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E课堂 | 你还分不清 WMS和WCS是什么吗?

2025China.cn   2022年12月13日

许多初入行的小伙伴在听到WMS/WCS时都常常会提出疑问,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又有何关联?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大致梳理自动仓储系统的三个层次:仓储系统最上层是WMS仓库管理系统,负责仓储业务逻辑的处理;WCS仓库控制系统位于中间层,负责调度底层的各种物流设备;最下层是具体的物流设备,如堆垛机、AGV/RGV系统等。

WMS为何被誉为仓储系统的中枢神经?

WMS是仓库管理系统(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的简称,国标GB/T 18354-2021物流术语中对WMS的解释为:对物品入库、出库、盘点及其他相关仓库作业,仓储设施与设备,库区库位等实施全面管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

通俗来说,WMS就像大脑的中枢神经一般,实时分析、判断仓库中的空余库位情况、SKU热度情况,并据此对仓库内的各类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引导和控制,结合大数据算法对货物的存储与移动(入库、出库、库内移动)进行管理,是提升仓储效率、仓储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重要系统。

而新一代的WMS往往可以实现更多功能,以安歌科技Enotek自研自产的WMS举例,除了基础功能外,更是集报表管理、打印管理、基础管理、单据管理、对接管理、发货管理、策略管理等十一大功能于一体,并拥有AI人工智能自主学习能力、容灾能力以及数字孪生可视化能力等。

WCS的作用是什么?

仓储系统有了中枢神经(WMS)后,具体的物流设备控制便交给了WCS来处理,WCS是介于WMS系统和PLC系统之间的一层管理控制系统,可以协调各种物流设备,如输送机、码垛机、穿梭车以及机器人、引导车等物流设备之间的运行,主要实现对各种设备系统接口的集成、统一调度和监控。

通常WCS具有自动化存取、分拣、包装;自动化控制和管理生产线;实施监控产线动态;自动分配并执行WMS仓储管理软件的生产任务等功能,也就是说,WCS是具有承上启下作业的系统。当然,在一些设备较少、场景较为单一的应用中,例如Mini-Load AS/RS小型的设备也可以由WCS直接控制和管理。

WMS/WCS的区别在哪里?

1、WMS主要服务于业务管理与报表数据呈现,通过一定的数据算法,将各类数据进行计算,得出各种输出。

2、WCS更多的是与现场的设备和物料发生关系,与业务层面的交集很少。

3、WMS主要负责展示和计算结果,WCS主要负责下发结果上传数据。

4、WMS是WCS的上层系统,如下简图所示:

(安歌科技)

标签:安歌科技 仓储物流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