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连接 | 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助推工业企业“智造”升级

2025China.cn   2022年12月29日

全球制造业已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进入以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是工业4.0时代的基本要求和特征。智能互联的产品以及高度自动化带来对海量数据采集、处理和数据智能分析的强烈需求。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成为了新的生产力,以工业大数据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产业生态。

万物互联:制造业的工业物联网

大量自动化工业设备的存在,使企业必须通过采集设备实时工作状态,来确保其生产过程、以及相关设备不出问题。基于此,工业物联网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石,将各类控制器和新技术融入到工业生产过程各个环节,通过协议适配、边缘端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实时监控展示、可视化开发去实现设备状态、工艺、监测、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控,并进行更深层面的数据分析与挖掘,从而帮助工业企业优化运营,降本增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

如何有效应用工业物联网平台,方便快捷地连接人、机、物等各类工业要素,推动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以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NeuSeer IIoT)为例,作为针对工业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涵盖了海量工业数据的采集、存储、建模、分析及工业应用开发。能够快速对接异构的工业数据源,支持海量物联网数据的高性能、分布式存储、查询和计算。

● 平台提供零代码、可视化的开发工具,帮助客户快速开发各类图形化和数据分析类的工业智能应用,助力企业实现包括生产设备、制造流程、产品质量、能耗、库存以及各种生产管理指标的实时监控、异常分析、预警报警和优化改进。

● 平台提供开箱即用的智能应用,包括装备智能运维系统、新能源智慧管控系统、碳核算系统等。另外,平台提供边云协同功能,实现应用的在线下发,支持边缘计算,并能够远程管理寄云边缘智能一体机和工业网关。

● 提供设备连接、模型构建、指标分析、应用开发等功能,方便地连接“人、机、物、法、环”五类工业要素,获取各种设备实时数据和生产过程数据,再深入结合行业的机理模型,辅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分析,快速搭建设备、产线、工厂的数字孪生,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数字化产线、智能工厂等应用。

深耕工业物联网

寄云助力企业数智化升级

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提供以物模型、规则引擎、应用开发、实时指标计算、实时模型运行为基础的技术架构,贴近实际工业现场,边云协同强,提供多个行业开箱即用的应用,支持拖拉拽的界面定制,平台性能强劲,可接入海量数据,并且支持高并发计算,同时其具备完善的安全功能,支持工控安全能力和日志审计能力,还有较为强大的安全防护能力。

寄云科技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功能架构,由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部分组成。

01 核心特点

IT和OT系统融合:既能采集边缘设备数据,又能连接企业ERP、PLM等业务系统,并支持下发控制指令和配置参数,实现IT和OT系统数据的融合及应用开发;

以设备为核心:依托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构建完整的资产模型和资产层级关系,提供针对资产的指标计算,及基于资产属性的规则和告警管理,从而构建各类装备状态监测、预测性维护以及维保管理等应用;

平台+应用模式:物联网平台作为数据底座,提供数据接入、数据分析和处理、规则引擎等功能,利用平台的低代码开发工具快速构建基于角色的物联网应用。还提供开箱即用的工业APP,并支持基于应用模板的自定义开发;

边云协同:物联网平台开发的应用支持分布式地下发到边缘智能一体机,支持管理寄云工业网关以及寄云边缘智能一体机,实现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

无缝集成:无缝对接寄云数据分析模型开发系统,实现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高级分析,也可对接寄云工业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治理。

02 产品优势

高级分析和指标计算: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模型的高级分析,提供跨系统的指标计算,提供工业常用的基于层级关系的统计计算以及基于时间范围的统计计算,并支持利用脚本实现复杂的指标计算;

快速应用开发:提供丰富的应用开发组件,支持基于模型的标准数据服务、自定义脚本服务、自定义SQL及http接口获取数据,通过拖拽和配置数据的方式几倍于常规的开发速度开发物联网应用,支持应用的快速更新和发布;

功能扩展:支持利用脚本扩展平台功能,实现复杂指标计算和复杂业务逻辑处理。另外,支持基于应用组件开发框架开发自定义组件;

架构先进:先进的微服务架构和容器化部署,支持功能组件根据业务及性能需求动态横向扩展;

性能强劲:支持海量物联网数据的高性能、分布式存储、查询和计算;集群支持百万点每秒级别数据写入。

03 主要功能

物模板/物实例管理:按照功能和行业分类对物模型进行归类,提供范例模版为用户提供参考。支持基于项目维度管理物模版与物实例,提供物模型/物实例的标准服务、标准事件,并支持事件订阅、服务与事件的自定义。

数据接入:加密MQTT、CoAP、HTTP协议等网络数据接入能力,提供数据内容标准协议解析与封装,并提供自定义接口;支持Modbus TCP/RTU、OPC UA/DA等大多数主流通讯协议,并支持快速定制开发协议。

物联网数据存储:支持海量物联网数据的高性能、分布式存储、查询和计算;集群支持千万点每秒级别数据写入,数据存储自动无损压缩比例90%。

实时指标计算:提供便捷的公式能力,内嵌工业常见指标计算,四则运算、聚合、方差、平方根、积分等,实现基于实时数据的各类条件判决;对接NeuSeer数据分析和建模平台开发的工业模型,支持其无缝迁移、计算以及发布到边缘智能一体机。

规则引擎:以条件+动作为核心打造的物规则,条件包括实时设备触发和定时事件触发,动作实现复杂的策略处理(包括产生告警、触发事件、服务调用等),从而实现物联网平台下高效灵活的规则引擎。

应用开发:提供低代码开发能力,提供多种可视化空间、并支持自定义创建,通过拖拉拽方式即可快速开发应用页面和实现数据关联;预置常见页面模版,开发者可以复制到同类项目中也可根据需要自行调整;创建项目和文件可以按需发布到网页或者边缘一体机。

高效边云协同:无缝对接NeuSeer工业网关和边缘智能一体机,实现数据协同、管理协同、应用协同和资源协同,同时兼容第三方工业采集网关;可以在线部署基于机器学习和AI在云端训练好的复杂分析模型,实现告警数据分析。

04 应用价值

依托于丰富的典型工业场景应用积累,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各行各业,包括油气、新能源、轨道交通、水处理、半导体、汽车零部件、钢铁、煤炭、电力装备等行业。应用场景包括大型装备智能运维、智能工厂、智慧水务、智慧油田、智慧能源以及智慧矿山等,帮助企业实现设备在线监测、关键零部件预测性维护、设备异常诊断、能耗管理等。

【案例1】某汽车变速箱制造商使用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连接了企业的自动化系统和IT系统,基于物联网平台开发了工艺流程实时监控、关键指标管理、设备管理、生产效率根因分析等应用,实现了每条生产线减员1人,OEE提升了9%,MTBF提高了6%。

【案例2】某石油钻机制造商使用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连接了钻机八大系统的实时数据,基于物联网平台构建了基于设备实时数据实现预测性维修的完整方案;提供故障知识库帮助客户提高故障诊断效率,实现运维经验的沉淀;通过移动端帮助运营人员随时随地了解设备的健康状态,并通过远程专家指导,对异常做出及时处理;每年为企业减少了人员出差90人次,增加备件销售3000万,助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寄云科技)

标签:寄云科技 工业物联网平台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