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流浪地球2》热映,我们离“数字生命”还有多远?

2025China.cn   2023年02月08日

睽违4年,备受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如期而至。关乎人类文明延续的“数字生命计划”,更是引发诸多联想。

这项技术能否走进现实,会对我们的现实生活产生哪些影响,不仅是大众热议的话题,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焦点。

如今,AIGC的出现,则让“数字生命”的设想照进现实。

穿越虚实:从“数字生命”到“数字人”

电影《流浪地球2》中,通过“数字生命计划”,人们可以将自己的记忆、部分意识上传到机器,在虚拟的数字世界中,获得精神形态的“永生”,从而实现人类文明的延续。

电影《流浪地球2》预告片中的数字生命卡

“数字生命计划”相当于人类活动在数字世界的延伸,而这样的科幻设定距离现实世界并不遥远,它和今天科技领域大红大紫的“数字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所谓“数字人”,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和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并且其外观、声音、动作、说话风格等言谈举止,都可以模仿真人的特征。

如果说“数字生命”更多指人类“意识”的数字化,那么“数字人”则是人类“实体形象”的数字化。它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人们之间的联系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或影响。

想象一下,在一个虚拟但又十分逼真的数字世界中,你可以驱动一个外貌、声音、形态都和自己几乎一模一样的数字人化身,亦或是让它直接代替自己的本体,与同为数字人形态的家人、朋友、同事面对面交流互动,如同两人就在现场一样自然、随心所欲。

AIGC开启数字人应用蓝海

数字人能否带来让人们沉浸其中的真实感,“颜值”和“智商”是两个关键要素,既要外形外貌足够逼真,还要言谈举止足够自然;同时数字人的生成过程还要足够简单、足够低成本。

十多年前,人们还需要手动操作专业建模软件、专业动捕设备来实现数字人的创建,如今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大部分工作都能自动化完成。

比如通过商汤科技的AIGC等技术,就能够生成五官比例和人脸特征细节都逼真还原的数字人,还能在此基础上生成各种风格化的定制形象。

同时,结合NLP(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商汤还能进一步让数字人拥有媲美人类的对话能力,甚至还能通过自学不断掌握新领域的知识,成为特定领域的专家。

商汤全新打造的2D数字人内容生成平台工具,更是只需要通过消费级相机或智能手机拍摄一段视频,就可以快速生成拟真度极高的2D数字分身,让数字人的创造犹如拍照一样简单、便捷。

2D数字人同样多才多艺,可广泛应用于短视频制作、内容播报、活动演讲、企业宣传、直播带货等场景。商汤还提供丰富的编辑工具和API接口,为各行各业的内容开发者带来更高效、更好用、效果更出众的工具级数字人内容生成服务。

目前,商汤已打造了多位“有颜、有智”的数字人,从一些微小的场景开始,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体验。

比如在医院APP上担任问诊医生的数字人,可以帮助我们排查症状、挂号预约;在博物馆担任讲解员的数字人,可以给我们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典故;在银行网点担任大堂经理的数字人,能够提供专业的业务咨询并引导客户……

电影中的“数字生命计划”表达了通过上传“意识”来延续人类文明的期望,而当前现实中的“数字人”则在千行百业中扮演着各种“实体”角色,成为实现生产力可持续发展,并带来虚实融合生活新体验的载体。

未来,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将拥有一个既有“意识”,又有“实体”形态的“数字生命体”,并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伴侣或左膀右臂。

(商汤科技)

标签:商汤科技 数字生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