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安歌科技E课堂 | 什么是库存?可以实现零库存吗?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07日

“你知道库存是什么吗?”

“库存?那不就是仓库里存放的货物吗?”

许多小伙伴听到“库存”一词后都会望文生义得出上述结论,这样的定义可以说是没有错误但不够全面的,要知道,在贯穿商品一生的生产、物流、零售、回收过程中,库存都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概念,掌握了库存的意义、分类和作用,才能更好调整企业策略、规划业务发展。今天,小E就来和大家简单唠一唠库存指的究竟是什么?

库存是什么?

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库存的定义为:库中现存的物资或现金。

国标GBT18354 《物流术语》中则做了更为详尽的定义:库存是作为今后按预定的目的使用而处于闲置或非生产状态的物品。广义的库存还包括处于制造加工状态和运输状态的物品。

从这两段官方的定义可以看出库存的特征即是:为此后需求所准备的,暂时不在使用中的物资,既可以是已经存入仓库的,也可以是还未存入仓库的。

库存有何利弊?

拥有合理的库存在大部分时间确实是一件对企业经营有利的事情。合理的库存可以在生产、销售商品时起到调节、稳定、防止缺货的作用,还可以降低管理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提高响应速度等等……总之有现货、可以立即交付的模式,对客户来说总是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就像我们网购总爱问一句“是现货吗?”。

但是,库存真的有百利而无一害吗?要说缺点当然还是有的,最主要的就是“伤钱”。库存本身即会占用企业大量的资金,仓库租金、日常维护、水电费无一不是成本支出,此外如果库存长期积压,还可能导致商品品质下降,提高了废品率。

可以不要库存吗?

企业可以实现零库存吗?

答案是:完全可以!

在上世纪,包括丰田在内的各大汽车生产工厂一直以福特的“总动员”模式为样本,二战战败后的日本资源奇缺,面对需要占用大量资金&资源“美式生产”,60年代时丰田公司的副总裁大野耐一首次提出了JIT(Just in time)即准时生产制。

大野耐一(1912-1990),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的创始人

简单来说,就是将必要的零件以必要的数量在必要的时间送到生产线,强调物流平衡,以此不断消除浪费,追求废品量最低、零库存。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在采购、生产、销售等一个或几个经营环节中,不以仓库储存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于周转的状态。

同时,JIT还提出,库存是生产系统设计不合理、生产过程不协调、生产操作不良的证明。零库存的模式,不仅大大盘活了流动资金,更降低了库存管理成本、避免了滞销积压风险。时隔半个多世纪,仍是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优秀生产模式。

那么,JIT、拉动式生产又是什么呢?本文由于篇幅有限,下期将会为大家展开细说!敬请期待。

(安歌科技)

标签:安歌科技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