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商汤发布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赋能煤炭企业提“智”增效、安全管理

2025China.cn   2022年10月27日

煤矿工业如何智能化转型?数字化能够解决煤炭生产业务流程中哪些核心痛点?

以提升采矿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助力煤炭企业降本增效为目标。近日,商汤科技正式发布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致力于以领先的AI技术赋能传统煤矿生产和开采领域,加速煤炭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与升级。自2022年以来,商汤科技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已实现在神东煤炭集团、中煤集团、开滦集团等旗下多个煤矿部署落地和试运行。

商汤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是以SenseFoundry Enterprise商汤方舟企业开放平台为核心,依托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作为底层设施,通过高效率、自动化、集约化的方式量产高质量的煤矿智能化AI算法,以大幅降低成本、提高部署效率,加速智能化进程的推进;同时,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也能够通过AI感知、三维数字化和工业AR等技术,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精准交互,提升煤矿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

智能化升级直面“安全与效率”两大痛点

在我国的能源产业中,煤炭一直以来占据着基础地位。根据中国工程院统计,2017年以前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占比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并且未来30年将依然位居主导地位。根据中煤协《2021年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21年底我国约有煤矿4500多座,其中年产超过120万吨的大型煤矿产量占全国的85%左右。

由此可见,煤炭产业的持续发展与智能化升级,不但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更将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当前,煤炭行业的快速和稳步发展,面临着两大痛点。

第一,提升煤矿的安全生产水平。由于煤矿井下生产环境特殊,综采工作面存在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自然灾害,威胁着工人的生命安全;并且在掘进、采煤、运输、提升和洗选五大开采环节及重点场景中,还面临各种长尾应用难题,引入先进的安全生产检测技术、有效的管理和监测手段就变得至关重要。

第二,现代煤矿对智能化运营管理存在极大需求。许多煤矿虽然安装了实时画面感知设备,但由于未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无法充分发挥硬件设施的价值,不得不仍旧采用传统“人管人”的方式,面临效率低下的问题;部分煤矿基础设施如运输铁路、巷道等,由于分布地域广、设备管理维护工作量大,亟需远程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支持,以提升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刮板运输机安全生产感知和识别

风险预测、高效管理,AI提升运维效率

随着煤炭工业的逐步发展,细分场景覆盖面广、长尾应用多等核心问题在业务流程中愈发凸显,行业面临智能化转型的极大挑战。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202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我国应持续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包括“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的智能化目标。

商汤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能够为煤矿企业提供丰富、多样、高精度的AI算法和场景应用,涵盖智能开采、主煤流运输、多场景井下AI视频识别等,帮助提前预测煤矿运营风险。

在拥有严格安全管理规范的煤矿生产区域中,系统对工作面、厂房、人员、车辆进行实时智能安全管理,通过自动化危险预警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此外,通过AI+AR构建井上/井下矿区、厂房、设备等的数字孪生,全面实现对实体资产的数字化管理,极大提升管理运维效率,赋能煤矿生产与运营管理的智能化。

商汤科技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采用端边云方案,满足井上井下多种场景实施,支持视觉和传感器数据快速训练和部署,可对接原有系统/报警/控制装置,能有效降低煤矿对于技术部署和学习操作的门槛,提升部署和运营效率。

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产品界面

通过将传统“人检”“点检”的方式,提升现有视觉画面感知设备、多种传感器和信息化系统的监测指标,对煤矿重点生产区域进行7*24小时风险管理和安全检查,解决了传统人工检查方式发现风险隐患相对滞后的问题,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减少非计划停产,提高设备开机率,增加企业产煤量。

当前,为推动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产业支柱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落实安全生产与降本增效,我国煤炭行业及相关企业,都在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智能化建设与升级。商汤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将继续在智能开采、主煤流运输、安全生产等业务方向深耕,通过与现代矿山开发技术深度融合,开展企业合作,赋能煤矿智能化在感知、决策、控制等更多业务方向的智能化转型,推动煤矿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发展。

(商汤科技)

标签:商汤科技 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