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穿戴

“点亮元宇宙” 高通以5G、AI和XR创新技术赋能产业发展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15日

11月12日,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开幕。此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为主题。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大会的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环节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高通公司持续推动XR(即VR、AR和MR的统称)产业的创新、助力元宇宙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

助力人与万物在元宇宙无缝沟通交互,XR加速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

侯明娟表示,高通公司认为元宇宙是一个万物空间互联的愿景,在元宇宙中,大量用户和企业能够以2D和3D形式探索、创建并参与各种各样的日常体验和社区及经济活动。它就像是互联网的升级版,即“空间互联网”,包括贯穿真实和虚拟世界的个性化数字体验,让人和万物都能够在其中无缝地沟通和交互。这种数字、虚拟、实体世界之间的融合,使得高通相信“空间计算”是计算的未来。

空间计算是指现在用户在移动终端上进行的活动,包括发消息、社交、查看地图、享受流媒体娱乐、玩游戏等,未来都将以3D的形式映射到用户面前。所有这些应用和内容都将叠加至真实世界之上,通过轻巧的头戴式XR设备呈现在用户眼前。作为具备广阔前景和无限可能的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XR能够将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连接在一起,加速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

如今,XR技术已经获得了广泛应用,在制造、娱乐、游戏、医疗、教育培训、工业、旅游和零售等领域通过全新的交互方式,变革用户体验,为这些领域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侯明娟表示,作为移动技术创新的领导者,高通相信XR最终将达到与智能手机相当的市场规模,为社会带来极为深刻的影响。

以5G、AI和XR为基础,高通持续推动XR产业和元宇宙发展

早在2007年,高通就启动了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AR研发项目,之后支持合作伙伴推出了一系列XR设备,陆续推出了XR专用芯片组——骁龙XR1和骁龙XR2。上个月,高通又发布了最新的骁龙旗舰XR平台——第一代骁龙XR2+,以助力下一代混合现实和虚拟现实终端实现功耗和散热性能的提升。同时,高通还在致力于让未来的XR眼镜更加轻薄、舒适佩戴,并实现更具沉浸感的空间计算体验。

为助力XR生态系统发展壮大,高通除了在硬件方面为XR市场量身定做专用芯片平台外,还在软件和算法方面,为XR生态提供底层核心交互技术的支持。同时,高通还通过一系列XR生态系统支持计划,为XR产业的初创企业、开发者等提供支持,比如,去年年底,高通发布了Snapdragon Spaces XR开发者平台,为全球广大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完整且友好的XR内容开发平台,为繁荣XR市场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环境;今年3月,高通又宣布设立了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投资打造独特的沉浸式XR体验以及AR和AI相关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和企业。此外,高通还面向不同终端类型,打造基于骁龙XR平台的参考设计,通过提供软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OEM加速了将技术转化为产品的速度。

得益于高通在XR领域的不断投入,以及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目前已经有超过60款基于骁龙平台的XR商用设备面市,并已出现了和普通眼镜或墨镜大小相近的XR智能眼镜产品形态,有力推动了整个XR产业链的创新和发展。

5G、AI和XR是构建元宇宙的三大基础技术。为了加速迈向元宇宙并推动创新,高通推出了多项解决方案,并开展了相关项目。基于骁龙XR平台,高通正在推动计算方式从二维显示屏向空间计算转变;基于Snapdragon Spaces,高通为开发者提供了他们所需的技术和工具,助力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共同打造沉浸式的XR体验;与此同时,利用在5G和终端侧AI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高通正在加速5G、AI和XR技术的融合,构建智能网联边缘,推动打造更沉浸、更智能的XR世界。 “我们的技术已成为通往元宇宙的钥匙” ,侯明娟称。

目前,高通已经深耕中国近三十年,且在持续加强与中国本土XR产业和供应链的合作,推动国内XR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侯明娟指出,“元宇宙的愿景将推动XR产业需求持续增长,我们需要确保拥有一个全球化的、更加多元且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找到可以驱动产品和行业未来需求的抓手,为此,高通公司致力于携手广泛产业链伙伴,加速元宇宙创新,推动迈向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

(高通)

标签:高通 元宇宙 XR创新技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