉积成型、光固化成型、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型。

以金属激光烧结成型打印为例,一般3D打印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02、3D打印和减碳之间

等材制造和减材制造,不仅消耗大量能源资源,还会产生巨大的碳排放。

而3D打印作为增材制造,以“需多少拿多少,一步一投入”的生产方式,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

不仅能在生产中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从而直接有效降低碳排放;还能大幅缩减产品开发周期与成本,推动材料革命,以绿色生产助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基于可持续理念的前瞻性,霍尼韦尔也早已引入了3D打印技术,尤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受轻量化、精密化、高成本开发等“硬性要求”的限制,3D打印可以大展拳脚。

霍尼韦尔也通过3D打印成功认证了,应用于飞机辅助动力装置的挡流板,以及应用在推力发动机中的缓冲空气管,并致力于开发3D打印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的发展。

3D打印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碳排放的实践中,已经展现出了超高天赋。霍尼韦尔也将充分利用3D打印技术,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尽管,3D打印也许并不完美,但始终未来可期。

(霍尼韦尔)

标签:霍尼韦尔 3D打印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