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机器人x人工智能 | 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2025China.cn   2023年02月10日

最近大火的ChatGPT正在掀起一股新的人工智能热潮。这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已经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编写代码,翻译和制作视频脚本等任务。

那么人工智能在机器人身上得到了怎样的应用?两者结合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人工智能(AI)正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每一天,我们通过智能手机、在线订单或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打上百次交道。这就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这个术语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根据欧洲议会的说法,其含义是“机器模仿人类才能的能力,比如推理、学习、规划和创造。”

人工智能使得技术系统能够“感知它们的环境,处理它们所感知的事务,并解决问题以达到特定目标。”通过“分析先前行为的后果”,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调整其行为”并“自主运行”。

在人工智能中有一个子领域被称为机器学习,这个子领域和库卡密切相关。

机器学习是一个描述人工智能生成信息的通用术语,其含义是:人工智能系统通过示例来学习,并可以对示例进行概括。这个系统并不是简单地记住这些示例,而是能够识别不同的模式和规律。

机器学习为何与库卡相关?

机器人技术正逐步从极度有序的工业生产环境走向相对“无序”的私人环境。人工智能有助于让机器人系统去适应不可预测的因素及变化。到目前为止,机器人一直在以重复的方式和相同的精度进行重复性工作。

然而,未来的要求与当下不同,尤其是在(专业)服务机器人和一般服务机器人领域。如果机器人要进入其他领域,它们必须更加灵活。而机器学习能帮助它们做到这一点。

人工智能在机器人身上得到了怎样的应用?

人工智能已经在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解决了用传统方法难以解决或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图像和语音识别等。

同样,在机器人领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人们将使用人工智能来执行新任务,自动化的过程中将无需进行明显的分步编程。随着编程需求的减少,新的应用领域将会出现。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结合拥有无限的潜力。

人工智能使库卡得到了哪些成果?

总的来说,库卡提供的是将人类从繁重的任务中解放出来的智能机器,而非人工智能本身。它是靠开放标准来收集和解释数据的。因此,库卡采用了机器学习,并将其集成到自身现有的解决方案中。

智能控制系统库卡AIVI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软件解决方案促成了灵活设计系统对静态生产设施的替换。“AIVI是系统的智能核心,它利用人工智能来控制无人驾驶运输车辆(简称AGV),一方面确保物料以最佳的方式流向生产线,另一方面确保AGV的完美应用。因此,客户可以更有选择性地投资,并以较低的投资成本获益,”库卡的系统开发主管Markus Steppberger解释道。事实上,这一概念在宝马的车身车间等场景中已经得到了应用。

在研发方面,库卡以优化生产为目标,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正在同时推进多个项目:

NO.1 SmartFactoryOWL,真正的人工智能(AI)实验室

SmartFactoryOWL是一家真正的人工智能(AI)实验室。在这里, Fraunhofer IOSB-INA、库卡以及及其他合作伙伴正在对未来工业数据经济展开深入研究。2021年6月,完全由网络和人工智能支持的可回收水杯生产制造正是通过库卡的KR CYBERTECH实现的。在实验室里,我们将持续探讨和研究人工智能将如何更好地应用到工业中。

NO.2 CosiMo,有关复合材料批量生产的机器学习

2018年,在巴伐利亚州政府的支持下,为期3年的CosiMo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库卡和其他合作伙伴都聚集到了一起。其目标是开发生产流程,从而批量生产可用于汽车和飞机制造的复合材料部件。

机器学习方法、智能工具、库卡机器人和库卡云解决方案将提高生产效率并节约资源,这些方案不仅周期短,可以复制到其他生产流程中。

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现有的机器人系统中的目的是彻底改变人机合作的方式。

工业中的人工智能

2021年库卡创新奖的人工智能挑战赛也关注到了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工业的问题。比利时研究团队Chorrobot凭借其使用双臂机器人操纵来提高中小企业(SMEs)和汽车制造商的生产力的概念获得了胜利。

(KUKA)

标签:KUKA ChatGPT 机器学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