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回眸2022 盈创动力这份全年成绩单饱含重量

2025China.cn   2023年01月07日

在这“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2022年,在成都高新区整体谋篇布局下,按照高科集团的科技创新战略,盈创动力始终围绕“与时代前行、助企业纾困”要义,谋篇成都高新区“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的部署,研发推进金融产品“菜单”更新,“真金白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盈创动力为科技金融服务设立了新标杆,助力高新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科技金融服务更贴近企业。

注入金融“活水” 润泽企业发展

2022年,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助力482家企业融资25.09亿元,另有12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逾50亿元;举办股权融资路演活动12场,对接融资需求项目60余家。

拥有技术、对资金需求强烈的高科技企业有很多,如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融资路径尤为重要。盈创动力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金融产品创新。在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指导下,盈创动力与成都银行共同推出了基于“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的“积分贷”产品,通过主动授信的方式解决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放款慢的问题,已为788家企业发放123.1亿元信用贷款,发放额度居全国试点高新区第一;不断推进“股债通”产品落地,为阜特科技成功融资4500万元,创下了四川省内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最高融资额纪录;同时盈创动力助力锐思环保通过“制惠贷”获得1000万元授信支持,成为四川省内“制惠贷”首笔落地款项;“园保贷”已累计为286户企业提供贷款32.44亿元,依靠专业高效的服务,盈创动力被四川省经信厅通报表扬为2022年“园保贷”运营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 通过‘ 前期摸底调研+对接金融机构’,我们针对不同成长速度的企业‘量体裁衣’,开发并匹配多种金融产品,消除大多数科创企业的痛点,为他们提供资金或资源支持其走向市场与产业化。”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探索“人才贷”“投联贷”等创新信贷产品。如今,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集成300余款政策性、市场化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服务产品,金融产品“菜单”愈加丰富,在很大程度上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盈创动力还通过盈创学社辅导、开展融资对接会等各种途径为企业提供“智本”支持,为企业优化培育体系,持续做好企业成长培训计划,通过“1+3+5”服务模式,以“一个支撑智库”“三大主题分社”“五项专业活动”打造企业一站式培训辅导全生态服务平台。2022年 “在盈端”成功上架,发布音频课程《融资工具包2.0》,举办直播课18场,打破空间隔阂,提供涵盖产品、运维、资本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所需知识;组织“培训盈”、“盈享会”、“微路演”等活动45场,服务企业1.3万余人次。“盈创学社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培训辅导全生态服务,扫清其发展路上的障碍,并通过‘创业王者’融资对接会等创新的活动形式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高效沟通的桥梁,陪伴企业共同成长。”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耕平台建设 拓宽服务边界

2022年,由盈创动力开发运营的“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系统全面更新升级,成都高新区发布的2022年度“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榜单上,共550家企业上榜,发布创新积分总榜、电子信息企业榜、生物医药企业榜、新经济企业榜等7个不同方向。2022年成都高新区创新积分评价系统参评科技企业从去年的4551家,增加到6767家,同比增长48.69%,位居全国试点高新区第一。参评科技企业数量的增长体现了创新积分能有效发现和挖掘优秀科技企业,助力“硬科技”“好苗子”企业脱颖而出。企业可以享受到包括“积分投”“积分贷”在内的股权、债券金融产品服务,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企业集聚。

在科技金融服务探索的道路上,盈创动力走在企业前端,助力企业开拓发展边界。除“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外,盈创动力还开发运营了致力于解决企业诉求反馈、政策兑现、融资寻觅、市场开拓、服务咨询、政务办理等多方面需求的“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立足科创金融,延伸企业服务。现如今,高新通3.0上线运行,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4.8万个,入驻企业超1.6万家,累计访客超28万、访问量超2700万次。

平台的超高人气来源于盈创动力深耕平台建设的“底气”,高新通围绕数字化、智慧化改革,汇集政府、市场企业服务信息和资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服务力量配置到企业门口,把服务资源送达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为高新区各个产业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

不仅如此,成都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首席健康官制度,向全区企业、园区、楼宇推广覆盖,盈创动力积极响应并在“高新通”微信小程序推出“企业健康官数据报送系统”,发挥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中的人才与技术等优势,支撑企业“健康管理”工作,为新常态下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正是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等方面“脱颖而出”的表现,盈创动力受邀出席第七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获得“2022年度社会责任影响力机构”殊荣;在2022年成都天使投资峰会上,获得“成都本土投资机构卓越贡献奖”;同时还被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授予“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创新金融服务 赋能孵化格局

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培育企业步入“快车道”,做好载体运营管理、创新服务体系是盈创动力一直以来的核心工作。截至12月底,盈创动力运营的载体科技金融大厦签约入驻企业75家,整体签约入驻率为93.71%,办公人数近2400人。累计“四派人才”445人、金熊猫人才23人;累计获得知识产权458个;认定雏鹰企业12家、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金融大厦入驻企业“佳绩连连”。新希望金融科技连续三年跻身“IDC中国FinTech50”榜单 、天空卫士被评为“2022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交子数科获得2022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峰会“十大影响力科技企业”... ...盈创动力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差异化服务,培育完善的生命周期业态,形成雏鹰、瞪羚、独角兽、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推动金融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西部数字经济发展。

除了提升服务平台质量和能力以外,盈创动力产业孵化服务还在持续“扩容”,不断增强产业链集聚水平。今年5月,在科技金融大厦“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成熟运营模式的基础上,由成都高新区牵头盈创动力打造的中日产业特色楼宇-中日联合创新中心正式亮相,通过构建中日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创新集群赋能中日产业发展,目前已有世界500强企业重大项目成都菱重高投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及其上下游企业正式入驻。

布局创新赛道 深化区域合作

为抓住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化的新机遇,支持元宇宙赛道科技创新,高科集团主办、盈创动力承办的“2022西部元宇宙大会,以“元创未来”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由盈创动力与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的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科创联盟“元创行动”已正式启动。“元创行动”包含打造元宇宙科创大街、元宇宙大厦、设立元宇宙科创基金、全息元宇宙体验空间、青科创元宇宙训练营、大学生元宇宙大赛、元宇宙青科创打榜等系列内容;并设立元宇宙专项智库,探索发展新高地。

同时,根据元宇宙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应用,作为高科集团助力元宇宙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盈创动力将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与融合,打造元宇宙科技金融融资场景,投融资服务提档升级,不断为元宇宙产业链上的科技企业注入新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建设的当下,盈创动力积极推进与重庆高新区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助力成渝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同时紧密加大成都都市圈合作、深化地市州推广,在资阳、德阳、内江等地建设运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深区域间的合作,不断扩大盈创动力的辐射半径,提升服务能级。

科技势能,金融赋能,产业引能。2023年,盈创动力将发挥科技金融力量,持续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布局元宇宙等全新赛道,升级平台新业务生态体系,有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成都高新区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助力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盈创动力)

标签:盈创动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