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每天上亿次成功交易背后,探秘中国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故事

2025China.cn   2022年12月15日

转账交易、投资理财、缴水电费……金融服务早已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100个数字化转型故事”第三期,我们走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生银行,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银行之一,民生银行致力于打造敏捷高效的数字化智能银行。想知道每天上亿次成功交易的背后,要如何保障金融服务不打烊吗?让我们来看看民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故事。

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基金管理、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银行集团,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居第22位,在美国《财富》杂志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居第273位。

民生银行是国内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银行之一,以“科技引领,数字民生”为愿景,深入落实“科技金融的银行”发展战略,强化“技术+数据”双轮驱动,推动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提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同时,打造被客户认同、被社会认可的“暖实力”,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数据中心

是支撑银行业务运行的“心脏”

极致的业务体验离不开网络的贴身保障,而数据中心则是支撑银行业务运行的“心脏”。

近几年,随着分布式系统的批量部署上线,民生银行数据中心规模快速扩张,传统运维工具采集精度低、监控数据范围少、缺乏智能检测手段所带来的问题愈发明显,除了依赖人工经验、使用多工具监控分析效率低,更严重的是,无法及时发现网络中的异常,业务体验受影响后被动处理,运维压力巨大。

敏捷高效、体验极致的

数字化智能银行

为提升运维效率和保障用户体验,民生银行一直在探索落地数据中心智能运维,最终选择部署了华为iMaster NCE-FabricInsight数据中心网络智能分析系统,全面实时监控网络数据,及时发现网络异常,帮助提升业务体验,开启智能运维的新篇章。

“智能运维是银行科技金融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AI能力引入数据中心,通过华为的FabricInsight保障了网络稳定运行,帮助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经理刘方明

✦ 网络实时可视:传统运维采用5-15分钟级的SNMP采集,无法及时发现网络问题,而FabricInsight基于Telemetry技术实时订阅网络KPI数据,帮助运维人员实时发现网络异常,比如通过毫秒级检测网络流量,高精度的采样实时感知网络微突发和拥塞影响范围,降低了故障发生率。

✦ 全面健康感知:传统运维工具仅监控CPU、内存、关键接口带宽等指标,缺少光链路、队列、表项相关指标的检测;如今,通过FabricInsight全面覆盖从业务流到网络基础设施的监控,实时掌握网络健康状况,结合AI算法主动识别接口流量超限、光模块亚健康等风险,提前预警并处理。

✦ 异常智能检测:运维中发现异常比解决异常更重要,以前,通过人工经验设置固定阈值来发现网络异常,容易出现误报或者漏报,另外需要根据节假日等业务变化调整,带来的人工维护工作量大,而如今通过FabricInsight可根据历史指标数据和业务变化情况,结合智能算法自动识别网络指标周期偏移、突变等异常,明显减少了告警误报漏报。

智能运维是金融数字化转型方向中的重要一环,也是银行精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中国民生银行携手华为iMaster NCE-FabricInsight进行网络智能运维分析,化被动为主动,保护业务生命线。

“未来,民生银行将与华为继续深度合作,携手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的数字化智能银行。“——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经理刘方明

(华为)

标签:华为 银行数字化转型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