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安歌科技E课堂 | 一文读懂什么是SKU

2025China.cn   2022年10月21日

刚刚接触电商、物流等行业的小伙伴们常常会被各种名词、术语所困扰。

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就是SKU,那么SKU代表什么?它的意义与作用是什么?

SKU是什么?

SKU,全称为Stock Keeping Unit,即最小存货单位,是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可以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

例如:XL码、白色、021型的T恤每件是一个SKU

S码、白色、021型的T恤 则是另一个SKU

因此,同种商品如有多种款式、大小、颜色等,便需要有多个SKU。

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SKU是指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货单位,而非物体本身的最小单位,在使用时要根据不同业态,不同管理模式来处理。

举个例子,灯泡的包装规格是:每二十盒为一箱,每五十支为一盒。

那么,箱、盒、支,哪一个单位是其SKU呢?这就要取决于其实际应用场景了,例如,在零售行业中可能每支即为一个SKU,在批发行业中可能每箱为一个SKU,而在工厂中或许就是更大单位的组合为一个SKU了。

因此,SKU可以是最小零售单位、最小销售单位,也可以是最小管理单位、库存盘点单位等。

SKU有什么用?

通过第一部分,我们知道了SKU是最小库存单位,也是记录商品流通情况的重要依据。那么,SKU的用途是什么呢?

我们先从SKU的组成说起,每一个SKU代码最多可包含 40 个字符。在仓储或者物流系统中,编写清晰的SKU代码,有利于提高物品运输的清晰度、后期输送管理,继而有效提高物品的输送效率,更能够为后期流程优化、扩大生产提供基础数据信息。

而在电商和零售领域,SKU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其不仅可以识别产品和跟踪库存,保证客户迅速、及时地找到想要购买的商品。更可以监测营业额和数据流量,并就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评估,分析业务的盈利能力和效率。

同时,通过SKU可快速定位到商品的在库情况、库存情况,了解商品实际销售量、损坏率、囤积量等实际库存结构,并据此有针对性地调整生产计划、销售策略。根据产品受欢迎程度,或不同客户群中的季节性和周期性销售趋势,常备与消费者消费行为趋势一致的商品。SKU的一致性还可以让商品拥有唯一标签,在铺货测试、复盘等工作中,起到控制成本与风险的作用。

除了SKU,也许大家还会经常听到订单、库存、AS/RS、WMS/WCS…

那么,它们都是什么意思呢?

请大家持续关注“E课堂”栏目,接下来将为您讲解更多行业知识!

(安歌科技)

标签:安歌科技 SKU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