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立足新时代,爱普生布局新赛道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09日

智能网2025china.cn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迎五洲宾客,谋合作共赢。11月5日至10日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不但展开了一幅展示开放、创新、合作的故事长卷,现场丰富有趣的互动区域设置,也将进博会的视觉、触觉等感官体验值拉满。

在进博会展馆,一台画像机器人前围满了等候打卡的观众。人们只需坐在机器人前,机器人先通过摄像头扫描人脸并提取特征,然后机器人手臂开始绘画,短时间内一幅兼具形神特征的简笔画像就交到体验者手中。而这个备受欢迎的机器人艺术家,正是爱普生的智能画像方案。作为今年首批进馆的展品,画像机器人是爱普生继数智工厂解决方案,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之后,为第三次进博会之旅带来的惊喜。

爱普生智能画像机器人

机器人应用打开新的可能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工业机器人事业部市场与销售总监黄张权告诉记者,智能画像方案是依托爱普生四轴机器人性能稳定、灵活且精准度高的优势,并结合传感器感知技术、语音合成技术、视觉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而共创的成果。未来该智能机器人会用于科技馆、博物馆、文旅展馆、教育基地等场所,无需人工值守且维护方便,减少人工成本。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事业部市场与销售总监黄张权

此外,随着技术的演进和不同需求的涌现,智能画像机器人在功能上还能不断进行延展。例如,现在绘画作品只有素描一种风格,未来机器人还能提供漫画、水彩,定制卡通形象等不同选择。人工智能自主学习技术的发展,让机器人有一天也可能会根据自己的想法自主创作,例如给机器人一个关键词,他也许就能创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画面,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今年是爱普生公司创立80周年,其中机器人的业务发展超过了40年。40多年的进程中,除了不断丰富机器人产品矩阵,推进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爱普生还致力于让机器人进入更多应用场景,为用户带来更高效、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生产方式。去年进博会爱普生展示的智慧农业植物工厂,借助机器人、传感器等自动化技术控制和调节温度、水分等指标,为植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在气候挑战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爱普生用机器人为代表的科技为农业生产带来一种全新的可能。

新时代加速进入新赛道

爱普生的SCARA四轴机器人普遍应用于3C、电子等行业,助力工业自动化、出色的性能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已经连续11年取得市场份额第一名。面向爱普生工业机器人业务增长最迅速的中国市场,黄张权表示,“近年中国正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巨大,积极布局智能手机、5G、IoT、新能源、太阳能电池面板等产业的发展,这些都为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小、精”是驱动爱普生技术发展的DNA。从字面来看,“省、小、精”指的是节能、节省电力,更加小巧、紧凑和精密,而对于爱普生而来,这三个字代表的是以技术实现高精度、高速度和高可靠性,通过精益求精的产品和不断提升的服务,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生产生活赋予智慧内核,帮助人们实现数字化美好生活,助推产业数智化升级,“这也是爱普生80年来秉承的初心。”黄张权说。

“科技+本地化”战略是支撑以“省、小、精”为代表的技术和产品落地的重要举措。除了机器人产品,爱普生还有自主研发的压力传感、视觉图像传感等技术,可以针对一些复杂工况提供替代人工的一站式服务和解决方案。但在很多应用领域,共创仍是爱普生的关键词。 在进博会现场吸睛无数的绘画机器人也正是爱普生和本土合作伙伴技术共创的典范。黄张权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新需求越来越多,具有不同专长的玩家也越来越多,合作共创将是顺应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正如爱普生今年进博会的主题“智绘中国,绿动未来”,立足新阶段,爱普生将以工业机器人业务为重点布局新领域和新赛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爱普生 进博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