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技术干货】光伏组件生产全流程AI视觉检测方案来了!

2025China.cn   2023年01月16日

导语:机器视觉检测已在光伏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为产品产量与质量提供可靠保障。维视智造作为光伏组件视觉检测系统领先者,为企业提供专业、系统、稳定的光伏组件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可保证0漏检,全面提升生产效率

一、中国光伏行业产能位居世界第一 持续加速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接下来您主要看好哪个板块?”

“新能源。”

这是去年几乎每一档证券分析节目当中,分析师都要回答的问题,以及他们的“标准答案”。

最近,有的专家说中国人今天不买新能源,相当于20年前不买房。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发展迅猛,扩产态势一如既往的火热。从上游的硅料、硅片,到中游的电池片,再到制造端下游组件,几乎每周都有项目签约、融资的消息传出,“扩产”无疑成为2022年光伏行业最热门的高频词之一。据统计,2022年光伏扩产达到了近三年的“巅峰”,其中,硅料扩产规模达257万吨,同比增幅达56.23%;硅片/硅棒/切片达536GW,同比增幅58.11%;电池达629.05GW,同比增长了271.78%;组件377.8GW,增幅达136.57%。

在国际环境和国内政策的双重加持下,中国的光伏行业已迎来行业转型期,提质降本,智能制造是其发展的关键词。从数据上看,中国光伏行业在2022年创造了历史:新增装机量突破新高,全行业产值大幅提升。而经历了持续多年的加速跑后,也迎来新的挑战:

● 企业生产效率与市场需求难匹配

光伏市场产能持续释放,不同自动化水平的光伏企业需要更高的、稳定的产出,部分工段仍依靠人工完成操作和质检,难以大幅提升生产节拍

● 人工质检成本高,效率低

光伏行业的质量竞争在于产品的良品率、电池的光电转化率及使用寿命,而电池片的污染、隐裂、电极不良等问题依靠人工目检效率低下,增加了补投成本

● 设备视觉系统对人机作业能力要求高

光伏产线所使用的自动化设备往往来自多家设备商,搭载的视觉系统一般是满足其特定需求而开发,因此每台设备呈现给工作人员的界面和运算逻辑均不相同,造成了设备难以同步快速投产,同时使用门槛极高

● 设备智能化程度仍难达成柔性生产

光伏生产工艺复杂、多样,辅材和订单标准的频繁切换造成机器稳定性较差,从而批量质量问题增多,把控较难,需要智能化程度和易用性更高的设备来真正达到降本增效

二、维视智造 光伏组件视觉检测系统领先者

针对以上痛点,维视智造依托20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光伏生产工艺的深刻理解,基于自主研发的通用智能视觉开发平台VisionBank AI的强大算法能力及数据管理能力,形成了针对光伏行业专业、系统、稳定的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自动化程度、不同产能、不同工艺水平的各类光伏企业生产需求。

近年来,以光伏组件视觉检测系统为代表的维视方案已批量落地国际光伏头部企业;在经过大量投产,成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后,维视的光伏行业解决方案已逐渐完成了在各个工序的应用覆盖,为企业带来了四大收益:

● 提升检测精度,提高产品质量

VisionBank AI 优秀的全栈算法能力和低门槛操作界面,帮助光伏企业快速检出多类及小微产品瑕疵,及时归类不良品,可保证0漏检,缺陷检出率≥99.5%

● 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交付

维视方案深入光伏全工序,核心解决难点工艺与重点工位视觉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至少40%的生产效率,拉升全线产能

● 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柔性

维视方案可为光伏生产中多个工位实现机器代人,最大可比人工质检提效30倍;同时VisionBank AI 的小样本训练、无训练模式、深度学习前沿算法和智能迭代功能等,可为企业大幅降低未来换产难度

● 优化生产工艺,迈向智能工厂

根据不同的生产环境和工艺细节,维视提供灵活的视觉检测解决方案,从视觉部件到系统算法,整合调优,实时数据反馈,将人机协同价值最大化,帮助企业打造真正的智能生产

三、维视智造机器视觉光伏质检 垂直深耕光伏组件生产环节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作为太阳能发电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可以单独提供直流输电输出的最小单元。

根据组件制造原材料的不同,组件可大致划分为晶硅组件和薄膜组件两大类,由电池片、焊带(分为汇流条与互联条)、钢化玻璃、EVA、背板、铝合金、硅胶、接线盒等八大核心部分组成。生产工艺流程一般共包括串焊、叠层、层压、装框、固化、装接线盒、测试7步。维视通过数年在光伏组件环节的垂直深耕,现已成为该生产环节视觉检测系统的行业领先者。提供的检测解决方案包含硅片外观缺陷检测、电池片外观检测、汇流带引线焊接质量检测、接线盒定位及焊接检测、电池片EL检测、铭牌及字符检测等典型应用场景。

(接线盒定位及焊接检测)

(电池片EL检测)

(太阳能电池片外观检测)

毫无疑问,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在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工艺过程、提效生产调度势在必行。

维视智造致力于在这一轮光伏行业制造的智能升级大潮中,结合自身优势,依托20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光伏生产工艺的深刻理解,基于自主研发的通用智能视觉开发平台VisionBank AI的强大算法能力及数据管理能力,为企业量身打造检测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深入研究行业需求,不断迭代并完善硬件产品、软件能力,助力光伏组件产业真正实现智能化。

(维视智造)

标签:维视智造 光伏组件 AI视觉检测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