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NeuSeer平台应用市场 | 装备智能运维系统

2025China.cn   2022年12月29日

伴随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对象向“深、低、非、海”领域延伸,地面条件和地质对象更加复杂,深层、三高、三低油气藏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量大幅增加,地质风险、工程风险、效益风险大幅上升。能源转型大环境下,工程作业决策对实时数据和专业信息的需求急剧增长,油气企业对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需求更是越发迫切。

数智升级

油气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探索

当下,推动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油气企业提升管理效能、打造“智慧型”组织的关键支撑。根据油气行业普遍存在重资产密度大、作业现场距离远、现场人员安全性低等特点,应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工业互联网技术,对重型资产设备进行”预测性维护”,将成为助力油气企业开展降本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条可行之路。

■一方面,可构建智能运维系统,协助油气装备制造商实现实时掌握装备运行状态及故障信息,便于及时电话支持/派遣人员现场维修、以及借助现场故障数据信息优化装备设计;

■另一方面,可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单一卖设备场景向“装备+服务”场景转型。协助油气田企业/油服公司实现野外设备数据实时掌控,降低设备非计划停机时间,提升作业效率,打通作业现场—公司数据流,为管理决策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高效运维

寄云为油气企业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凭借多年数字化服务经验,寄云科技直击油气行业管控痛点,针对油气行业重型资产设备安全,为客户打造装备智能运维系统,基于寄云NeuSeer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搭建相应的“边云协同”在线监测及预测性维护系统,帮助油气企业客户从在线监测、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角度出发,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数据,将设备维护模式从传统的“停机检修”变为“预防性维护”,提升设备连续作业性能,降低现场人员工作强度,让工业资产更具“韧性”,为工业客户数智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助力。

01、产品优势

■ 数据协同:边缘侧数据和平台侧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及时掌握野外作业设备运行状态;

■ 预测性维护:基于数据挖掘,对设备异常状态进行实时预警,设备维修维保抢先一步,降低非计划停机概率;

■ 专家知识库:基于故障模式的专家知识库可有效将相关专家经验进行沉淀积累,降低技术专家差旅成本、故障维修成本;

■ 模块化系统:系统基于模块化、松耦合结构搭建,扩展性强,可集成更多的业务系统,同时平台层也可根据建设阶段,分步实施;

■ 边云协同:实现云端(平台层)模型、应用向边缘层远程下发、数据同步,实现边缘协同。

02、产品功能

1、数字孪生

构建设备三维模型,基于实时采集数据和三维模型进行绑定,可于PC/大屏界面实时查看设备运行参数,设备部件异常可高亮显示。

2、状态监测

设备运行指标以仪表板/列表形式进行实时展示,仪表板支持自定义拖拉拽。

3、规则预警

支持基于规则、数据模型的告警形式,以数据驱动告警,告警事件按照时间、严重程度及发生频次进行统一、智能化的预警管理。

4、历史数据

支持对多设备、多指标、多时间段运行数据进行历史查询对比,提供快速指标对比分析,可以选择多个指标进行统一的对比分析,如相同工况下的指标对比等。

5、故障预测(定制化服务)

基于数据分析建模,对设备关键部件特殊故障进行建模服务,模型嵌入系统内对即将触发的故障进行预测告警。

6、维修知识库

建立设备维修专家知识库,对专家经验进行沉淀,现场检修维保有据可依,预警告警可同维修经验进行绑定,触发故障即实时了解维修办法。

7、检修管理

包含维保、维修、巡检等流程,对现场设备维修保养等工作流进行数字化管理,可于备品备件系统进行数据贯通,方便进行工作量、成本等核算。

8、高频数据分析(可选)

基于加装相应高频传感器,如振动、压力、流量等,对采集高频数据进行时域频域分析。

9、统计分析

通过系统数据自动汇总,对设备运行、设备故障停机、人员维修效率等关键指标进行多维度统计展示,帮助管理者直观掌握工作现状,快速做出管理决策。

10、设备档案

对设备进行数字化建档,设备档案可涵盖设备静态及动态信息,并可对设备进行惟一性二维码标识,便于现场人员利用移动 app 进行设备信息查看,故障提报等操作。

11、设备管理

基于模板式操作,对同一批次/同一类型设备进行集中管理,支持批量导入/导出操作。

12、权限管理

可对各类用户进行权限配置,不同权限可查看管理设备、页面、功能均可进行分配。

(寄云科技)

标签:寄云科技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